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深化“1+2+4+X”基层社会治理模式 努力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刁镇模式

2020-12-22 13: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2日讯 作为章丘区所辖行政村人口数量最多的镇街,近年来,刁镇街道结合区域内社会结构多元、群众诉求复杂多样的实际,创新推行“1+2+4+X”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坚持在打牢基层基础、抓实矛盾化解、畅通服务渠道上下功夫,着力建成覆盖全面、权责清晰、功能集成、扁平一体、运行高效、执行有力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全面推动街道高质量跨越发展。

   

  抓基础,织密一张网。按照行政区域划分为13个网格管理总支,97个镇级网格,并按照每人辖15—20户的标准,从党员、村民代表中选取威信高的微网格员1850人,构建起四级网格服务体系。网格员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社情民意搜集等工作,成为了基层社会治理的信息员、联络员、服务员。尤其是在今年疫情期间,微网格员充分发挥其信息获得快、消息来源广等优势,创造了“非接触式防疫登记”日采集6.9万人信息的“刁镇速度”。

    

    

  以“周末之约——干部驻村服务”活动为抓手,每周驻村干部按照“三必知”“三必访”“三必到”“三必报”的要求,坚持带着问题上来、带着答案下去,抓好问题收集、交办、反馈“三张清单”,确保群众诉求有人帮、有人管。今年以来,驻村干部共收集重点问题177个,解决问题140个、跟踪推进问题37个,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得到及时就地解决。

    

  抓整合,用好一中心。按照“指挥调度一中心”的要求,刁镇街道充分发挥网格化智慧管理综治平台牵头抓总作用,建立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真正把分散的资源、人员、职责加以整合,一网兜起便民服务、信访、综治、市民热线、执法等部门,实现一体化办公、实体化运行,全面推动平台与部门适时双向推送、全时功能链接、信息共建共享,有效破解了部门分割、各自为战、信息不通、协调不畅等难题,凝聚起基层治理及社会维稳的广泛力量,确保了各类问题处理高效、及时。实行便捷化的便民服务。为进一步提升便民服务水平,高标准建设综合性便民服务大厅,承接56项行政审批服务和公共服务事项,全面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一窗统一出件”办理模式,实现33项常办业务一窗通办,在14个村级便民服务站试点集中受理、帮办代办,将与群众联系最紧密的社保、医保、民政、卫健等基本公共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努力让群众在最近的地方得到最便捷的服务。实行综合化的执法服务。抢抓110项行政处罚权限下放契机,大力推动综合执法一队伍,有效整合城市管理、市场监管、水利、国土等执法权限,组建4支执法中队,沉到街巷、落到片区,第一时间解决群众身边的烦心事。

   

  抓运行,理顺一机制。中心实施“一口受理、一体派单、一台运行”平台管理运行机制,建立信访、12345市民热线等各类网格信息“信息汇总、分析研判、派分处置、跟踪监督、满意度测评、办结归档”六步闭环工作流程,网格员每日将巡查情况、发现问题上传至网格智慧管理服务平台,随即分类推送至相关领导和职能部门,坚持简单问题接诉即办,其他问题规定在二至五天内反馈办理结果,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达到及时受理、统一指挥、高效处置、全程留痕、运行有序的效果,以工作提速增效赢得群众满意。在工作中,涌现出了一批工作扎实、成绩突出的网格员,他们用实际行动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推动了矛盾纠纷早发现、早预警、早介入、早化解,真正实现了“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

  辛寨网格大高村网格员高昕

  ——群众暖心“好闺女”

  “只有扑下身子,由坐在桌前等问题,转向主动出击,把国家的惠民政策带给群众,及时把群众的情谊、困难向上传达,将心比心、以心换心,才能将矛盾化解在网格内,把隐患消除在萌芽里,实现基层治理‘零投诉’。” 高昕,一位外表柔弱的小姑娘,成为大高村的网格员后,她第一时间主动对接村两委,查阅村级档案,与包户党员建立联系并经常性入户走访,对村民尤其是孤寡老人、困难户、低保户的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从第一次入户时群众质疑的眼神,到现在被大爷大妈们称为“好闺女”,她开展工作的“制胜法宝”就是“用真心换民心"。

   

  辛中网格高明寨村网格员滕学亮

  ——群众放心“好管家”

  “我随着网格工作经历的积累逐渐发现,我的身心深系在网格上,每天忙忙碌碌,却十分有意义,网格员一个平凡到不能再平凡的岗位却关系着辖区群众的幸福生活,有事找我,我愿做群众的贴心人。”滕学亮自从担任网格员以来,一直秉持着网格工作无小事,服务群众是大事的工作理念,用心,用情,做好每一份本职工作。他入村后第一时间帮助村两委建立起村级微网格,组建起网格管家服务团队,为村民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他用认真敬业的工作态度,得到了村民的认可,成为群众放心的“管家人”。

   

  辛寨网格辛一村网格员刘强

  ——群众贴心“服务员”

  “一些不起眼的小事,只要是跟群众生活息息相关,对我们网格员来说就是大事,只有脚勤、手勤、嘴勤、脑勤,才能彻底摸清村内情况、解决群众困难。群众利益无小事,我向群众承诺:‘有事找我,我为你服务’。”刘强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巡查自己负责的片区,看是否有安全隐患、是否有未登记的流动人员出入、环境卫生是否整洁干净、低保户是否需要帮助。加入村民微信群,村里的大事小情都第一时间掌握,凭着那一份热忱和责任,默默守护,确保网格的平安和基层的和谐。

  在“1+2+4+X”社会治理模式下,刁镇街道社会治理工作亮点纷呈、各具特色,逯家村“五民工作法”、崔高村“出彩积分制”、张官村“综治网格化”等一批特色鲜明、效果突出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纷纷涌现。截至目前,共收集民生服务、城乡治理、矛盾摸排等事件2043件,已经全部及时得到了处置,全街道已然形成“群众有事找网格,基层治理靠网格”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