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持续加快产业高地新城圣井建设,争当济东新区强势崛起的先行军(一)

2020-12-21 21: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1日讯 当岁月的年轮再次滑向新的轨道,我们即将迎来崭新的2021年。

  产业高地,新城圣井。回眸2020,在这个注定不平凡的庚子之年,我们携手并肩,于平凡处默默耕耘、于疲惫时坚毅隐忍、于艰难时未曾懈怠、于挫折时永不言弃,彰显出这座创新创造之城的华章日新、踔厉奋发。

  过去的一年,我们不惧挑战、百炼成钢,同疫情抗战,与春光同行。

  肩负8万圣井人民的生命安全,肩负众多园区企业的复工压力,肩负坚守章丘“西大门”的重要职责......大疫当前,我们责无旁贷、并肩作战,摸排租户信息2634户7286人,引导居民登记百脉泉畔22471户60684人,监测登记入章车辆11余万辆20余万人次......一个个数字背后是每一位同志的滴水成涓、实干担当与敬业笃行。

  过去的一年,我们擦亮初心、淬炼底色,同困境较量,与时代共振。

  以“1443”发展思路对标全区“1266”工作布局,坚定“持续加快产业高地新城圣井建设,争当济东新区强势崛起的先行军”的发展定位,以产城融合引领产业调整,以城乡融合奠定坚实基础,以校城融合增强带动能力,以内外融合提升保障质量,实现“实力、美丽、文化、幸福”四个圣井的华丽转身。

  过去的一年,我们再立潮头、蜕变升华,同时间赛跑、与发展竞速。

  1—11月份,实现工商税收14.19亿元,占年计划103%,增长15.2%;地方财政收入7.82亿元,占年计划102%,增长17.6%;其他主要指标已完成或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事业发展的道路上,我们一往无前、无所畏惧,一路花开、且歌且行。

  实力圣井

  引领“产城融合”,激扬圣井精神

  以“产城融合”赋能区域发展,力争把优势扩大、产业做强、机制放活、环境调优。

  产业提质,集聚效应放大。街道以“高端装备制造+新信息+新材料+建筑配套”四大产业为主导,围绕经十路、世纪大道“两线”,规划五大产业片区。东部山大片区发展文化教育、中部产业园区实现集约发展、西片区着眼产业规范升级、重汽片区聚焦高端装备制造、北部片区因势利导发展文旅康养、都市农业,“两线五片四主导”的产业格局日渐清晰。

  以经十路齐鲁科创大走廊为轴,打造科创、研发、总部基地,依托中白新材料产业园、蓝海领航、山能智城等载体平台,签约企业90余家,入驻企业30余家。

  以世纪大道齐鲁智造大走廊为轴打造高端装备制造集聚区,以重汽、华凌等企业为龙头,招引配套产业,推动优势产业规模集聚发展。2020年上规入库企业14家,规模以上工业、服务业企业达54家,实现工业产值68.5亿元,集聚效应持续释放。

  项目提效,发展后劲增强。坚持项目为王不动摇,保障中白新材料产业园、山能智城、宝能城、房德新材料科学城、五三所等重点项目建设进度。2020年现实项目投资13亿元,新签约浙江卓信、山东祥升、中铁十四局、明德物业等总部项目7家,成功申报省“瞪羚”企业1家,济南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家,东辰瑞森、三齐能源等10家企业纳入高新技术企业名单,发展后劲蓬勃有力。

  服务提升,营商环境优化。把脉企业需求,坚持问需和问计同步,把企业满不满意、受不受益作为服务的检验标准。协调对接当好“店小二”,持续加大中小企业帮扶支持力度,遍访境内企业,重点保就业、保市场主体;排忧解难当“厨师”,协调解决重汽职工生活、企业供电、排水等实际困难。

  牵线搭台当“红娘”,组织召开重汽与配套企业对接会,园区建设、招商、发展座谈会,“圣井产品圣井用”恳谈会,搭建企业之间、企业部门之间交流合作平台,引导企业就近合作、抱团发展,并跟踪推进,5家企业达成意向。华凌与重汽成立联合技术研发小组,为下一步深入合作奠定基础。

  营商环境春意盎然,为企业发展“硬核”保驾护航。

  美丽圣井

  统筹“城乡融合”,戮力同心担当

  地上地下统筹、颜值功能并重、城市乡村融合,在补齐发展短板上主动作为。

  底子夯实,基础配套升级。统筹推进四好农村路、户户通及污水管网工程,剩余17个村户户通工程全部完成,硬化道路23.5万平方米,并同步实施14个村污水管网建设;修建四好农村路6条、5.7公里,惠及沿线10余村。

