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济南市章丘区普集街道交出亮眼“成绩单”:首次实现财政收入过亿元

2020-12-22 15: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2日讯(记者 徐英淦)“截至11月,街道当年累计完成财政收入10207万元,首次实现财政收入过亿元!”最近,济南市章丘区普集街道交出了一张亮眼“成绩单”,预计全年财政收入将突破一亿一千万元。值得一提的是,工业企业纳税占财政收入的95%以上。记者了解到,普集街道现有企业主体1215家,在这份“成绩单”背后,与普集街道服务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紧密相关。

  多措并举帮助企业渡难关

  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普集工业企业发展造成冲击。复工复产在即,企业疫情防控成为普集领导干部每日疫情防控调度会的关键内容。从口罩、消毒液、测温枪等物资配备到企业消杀制度、企业人员管控、运输车辆通行等等,事事街道掌握、问题实时解决,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优先保障实体经济发展,逐步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推进项目稳步建设,充分保障群众就业,为普集经济社会恢复活力提供有力支撑,正月十五左右基本实现规模企业全部复工复产,中小微企业依照自身生产需求逐步恢复,1-6月完成财政收入5522万元,同比增长11.2%。截至11月,在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基础上,实现财政收入过亿。

  “街道帮助我们克服了疫情对企业发展的不利影响,提供防疫物资,在落实防疫措施的基础上鼓励复工复产,帮我们度过了一场严峻考验。今年大金总产值不降反增,实现5000万元。随着新厂房、新设备投产达效,明年一定能再上一个台阶!”山东大金锻造有限公司老板焦锡宝说。

  复工复产只是普集重商亲商、优化服务的缩影。

  为了提供专业化服务,普集街道成立园区管理办公室,把企业发展制约点作为服务关键,全盘服务企业环评手续、电力增容、立项纳统、政策申请等各领域发展问题。建立明确分工表,由领导干部作为企业服务专员,规模企业与包保领导一一对应,街道主要领导每周调度汇总信息,将责任压实到人;同时,规模以下企业由管区、村居统筹服务,领导干部包管区,提供相关服务。此外,聘请安全环保管家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组织专题培训演练,定期、定时、定人进行专业化管理检查,提高企业安全生产水平。

   

  精准服务 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既要全面服务,还要精准服务。”为了了解企业发展规划,掌握发展诉求,近年来普集街道多次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主要领导直接对接企业负责人,沟通发展需求和政府服务方向;每年召开街道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对纳税、亩均效益、企业成长、环保、技术水平等多个领域有突出成绩的企业进行表彰,形成示范带动作用,提升企业发展视野,打破信息鸿沟。每周坚持领导干部重点项目调度,实地走访项目现场,在建设的最前线聊发展、谈问题、解难题。济南江华锻造机械有限公司今年是项目调度的常去之地,该企业计划新建二层厂房,其中一层位于地下,实现恒温恒湿,为明年建成放置精密仪器提供节能保障。

  公司董事长卢开江介绍:“最开始的时候以为街道领导过来就是拍拍照片,走走形式,没想到他们对材料、建设标准、产业发展都很了解,每周的督导确实让我有了紧迫感,发展‘时不我待’,企业建设不断加速提质。”

  今年为了掌握企业的新发展、新动向,普集街道聘请了安全、环保、规划专家,由街道相关部门牵头,以特色产业集群综合整治和亩均效益评估为抓手,对辖区内177家制造业企业开展大排查、大走访,对企业信息全面梳理,一企一档,逐企业制定发展台账,分类帮扶。

  对于中小企业帮扶,普集选择打造企业发展特色,定向扶持,定点帮扶,促进中小微企业主动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培植潜力税源,确保“小树早成材”。山东华威铸锻有限公司,该企业过去仅生产一般锻件,规模小,效益低,经营惨淡。“街道牵头为我们企业引进了汽车配件厂、环保设备厂、铝法兰锻件厂等四家企业,我们多企业联合经营,现在产能和效益明显提升,产品也从过去单纯的法兰变成包括铝法兰、环保设备等在内的多领域产品,通过资源整合、零地招商,达到脱困、引资和增税‘三赢’效果。”

  多措并举之下,制造业科技水平突飞猛进,2017年新增2家规模企业,2018年新增6家规模企业,2019年新增16家规模企业,2020年将新增13家规模企业,目前达到规模企业61家。再实现地方财政收入过亿的同时,工业企业总共已解决13000人就业。

  此外,普集其他前沿产业也正加紧发展。济南达维尔汽车配件有限公司新投入技改资金1000余万元,新投入一批日本进口东洋压锻机、ABB机器人等先进自动化设备,提升生产效率和科技含量,逐步向“无人工厂”迈进;山东土秀才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主打农业生物科技开发与利用,近期更被评为“瞪羚企业”;山东嘉迪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山东明运能源动力有限公司等企业主打太阳能、风能新能源设备和碳晶等新材料应用,都是普集企业向新领域、高端化转型发展的重要试点。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