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章丘区人民医院:住院直赔模式日臻成熟 车祸伤者实现“看病不花钱”

2020-12-15 15: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5日讯 每年,因道路交通事故引发的纠纷案件屡见不鲜。由于肇事方不予垫付医药费,加之保险公司理赔周期长,车祸受害方不但要忍受伤痛,还得自掏腰包住院的情况频频出现。如今,章丘区人民医院推出的“住院直赔”模式,让这些苦不堪言的糟心事儿不再上演……

  2017年,章丘区人民医院联合人保、平安等保险公司,推出交通事故住院直赔业务,让车祸伤者住院治疗不花钱、不操心、不跑腿,同时大大提高了保险公司的调解结案率和理赔效率。3年来,章丘区人民医院先后实现住院直赔600余例,车祸受害方、肇事方和保险公司给予一致好评。

  与9家保险公司合作3年“直赔”600余例

  “交通事故发生后,为车辆投保的肇事方理应享受理赔权益,由保险公司承担车祸受害方住院期间的医疗费用,使受害方免遭自行承担医疗费的‘二次伤害’。”章丘区人民医院客服中心主任王哲表示,由于目前各保险公司的理赔机制尚不健全、不完善,基本上无法实现住院直赔,医疗费由谁来垫付的问题,造成了车祸受害方、肇事方、保险公司之间的矛盾对立,为交通事故案件的调解处理和理赔效率埋下隐患。

   

  章丘区人民医院发挥医疗机构优势,创新思路、研究办法,积极对接各保险公司,深入宣传“住院直赔”对保险公司的重要意义,凭借过硬的医疗技术水平和合规合理的较低收费水平,贏得各保险公司的信任。2017年9月,中国人保、平安保险的省市级公司与章丘区人民医院签订长期住院直赔合作协议,“住院直赔”开始正式实施。截至目前,章丘区人民医院已与中国人保、平安保险、浙商财险、太平财险、中华联合保险、国任保险、亚泰保险、永诚保险和大地保险9家保险公司开展“住院直赔”业务,累计实现住院直赔600余例,直赔金额达1170余万元。

   

  住院直赔需要满足哪些前提条件呢?王哲表示,只要交通事故肇事车辆有保险、有责任,车祸伤者有住院直赔需求并配合保险公司,医院即可代替保险公司垫支其住院医疗费。

  伤者住院无需自掏腰包

  保险公司理赔高效赢信任

  2019年11月30日,53岁的焦先生在骑摩托车回家的路上,被一辆青岛牌照轿车撞倒,导致颈骨骨折,颈部脊髓损伤,被送到章丘区人民医院接受治疗。焦先生被诊断为高位截瘫,住院治疗120多天,花费15万余元。这起事故中,肇事车辆是外地车,车主很快离开了章丘,也未垫付医药费,理赔的事都交给了保险公司,而保险公司也无法在患者住院期间实现理赔。要在以前,这笔钱需要由伤者先行垫付,对于没有积蓄、无儿无女,上有80多岁老母需要赡养的焦先生来说,15万元无疑是笔巨款,根本无力承担。而现在,医院与保险公司建立了住院直赔合作关系,从住院到出院,焦先生没有支付任何费用。不仅如此,医院还在保险公司的认可下,雇了一名护工照顾他。出院后,焦先生的全部医药费和护理费由保险公司与医院进行结算。出院4个月内,焦先生还在保险公司专职人员的陪同下,完成了残疾等级评定,比以往评残周期缩短了2-6个月,其他各项赔付也相继到位。

   

  今年9月份,63岁的李女士遭遇车祸导致头部受伤,在章丘区人民医院住院治疗期间,享受住院直赔服务,出院后仅一周,保险公司就根据医院提供的相关证明材料,为李女士赔付了近万元的医疗费。保险公司的高效理赔不仅解除了伤者的后顾之忧,也赢得了肇事车主的信任。

   

  章丘区人民医院与保险公司建立合作关系后,不仅有助于化解肇事方、受害方、保险公司间的矛盾纠纷,还推动了保险公司理赔效率和调解结案率的提升。据中国人保、平安保险统计,在章丘区人民医院开展住院直赔业务的交通事故案件,调解结案率达95%以上,远高于其他医院的调解结案率。

  住院直赔机制日趋完善

  专人专管让伤者省心省事

  经过3年多的积极探索和对直赔流程的持续优化,章丘区人民医院以高素质的第三方专职人员负责和信息化程序控制作为保障,在住院直赔业务中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工作机制流程。

   

  在住院直赔受理方面分为两种受理途径,一种是由合作保险公司的理赔专员通知院方工作人员,另一种是车祸伤者提出申请,由院方人员征得保险公司理赔专员同意。为推动住院直赔业务顺利开展,章丘区人民医院在客服中心设立了专门办公室,安排专职工作人员核实车祸伤者的住院治疗信息,确认符合直赔条件后,车祸伤者所在科室会将病人的登记信息标注为住院直赔。

   

  病人出院后,医院有专职人员为合作保险公司免费提供交通事故案件理赔所需的诊断证明、医疗费用清单及住院病历等材料。上面提到的焦先生,不仅实现了住院看病不花钱,还省去了找肇事方、保险公司索赔的麻烦,更不用来回跑医院开各种证明材料,省心又省事。由医院垫支的费用将在交通事故理赔处理时,由保险公司优先从车祸伤者赔付款中直接划拨支付,这也是双方合作协议中所约定的。

   

  作为住院直赔的补充,除正在合作的9家保险公司外,章丘区人民医院对其他保险公司承担赔偿责任的车祸伤者实施了先看病后付费业务。只要符合肇事车辆有保险、有责任且车祸伤者有住院直赔需求等条件,即可视为住院直赔,免交住院押金,住院期间不用自掏医疗费,医疗终结后可直接出院回家。但在理赔时,保险公司和受害方需共同承诺优先或直接偿付章丘区人民医院住院医疗费后,医院才能提供车祸伤者的住院病历及医疗费用清单等材料。至此,章丘区人民医院已实现住院直赔全覆盖、车祸伤者“看病不花钱”。(李菲菲 秦慧聪)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