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济南市章丘区“政策超市”上线,企业需求一“键”直达

2020-12-16 16: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6日讯 从南方来章丘经商的傅先生来电表示,半年前自己来到章丘,此前在其他地方做过生意,相较于外地,章丘的营商环境较为优厚,也有很多惠企政策,但都苦于自身不够了解,不知如何去申请,希望职能部门可以改进宣传方式,将这些优惠的政策和措施有的放矢地传播给有需要的企业。

   

  政策不了解,无法查询?“政策超市”5大货架任你逛

  让群众了解政策是政策落地的前提。为提高政策知晓率,打通政策与民情链接的“最后一公里”,章丘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把“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动政策“开花落地”的具体举措,对国家、省、市、区有关部门出台的惠民惠企政策进行了全面汇总梳理,于近日在“章丘区政务服务大厅”微信公众号上线“政策超市”。

  “把惠企政策内容集成到一个平台,破解了服务企业碎片化难题。”济南市章丘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崔彤彤介绍,琳琅满目的“政策超市”共有5大“货架”,分别是信息排行、办事指南、政策汇总、电子化登记、一链办理,提供政策查询、政策解析、流程指导、业务咨询等一体化服务。群众可通过关键词、实施日期、服务对象、服务部门进行精准检索,便捷查找自己所需要的政策内容。目前,政策超市已梳理完成了234条惠企政策,条条都是干货,涉及社会民生、市场准入、项目建设、用地审批、涉农事务等众多领域。

   

  “红头文件”不易懂?简易“服务指南”答疑释惑

  章丘白云湖街道办事处的李乐意通过审批服务局推出的“微信解读政策”了解了“市县同权”相关文件,明白了之前在济南才能办理的“水产苗种生产经营许可证”现在在章丘就可办理,及时向章丘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申请办理了该许可证照的延续业务,避免了跑远路。他说,“政策超市”是我们企业了解和掌握国家政策的“活字典”,让我们第一时间享受优惠、获得便利。

  在日常生活中,“红头文件”与普通百姓之间的良性互动,需要通过权威且通俗易懂的解读来减少“信息差”。章丘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梳理与政策相关的审批服务事项,以简易、具体、可操作的服务指南的形式将惠企内容、服务对象、办理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流程、联系方式等进行公开发布。同时定期推送政策速递,通过撰写新闻稿件、解读评论文章、政策问答、一图读懂、视频解读等多种形式,让群众和企业一目了然,有效解决企业群众不知晓最新政策、不熟悉办事流程、不知如何享受政策红利等问题。把政策文件与群众利益的关系讲明白,确保群众看得懂、用得上。

   

   

  政策如何使用?“一链办理”平台,让政策“落地生根”

  济南市章丘区谦和教育培训学校有限公司负责人张云婧通过“政策超市”得知一链办理的相关政策,于是她带着电子版的材料到窗口咨询,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张云婧拿出手机通过“一链办理平台”当场提交了办理营业执照和办学许可的手续,经现场验收后学校便可以同时拿到办学许可证和营业执照,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拿照即经营”,审批时限可缩减78%。

  让群众在了解政策后精准的运用并收获满意,是“政策超市”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章丘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结合“政策超市”上线,全面拓展“超市”业务,加快推进惠企政策“对接”业务办理一体化政务服务,在微信公众号和“泉城办”app分别上线“一链办理”平台,让企业在一个端口获取“一键直达”的服务。目前平台编制发布一链办理事项37余件,涉及70余项高频审批及关联服务事项,让惠企政策“随时查找、随身携带、随时使用”。

  (通讯员:李卫卫 崔彤彤)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