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让群众最多跑一次,章丘区人民医院“一站式服务”获国务院“点赞”—— 智慧医院的章丘样本

2020-12-17 15:5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让群众最多跑一次,章丘区人民医院“一站式服务”获国务院“点赞”—— 智慧医院的章丘样本

  章丘区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李新检查“一站式服务中心”运行情况。

让群众最多跑一次,章丘区人民医院“一站式服务”获国务院“点赞”—— 智慧医院的章丘样本

  门诊一站式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正在耐心为患者办理业务。

  鲁网12月17日讯 近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实地督查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其中,章丘区人民医院的“一站式服务”受到各界一致好评。

  如何让来院患者办理业务更便捷?如何让住院结算报销更高效?如何让医疗服务更优质?2019年5月,章丘区人民医院率先在全区成立了“门诊一站式服务中心”,对服务项目进行整合优化。以前需要辗转多次的手续,在一站式服务中心实现了“一站式解决”和“一次办好”。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在章丘区人民医院,一场以患者为中心的“智慧医疗”革命,引领就医新模式,打造出信息化便民、惠民的“章医模式”,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畅通信息渠道完善服务内容

  随着“互联网+健康”时代的到来,老百姓在就医过程中,收获的是实实在在的便捷与实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开展“一站式服务”,则是章丘区人民医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改善医疗服务的重要举措。

  一大早,在章丘区人民医院门诊一楼大厅,投入使用一年多的一站式服务中心迎来了不少前来咨询和办理业务的市民。

  “现在方便多了,不用在病房、门诊两头跑,直接在门诊大厅就可以办完业务,大大节省了时间。”在章丘区人民医院“一站式服务中心”办理证明盖章业务的市民李女士高兴地说。她表示,此前也多次到医院就诊和住院,一上午的时间来回跑,时间都浪费在了路上。现在在病房就能实现结算,在办理出院时感觉也方便了许多,流程更简化,少绕路、少跑路,她为医院今天的发展和变化竖起了大拇指。

  为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章丘区人民医院在狠抓医疗技术的同时,不断提升医院非医疗服务内涵,改善患者就医体验。运行一年来,通过整合和拓展门诊服务内容,简化服务流程,切实在医院人性化服务和细节服务上进行突破创新,全方位、多层次地给患者带来优质、高效、快捷的服务。

  优化服务流程让服务职能落到实处

  “中心实行‘多科室同站办理’服务,通过医保、收费、客服等多个科室入驻,整合资源,提供医保咨询、财务业务及咨询指导、盖章开单等服务。”“一站式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

  据了解,“门诊一站式服务中心”将门诊收费处、医保科、病案科、门诊部等相关科室职能整合。目前可提供病案打印、余额退费、检查开单、诉求服务、医保门规办理及咨询、残联办证等八项服务。以往群众办理门规或病案复印,要先到门诊咨询医保政策,再跑到外科楼打印病历。职能整合后,患者一站即可办好多项业务,不用东奔西跑。

  围绕实现“最多跑一次”的服务目标,医院在运行过程中对服务流程进行优化,减少不必要环节,让群众走最便捷的服务路径,达到最佳服务效果。随着“互联网+医疗健康”的深入推广,医院逐渐减少人工窗口,取而代之的是便捷的自助服务。设立于每个病区护士站的住院“一站式服务中心”借助强大的信息化系统,可以集中为住院患者提供出入院办理、住院押金充值、药品价格及每日清单查询、满意度调查等多项服务,患者直接在护士站的“一站式服务中心”办理出入院手续的比例达到95%以上(支持银行卡、微信、支付宝支付),极大地方便了患者。其中,门诊一站式服务中心自2019年6月1日至2020年9月30日,共完成便民门诊各类业务近10万人次、医保业务5460人次、病案业务26100余份、门诊财务各类业务近96400余人次、评残3027人次,真正实现一站式办结。

  信息化支撑,提供最优服务

  让群众就医更有获得感

  章丘区人民医院在强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中,除了不断改善医疗设施,更是下大力气对服务流程进行再造和优化,真正让病人感受到服务的温度,提升群众的就医获得感。

  医院积极开展“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落实远程医疗、临床路径管理、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医务志愿者服务等措施。推行“一卡通”,广泛使用自助服务机、自助叫号、智能问路机导诊。开展微信、APP和分时段预约,全面实现诊间结算、病房结算、微信、支付宝、自助缴费等付费方式,智能付费率95%,极大地方便了患者,改善了群众就医体验。2019年12月,医院全面上线互联网医院,打破传统医疗服务对患者、医生的时间限制,提供网上预约挂号和在线问诊服务,大大优化了患者看诊流程,有效节约了看病时间。门诊及住院患者还可以通过线上缴费、就诊卡充值、住院费用查询、化验单查询等功能,减少院内等待时间。

  “优化服务流程后,极大避免了患者来医院后因不熟悉而‘到处问、到处跑、多次跑、跑多次’的现象,让‘机器跑’‘信息跑’‘数据跑’代替‘患者跑’和‘家属跑’。另外,在疫情防控工作期间能够有效地减少就诊人员在院内穿行的时间与地点,减少感染风险,让患者能方便、高效、快捷、安全地完成在医院所需办理的一系列业务。”章丘区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李新说。(通讯员 秦慧聪 文莎莎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