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济南市槐荫区举行全员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应急演练

2020-12-21 20: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1日讯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积极应对冬季新冠肺炎疫情,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经济南市槐荫区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研究决定,由槐荫区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主办,中大槐树街道办事处承办的“槐荫区全员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应急演练”于12月21日在中大槐树街道裕园社区广场举行。

  区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槐荫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及槐荫区卫生健康局、中大槐树街道办事处的领导参加了本次活动。区指挥部统一协调调度各演练参加部门和单位,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专家组负责技术指导,区村居防控组配合中大槐树街道办事处进行信息采集、秩序维护,区委区政府领导和各办事处负责人到现场进行观摩。

  下午2点,在现场演练总指挥陈锐副区长的指令下,应急演练正式启动。演练采取露天实战的形式,对采样群众组织发动、采样点人员配备和应急采样包配备、现场工作人员穿脱防护用品、智能化信息采集和规范采样、样本转运和交接、医疗垃圾转运和现场消杀等场景内容及对突发事件应对处置进行实战演练和展示,区疾控王希提副主任全程解说。

  为高效应对全员采样工作,被检人员可通过“爱健康-槐荫区核酸检测系统”APP智能软件扫码报到,同步绑定采样信息后即可开始采样。采样完毕后,直接在爱健康APP中查看检测结果或下载检测报告书。

  按照“精准防控、方便于民”的设置原则,本次演练采样场所划分为预检区、等候区、采集区、缓冲区和临时隔离区,有效分散待检人员密度。参加核酸检测的群众配戴口罩,按照现场划定的等待线排队,保持1米安全社交距离,有序进行核酸采样。

  经过前期的紧张筹备和反复排练,演练运转有序,各参演单位反应快速,配合默契,达到了预期效果,有效的检验了槐荫区全员核酸检测组织水平、应对能力,圆满完成预定演练任务。

  此次演练得到了区委区政府领导的高度评价和认可,并指出常态化疫情防控仍是当前重要工作之一,下一步要继续严格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抓实各项防控措施。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统筹经济运行和应对冬春季疫情防控上来,各成员单位、各工作专班要主动作为、形成合力,确保冬春季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措施落实落细。二是要高度重视核酸检测工作,规范检测流程,提高检测效率,超前做好疫情防控物资和技术储备,完善各项工作预案,持续提升应对冬春季疫情防控能力。各单位要参照此次演练,结合各自职责,确保一旦发生疫情能够第一时间处置。三是要严格抓好中高风险地区返济人员的排查管控,严防境外输入疫情。坚持人物同防,全力做好进口冷链食品风险管控,加强重点人员、重点场所的管控。要强化担当,切实担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认真执行上级安排部署,做好督导检查工作,不断完善应急机制,切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打好疫情防控总体战奠定坚实基础。(通讯员 王楠)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