  黄土崖、东省村自来水管网改造工程顺利通水,两村及沿线单位吃水问题得到解决。

  四好农村路、户户通修到了家门口,干净清澈的自来水通进了庭院里......流淌着群众道不尽的甘甜与喜悦。

  改厕改气高质量推进,率先完成清洁取暖21个村4881户的改造任务,25个村1682户改厕全部验收合格,家家户户用上了卫生厕所、清洁能源,群众生活质量大幅提升。

  面子提靓,人居环境改善。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年”行动,清运生活垃圾1.5万余吨,清理农村残垣断壁和废弃房屋35处、垃圾死角1200余处、四大堆5000余处,实现32个村垃圾分类全覆盖。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也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圆满完成夏秋两季秸秆综合利用及禁烧工作,8000余亩小麦全部秸秆还田。

  危山之下,绣源河滨,一场“清河行动”如火如荼,完成5条河道及自然冲沟清河任务,确保沿线17个村行洪安全,“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

  里子做细,城市管理有序。顺利完成省级卫生镇街、一级无违建街镇“双创建”任务。

  深化环卫市场化运作、环保管家式服务。全年拆除违法建设5处、2.7万平方米,集中清理占道经营摊位400余家,整治提升特色产业集群企业15家、混凝土企业6家,消除扬尘污染源点位136个,新取缔“散乱污”企业3家,在第一、二季度济南市城市管理千分制考核中位列全区第一,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春风十里不如你,一汪清水、一片蓝天、一抹新鲜空气,都是圣井你最美的样子……

  文化圣井

  共促“校城融合”,把握时代脉搏

  挖掘圣井文化,讲好圣井故事,打造圣井品牌。

  深化“校城融合”对接,以“高校+产业”开启“文化圣井”新篇章。

  文化为媒,校城对接融合。深入挖掘圣井文化资源,建设寨子村、南栗园、官庄村历史文化展室,组织南栗园忠孝文化座谈会,并完成辖区内22个拆迁村乡村史话初编工作。

  以文化为媒,让产业先行。先后与山大校友会4次深入对接,对校区内植被杂草进行机械清除,积极配合山大进行地质勘探、考古等前期工作,全力保障工程建设,受到建设方好评,进一步擦亮圣井未来最具影响力的标签和名片。

  文化为教,文明新风培树。健全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功能,以村级文化大院提升示范工作为切入点,组织群众文体活动20余次,涉及村22个,群众活动覆盖面进一步扩大。

  推进“希望小屋”建设、“助老服务年”“出彩人家”创建拓面工作,开展组织群团活动23次,创建出彩人家示范村4个,示范户621户,文明新风吹遍圣井大地。

  文化为脉,文旅格局初现。整合文化旅游资源,强化宣传引导,在盛泉、危山安装旅游电子地图3处,对安莉芳、紫缘香草园等3A级景区进行全面创建提升。

  成功举办香草园《紫缘香草诗集》发布会,协助安莉芳工业园承办“全省融媒体小记者年会”“慈善之夜”等大型活动,全面助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文旅产业发展更加亮丽、生动、鲜活。

  幸福圣井

  诠释“内外融合”,沉淀初心力量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

  圣井街道始终把服务群众、造福百姓作为最大责任,致力打造“内外融合”的发展环境,实现“幸福圣井”的美好愿景。

  内提素质,两年活动出彩。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和机关作风建设年“两年”活动,常态化规范基层党建,落实支部承诺事项138个、党员承诺事项345件,打响“有困难找支部”的工作承诺。

  围绕机关效能先后开展专项督导60余次,创新举办机关干部担当作为论坛10期,汇智聚力推动街道26大项、57项具体年度工作落实落地。2020年下半年圣井街道“12345”数量下降15%,过程满意率100%,结果满意率达到99.8%以上,办理质量“一降一保一提升”,“两年”活动卓有成效。

  外树形象,民生实事出效。始终把安置房建设作为最大民生,全力推进五个片区、220万平方米安置房项目建设。

  高质量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同353户598名困难群众共同开启幸福新生活。

  6月1日,便捷圣井群众的21路公交车正式开通......

  12月1日,章丘区潘王路改建工程完工顺利通车......

  华凌路、安莉芳路修建工程相继竣工,群众出行更加便捷。

  “路在脚下 我们出发”,崭新路面上的每一个步伐暗含着“圣井人”摇曳多姿的喜悦和志向。

  和谐共融,社会治理出新。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目标,不断创新社会治理,突出“四个一”工作机制,打造碧桂园社区示范典型,以“共商共建共治共享”引导各界力量参与新城建设、融入圣井发展。

  安定有序的生产生活环境是群众最原始、最基本的需求。统筹综治、环保、安全等多网合一,设置综治网格83个,全年上传事件工单2142件。

  组织“反三违”、防一氧化碳中毒等专项安全整治10余次,检查企业320余家次,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心若荒芜,便地处偏远;肩上有责,便大道坦途。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千帆过尽,再立潮头。在新的一年里,我们携手同心、砥砺同行,扛实每一份责任,走稳每一步发展,为济东新区的强势崛起展现圣井担当、贡献圣井力量。(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