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济南市章丘区:筑牢乡村振兴压舱石 让公共文化服务留“根”塑“形”

2020-11-24 14: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按: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文化的地位不可替代,文化的作用更加凸显。近年来,章丘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实施乡村文明行动为主线,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抓手,实施“铸魂强基”工程,推动乡村文化全面兴盛,乡村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升,乡村文化振兴迈出了坚实步伐。为全面展示章丘乡村文化振兴成果,推出系列报道,以飨读者。

   

   

   

   

   

   

  ③文化传承,筑牢压舱石

  人民日报社山东分社社长徐锦庚撰写的长篇报告文学《涧溪春晓》、建党100周年献礼大剧《我们的小康时代》、《章丘文学双年鉴》《百名作家写章丘》……一部部书籍里讲述着章丘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出彩故事。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文化的引领、精神的支撑。章丘持续深化以百家媒体瞰章丘、百名作家写章丘、百名书画家绘章丘、百件歌舞曲艺作品颂章丘、百名宣讲员赞章丘、百名摄影家拍章丘为主要内容的“文艺六百”工程,立足乡村文化资源禀赋,创作反映乡村振兴的精品力作,讲好发展中的乡村故事,塑造新时代农民形象,将乡村文化活化,让乡村留住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文化是历史的积淀、智慧的结晶,引领着历史前进方向和时代发展潮流。章丘,历史悠久,文化灿烂。让优秀传统文化有形转换,让公共文化服务顺势有为,既能留住“根”,又能塑出“形”。

  向高村,位于宁家埠街道,也是全国文明村。该村把多年来形成的“向高”精神以“一阁、一革、一歌”形式,涵养文明乡风。修建筑梦阁,通过图文并茂形式把中华民族“复兴梦”与村“振兴路”融合,引领向高人不断“向新”发展;编纂《向高村志》,记录向高村人“革”旧出新、创新发展之路;创作村歌,诉说向高村从改革开放以来的“湖畔小村”到“文明新村”的嬗变,让向高精神融入群众日常生活。

  “我们石匣村已连续两年成功举办‘过半年’暨乡村振兴戏剧节活动。今年,刘兰芳等60多位优秀戏剧曲艺名家前来助阵,为弘扬章丘梆子文化、打造戏曲文化品牌锦上添花。”官庄街道有关负责人说,该街道还依托闯关东文化展馆、章丘烈士陵园、盛习友纪念馆、章丘第一届抗日民主政府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连线山区村弘扬敢闯敢创、善作善成的新时代闯关东精神,打造新时代党员教育基地和文明实践阵地。

   

   

   

   

   

  曹范街道叶亭山、寨山后、宋庙等村,对辖区遗存古建筑的保护利用,让兴国寺、白云寺、透明碑等古建筑古碑以更完好的姿态展现出来;井泉村依托泉水文化、核桃文化,打造“水磨石堰”景观,建设了展示村庄传统文化、创业历程的文史馆,对村内传承500多年的“家族堂号”进行“原真性”保护。赵庄、没口等村利用村里的石头民居,新建嶺泉民宿,发展以生态观光、民俗体验为主要内容的乡村旅游,带动村集体和贫困群众增收,让乡土文化焕发出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力量。

  立足丰富文化资源,埠村街道修缮文物建筑,整合老县委旧址、郭恒祥烈士殉难处等红色文化资源,引领村居建设村史馆,并从群众需求出发,建成文体活动室、室内健身房、电子阅览室、图书阅览室、多功能活动室,为群众免费提供上网和查阅资料服务,为群众学习知识提供便利。

  如何释放乡村文化振兴动能?章丘在打造“中国龙山 泉韵章丘”城市区域品牌基础上,建设好历史文化名村、乡村文化展览馆、乡情村史馆等静态展示项目,策划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民俗节庆活动、文化惠民等动态体验项目,推动一批有文化内涵、有地域特色的民宿发展。目前,线上开展全民读书、公益讲座、文物赏析等活动200多场次,线下开展文化惠民演出进社区、戏曲进乡村、非遗手工等公益辅导培训、文物展进校园、进企业等活动600多场;完成20多处文物古建修缮,为“乡村记忆工程”锦上添花;编辑出版《古代那些事儿》上、下两册口袋书;特色文创产品进入济南西客站游客服务中心,让游客全方位感受乡村文化魅力,用文化提升旅游、用旅游传播文化。

   

   

   

   

   

   

   

   

   

  文祖街道以齐鲁古道、章莱文旅走廊为依托,叫响“诗画文祖”文化品牌。举办的章丘区齐鲁古道、文旅走廊旅游节暨第二届齐长城乡村艺术节引爆济南,三德范芯子、青野五音戏等国家级非遗展演精彩纷呈,省级非遗黄露泉老梆腔、东张横笛梆子等庄户剧团演出引人入胜,国内外著名艺术家纷至沓来,集中展现了乡村文化振兴的丰硕成果,让群众感受山村的变化与魅力。

  “作为义务讲解员,我接待各级机关、社会团体400多批次、12000多人。每一次讲解,都是重温红色历史、缅怀革命先烈、追寻红色记忆的历程,所有参观者都会受到深深的触动。“刁镇街道辛锐展览馆讲解员刘希芸说。据悉,刁镇还深挖儒商文化内涵,打造儒商刁镇企业文化展示长廊,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强化文化传承,叫响擦亮漯河“芯子”、孟氏“祥”字号等六大“非遗品牌”,还通过举办文化旅游节、鲍芹美食文化节,开展“儒商故里、出彩刁镇”直播活动,推动文旅产业发展。

  白云湖街道章历村挖掘渔猎文化,打造“章历小村”品牌,建设1处200多平方米的“渔猎民俗文化体验馆”,在传承渔猎文化、保存了民风民俗、讲好章历故事的同时,发展特色文化旅游、民俗民宿项目,推动了乡村文化旅游发展。

   

   

   

   

  壮大文化产业,章丘持续发力。明水古城、济南华侨城·欢乐荟、白云湖长鹿国际旅游度假区等重点文旅项目精彩呈现;龙山黑陶、龙山玉瓷、章丘铁锅、卢雪剪纸、龙山味道等文创产品引人注目;章丘融媒体中心联合话社传媒打造直播经济异军突起,一大批文创产品搭上“互联网 乡村振兴”直通车,品牌和附加值大大提升。

  如今,章丘正把乡村文化“软实力”转化成乡村振兴“硬支撑”,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文化先行的特色新路。(通讯员:孟凡庚、郭广猛、刘召岳)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