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聚焦基层应急能力 筑牢防灾减灾人民防线

2020-12-03 14: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3日讯 为进一步提高基层应急救援能力,强化灾害风险网格化管理,开展全面系统的灾害事故隐患排查,尽最大可能减轻灾害事故风险,筑牢防灾减灾的人民防线,章丘区聚焦基层应急能力,多措并举,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一是扎实做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达标复核工作。目前,全区共有5个国家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和13个省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为此,自去年11月下旬开始,对全区18个综合减灾示范社区进行现场督导,着重就社区建立灾害应急救助预案、开展减灾宣传教育、建立防灾减灾基础设施、提升居民减灾意识与技能等工作,指导镇街、社区对照标准找差距,查缺补漏补短板。

  二是扎实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依托全国“防灾减灾日”和“防灾减灾宣传周”宣传活动,章丘区通过悬挂防灾减灾条幅、印发应急宣传手册、循环播放应急广播、电视台制作播放应急宣传片、设置报纸头版宣传栏和防灾减灾知识专版等形式,宣传普及防灾避险应急知识,增强人民群众灾害风险防范意识。

    

 

  三是健全完善应急保障机制。一方面,完善预案编制修订。按照“统一规划、分类指导、归口管理、分级实施”的要求,由各镇街编制修订本级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的同时,指导所属相关部门做好突发事件专项预案的编制修订工作,区直有关部门做好突发事件专项应急预案的编制修订工作。截至目前,各镇街突发事件总体预案及区直有关部门的专项应急预案已完成备案。另一方面,强化应急队伍建设。组织消防、应急、武警等组成抢险救援骨干力量,成立了应急工作抢险队,为完成急难险重抢险任务提供有力保障。依托企业应急救援力量,成立了应急工作预备队,为抢险救灾提供应急准备。完善镇街、村救援力量,成立了应急工作常备队,为抢险救灾提供合力支持。截至目前,已建立镇街18支救援队,企业救援队114支,适度规模的各类应急救援队伍18支,其中人武部基干民兵1973名,消防队、森林防火等专业救援队伍以及14支社会救援队伍,总计达2580余人,涵盖山地搜救、水上救援、道路救援、寻人、秩序维护等专业领域。

   

  基层基础是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前提,我区通过广泛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整合资源、统筹力量,切实加强基层应急能力建设,从源头上防范化解群众身边的安全风险,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