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让宪法走进寻常百姓家——章丘区宪法宣传教育工作纪实

2020-12-04 19:5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4日讯 2020年12月4日是第七个国家宪法日。11月30日至12月6日是全国第三个“宪法宣传周”。与之相伴,济南市章丘区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为主题的宪法宣传活动相继展开。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乡村,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各具特色、涵盖面广的宣传活动,营造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今年以来,章丘区以“法治六进”为抓手,突出宪法和民法典学习宣传主线,创新法治宣传模式,打造特色普法品牌,让宪法精神活起来、落下来,真正走进寻常百姓家。

   

   

  坚持以上率下

  发挥“关键少数”的“头雁效应”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章丘区紧紧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专题学习,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先学一步、深学一层,激发内生法治动力,力求形成尊宪尚法“头雁效应”,自上而下形成深厚的学习氛围。

  今年民法典颁布后,区委、区政府、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协等理论学习中心组率先召开民法典专题集体学习研讨会议,各镇街、部门相继组织学习,在全区迅速掀起了民法典学习宣传热潮。8月12日,举办全区领导干部大讲堂,邀请《现代法学》主编、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科负责人、博士生导师赵万一教授作民法典专题讲座,全区500余名领导干部集中聆听了讲座。8月29日,组织开展《民法典》与依法行政专题讲座,邀请山东建筑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华东政法大学民商法博士后王淑华院长做专题辅导,提升领导干部依法履职能力。

  今年章丘区还被省委依法治省办确定为党政主要负责人年终述法工作试点区,法治观念和法治素养成为衡量领导干部德才的重要标准。通过年终述法工作开展,督促领导干部晒出“法治账”,以述法促履职,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到实处。

   

  坚持从小抓起

  抓好青少年“关键时期”法治教育

  突出抓好青少年成长“关键时期”的法治学习教育,积极推进“宪法进校园”“民法典进校园”等活动,将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学校升旗仪式、主题班会,开展手抄报比赛、法律知识竞赛等法治实践活动,推动宪法和民法典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建立法治副校长人才库,中小学法治副校长配备率达100%。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法律志愿者等作用,在全区各中小学组织开展未成年人法律知识讲座,创新开展了晨读宪法、模拟法庭等情景式教育,增强青少年宪法体验,引导青少年从小学习宪法、尊崇宪法。在章丘区实验小学等中小学举办民法典普法课堂,采取现场辅导和线上直播相结合的方式,以鲜活生动的案例和图文并茂的形式讲解《民法典》,并依托钉钉平台同步网络直播,扩大宣传辐射面。举办“我与民法典”暑期手抄报活动,将民法典学习融入青少年暑假生活,探寻青少年心中的民法典,进一步提高青少年学法、守法、尊法、用法意识。

   

  坚持广接地气

  普法宣传从“点上开花”到“面上结果”

  时间回到7月8日,夜幕降临,章丘网红夜市——三涧溪美食街灯火通明,来往游客络绎不绝。与游客们不同,在三涧溪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上的一群人格外显眼,他们围坐在方桌前,桌上摆着的不是丰盛的美食,而是一本本《民法典》。

  这是章丘区创新推出的开展的互动普法模式——普法“方桌会”活动。为让法律从纸上走进百姓生活中,24支普法志愿者队伍化身“法治传播员”和“法律服务员”,深入基层,面对面为群众讲法律、听民意、解难题。不管是田间地头,还是社区小院,经常看到这样的情景:一张小方桌、几个小板凳,普法志愿者、律师与群众围坐一起,用土乡音话法律家常。这一做法被中宣部理论热点面对面官微、人民网、中央党校《学习时报》、大众网等中央、省级媒体报道点赞。目前,已累计举办“普法方桌会”活动74场次,发放民法典书籍8300余本,法治信仰在一场场“方桌会”围坐中落地生根。

  宪法宣传周期间,进一步强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整合法治力量,大力推进宪法学习宣传“七进”活动。活动期间,24支新时代文明实践法律服务志愿队深入城乡社区、沿街商铺,开展“宪法在身边”、“宪法赶大集”等活动,通过宪法宣讲、以案释法、赠送读本等形式,使宪法宣传更接地气、聚人气、入人心,点燃基层群众学法热情。这一做法被人民网、中央党校《学习时报》、大众网等中央、省级媒体报道点赞。截止目前,已累计举办“普法方桌会”活动74场次,发放民法典书籍8300余本。

   

   

  统筹线上线下

  让文本上的法律“活”起来

  “各位村民大家好,今天由我和大家分享《继承法》中关于宅基地使用的法律知识……”上午11点,章丘区普集街道常坡村的“村村响”大喇叭里,又传来熟悉的声音。每当这时,村里的村民们纷纷搬出板凳,坐在自家大门口细细聆听。

  为了让文本上的法律“活”起来,章丘区统筹线上线下,强化实体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搭建新媒体普法矩阵,最大限度传播宪法和法治“正能量”。

  强化实体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今年将桃花山公园改造升级成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将宪法和民法典宣传元素融入公园,普法大道、宪法之路、民法典宣传区、法治互动驿站、法治雕塑等法治景观点赋予了公园新的生命力,成为章丘法治宣传教育的新地标,努力使宪法和民法典抬头看得见,用时找得到,让广大市民在休闲娱乐中接受法治熏陶、领略法治魅力。

  搭建新媒体普法矩阵。利用“村村响”平台,开办“法治六进”普法节目,制作播出以案释法节目103期,实现全区所有镇村全覆盖,成为农村普法利器;利用“法治章丘”微信公众号、“章丘普法”头条号等新媒体平台,采取法律解读、热点关注、以案释法等形式普及宪法和民法典法律知识,拓宽了法治宣传教育渠道,以互动性、趣味性、服务性形成了较好的“刷屏”效果;在《今日章丘》报纸开通“司法行政新征程”“走进民法典”专栏,定期刊登民法典解读和法治活动动态;在章丘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民生零距离》节目中开设《以案释法》栏目,由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参与录制,选取具有教育意义、与人民群众关系密切的社会热点和典型案例进行法律解读和点评,通过释法说理,引导受众学法守法。通过这一系列举措,形成了报纸、电视、广播、网络“四位一体”、优势互补的“全媒体”法治宣传格局,进一步增强了法治宣传的感染力和持续影响力。(通讯员 郭广猛 刘召岳 吴若虹)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