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济南市章丘区刁镇街道:“三个加快”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12-22 12: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2日讯(记者 徐英淦)年终盘点,硕果累累。近日,济南市章丘区刁镇街道传来好消息:该街道1-11月份实现工商税收8.02亿元、地方财政收入4.2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0.37%、28.47%,提前两个月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这是今年以来,刁镇街道紧紧围绕全区“1266”工作布局,深化完善“1442”工作思路,聚力开展“三年”活动和六大攻坚行动后,经济社会发展活力迸发的集中体现。

  三个“加快”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加快产业结构升级、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加快营商环境优化。”一年来,刁镇街道坚持促升级,抓项目,优环境,实体经济再攀新高。今年以来,刁镇规上产值250.2亿元,同比增长12%,规上收入265亿元,同比增长4.23%;规上利税16.8亿元,同比增长67.5%;固定资产投资27.87亿元,同比增长61.1%;出口交货值30亿元,同比增长400%。

  坚持存量提升与增量崛起双轮驱动,做大做强优势产业,依托化工产业园、中小企业创业创新园两大平台,强化圣泉、明泉两大龙头企业带动作用,着力建设300亿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扎实开展铸造等5大特色产业集群综合整治提升工作,加快建设22个工业聚集区;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创建以圣泉为骨干的防疫物资优质产能经济,加快推动卫生防护品等新兴产业快成长、上规模。

  提升“双招双引”力度,共签约总投资61.68亿元的山东明化新材料PPS、山东明士新材料PSPI等5个项目。持续推进北方现代化学等5个在谈项目,积极谋划圣泉5G光刻胶项目等5个储备项目,同时圣泉、明泉2个省级重点项目有序推进,山东华氟二氟甲烷技改等10个技改项目加快建设,化工园区十大签约落地项目即将集中开工。

  成立铸造行业协会等五大行业协会,设立企业服务专员,坚定不移为企业雪中送炭、雨中撑伞;强化综合性便民服务中心改革试点作用发挥,实现23项行政审批事项高质量承接,33项常办业务一窗办理。加快企业培育壮大。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1家,高新企业在规上企业中占比过半;天海、汇丰认定为省级瞪羚企业;银鹰等5家企业认定为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圣泉荣获市级“先进制造业领先企业”;明泉等3家企业荣获市级“实体经济领先企业”。

   

  凸显特色 乡村振兴显成效

  经过多年的乡村建设,刁镇街道为群众建设了一个环境优美、功能完善、交通便利、安全有序、工作生活舒适的宜居的环境。今年以来,刁镇街道坚持夯基础,建亮点,创特色,组织基础不断夯实,产业优势不断积蓄,文化品牌“叫响擦亮”,乡村振兴成效凸显。

  完成遴选村党组织书记8人,充实村级后备干部237人,农村干部队伍、人才队伍基础不断夯实。

  以“拥河发展、环湖崛起”为方向,打造“两河一湖”现代农业隆起带,稳步推进小清河防洪综合治理工程及芽庄湖综合治理工程,加快形成“一区三带”的农业产业发展格局。东方商人田园综合体、夏侯齐鲁样板村及七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均建设完成,伟丽种苗叶菜种植基地雏形初现。刁镇街道农业产业亮点纷呈,顺利承接全市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工作现场会观摩活动。

  继续深挖红色文化、儒商文化资源,建成毛主席像章展览馆,继续实施省级文保单位旧军孟氏古楼修缮保护工程。持续擦亮孟氏“祥”字号6大“非遗品牌”和章丘鲍芹、道口樱桃等5大特色农产品,打造了一批拿得出、立得住、叫得响的刁镇品牌。

  此外,刁镇街道还在高速推进城市建设。投资约25亿元的旧村改造安置房(一期)项目35栋住宅楼及两个社区服务中心已完成主体结构封顶,两个配套幼儿园基础工程也已完成。

  章丘北部医疗中心项目加速建设,顺利完成地下车库、门诊楼及住院楼主体结构和二次结构施工。投资1.3亿元改造提升西外环、南外环及桥南路84.01万平方米,投资150万元对中心大街等路段两侧雨、污水管道进行疏通改造。

  按照全区平安章丘建设暨全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的要求,结合刁镇街道实际,创新开展“1+2+4+X”工作模式,打造社会治理“刁镇模式”。截止目前,共收集上报各类问题2043件,并全部落实完毕。应急保障快速有力。完善防汛防火消防等应急预案,定期开展防汛、防火演练,应急处置能力显著增强;加大森林防火宣传和巡查力度,对重点地区进行重点监控,责任到人,火情数量明显降低。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