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章丘区融媒体中心荣获新华社优秀融合奖!

2020-12-18 09: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8日讯 12月17日至18日,第八届中国新兴媒体产业融合发展大会在美丽的“鹭岛”——福建省厦门市举行。济南市章丘区融媒体中心作为全国县级融媒体代表受邀参会,获颁2020年度“优秀融合奖”。据悉,全国仅7个市县获此奖项,章丘是山东唯一一家获此荣誉的融媒体单位。

微信图片_20201217232518

大会现场

   本届大会由新华社和厦门市人民政府主办,新华社新媒体中心主任陈凯星、厦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国桂荣以及国家民委、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重大专项工程中心、国家航天局对地观测与数据中心、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国资委新闻中心、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等有关领导和嘉宾参加了会议。

  大会以"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 构建主流传播生态"为主题,聚焦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5G产业与技术等新科技,通过"会"和"展",搭建集产业盛会、前沿展示、交流研讨、智能体验于一体的交流合作平台。会上,嘉宾们就新媒体、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等话题展开深入分析和研讨,分享与交流新兴媒体产业融合发展经验,探讨趋势,共谋发展。

  大会还发布了2020 年媒体融合发展最新成果,颁发了现场云2020年度优秀融合奖、报道创新奖和优秀县级融媒体合作单位。章丘区融媒体中心在2020年度新华社现场云工作中推动机构融合创新效果显著,获优秀融合奖。

微信图片_20201217232511

微信图片_20201217234055

  聚焦创新,智能平台。章丘区新闻中心自2018年8月开始应用新华社“现场云”平台,两年多来,利用现场云贴近性强、覆盖面广、触角深垂的优势,共发布直播报道1200余条。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章丘系列报道、迎战台风“利奇马”、抗击新冠疫情、全区重点项目观摩、政协“商量在章丘”、“5G新闻会客厅”……多期节目登上新华社浏览量霸榜。同时,区融媒体中心积极参与新华社现场云组织的各类报道活动,如“亮‘健’”、“今日宜‘俭’”、“守护儿童”等相关报道,多篇报道在新华社客户端推出。

微信图片_20201218002425

微信图片_20201218002431 

  ——2018年荣获新华社“现场云”优秀组织奖;新华社现场云生产力排行榜在全国排名第10位。

  ——2019年11月11日新华社浏览量霸榜上,《家园共育 从心开始》浏览量突破120万,名列全国第一;2020年6月23日,《品味龙山,品牌章丘——〈商量在章丘〉关注城市品牌建设》浏览量突破200万,又一次登上新华社浏览量霸榜榜首!

  ——“爱章丘”APP用户群体20万+,联通、移动IP用户50万+,微信粉丝60万+;2020年生产、制作短视频600多条。

  ——2020年已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等栏目中播出新闻报道16条。

   区融媒体中心运用新华社现场云内置“通讯员管理系统”和“创建协同报道任务”功能,调动镇街通讯员、市民记者、摄影爱好者等专业用户内容生产,在充分调动采编人员协同力量的基础上,进一步激活专业生产内容、用户生产内容参与、互动力量。

微信图片_20201218004524 

微信图片_20201218004532 

  千年潮未落,风起再扬帆。传媒业正处在前所未有的大发展、大变革和大调整时期,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加快新兴媒体产业发展是大有可为的大战略和大事业。章丘区融媒体中心凭着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凭着一股滴水穿石的韧劲,冲破思维“藩篱”、催化融合质变,用好新华社现场云等前沿技术,大幅提升主流舆论引导能力、精品内容生产和传播能力、信息和服务聚合能力、先进技术引领能力、创新创造活力,更好地引导群众、服务群众。(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徐文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