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齐鲁银行章丘支行:做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助力章丘实体经济发展

2020-12-15 10:4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5日讯 齐鲁银行章丘支行为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办理的1亿美元跨境融资业务为山东省境内专利权质押融资单笔最大金额,且为首笔以内保直贷方式引进外债资本的创新型融资案例……

   今年以来,齐鲁银行章丘支行响应党中央“支持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以拓宽企业特别是民营小微企业、双创企业获得贷款渠道,推动缓解融资难”的号召,在疫情期间积极对接当地企业,落实政策要求,在原有业务基础之上,创新思路,组合产品,做大做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助力企业战“疫”纾困,切实履行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健康发展的社会责任。

   

  年初新冠疫情爆发后,齐鲁银行章丘支行对辖内涉疫企业进行了全面摸排,通过摸排,获悉圣泉集团疫情初期投产多条口罩生产线,亟需资金支持,在针对圣泉集团实际需求匹配贷款产品时,章丘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处、济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分别通过电话沟通方式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进行政策宣传,帮助支行优化贷款方案,确定了专利质押的担保方式,之后通过总分支联动,齐鲁银行章丘支行最终确定内保直贷业务模式。当时人民币兑美元持续贬值,正是美元融资的大好时机,这种业务模式能够满足圣泉集团融资要求,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真正实现银企双赢。

   

  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通过总分联动、内外联动,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期间章丘市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处、济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在专利评估及质押登记方面,给予督导和帮扶,极大地推动了该笔业务的落地,仅用4天时间就完成了跨境融资的审批和放款工作,以快速的响应能力、极高的专业素质及高效的审批效率赢得了客户的高度认可。

  此后,又总结成功经验,为伊莱特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采取专利质押的担保方式,采用欧元授信,办理6600万欧元内保直贷,并将成本压至2%以内,有效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截至11月底,累计为7户企业办理专利质押融资业务19笔,其中,人民币融资17笔,合计金额8570万元,外币贷款2笔,分别为1亿美元和6600万欧元,折合人民币117848万元,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