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济南市章丘区普集街道:将重点打造商贸交通综合枢纽

2020-12-22 15:5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2日讯(记者 徐英淦)“济南东部是章丘,章丘最东是普集。”这句话让许多老百姓对未来普集建设发展充满期待。在乘借省会发展东风,主动对接章丘整体发展,今年普集有了哪些新变化?

  推动“制造”转“智造”

  有着铁匠之乡美誉和千年锻打历史的章丘普集经历着一场“大考”,锻打小企业众多但效益低、技术弱,无法有力撑起工业重镇的脊梁,经济如何发展成为普集领导班子最关键的考题。

  街道党工委书记许龙认为,必须把发展普集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高端装备制造业就是发展普集实体经济的主战场,街道历届领导班子坚持以工业强办为抓手,千方百计拓展税源、全力以赴优化服务、依法依规勤征细管,通过深度挖潜打造转型主阵地、调整产业布局实现多元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优质服务等一系列措施,对内培植本土优质企业,对外引进多元高端企业,瞄准高端装备制造这一主导产业,持续推进强链、补链、延链、串链,努力推动“普集制造”向“普集智造”转变。

  想要延伸产业链条,以园区建设打通企业协作壁垒是一个有效做法。工业园区是聚集各种生产要素、突出产业特色、优化功能布局的现代化产业分工协作生产区。

  园区建设,规划先行。普集街道办事处主任于业辉对当前普集产业布局进行了基本介绍:“以现有锻打精加工制造产业优势为基础,重点优化升级凤凰山工业园,规划打造海东、北辛(凤凰山)锻打精加工聚集区,改造提升肖家建材、传李石化、汽车配件聚集区,新建上皋、东三赵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区,形成“一园六区”优势产业布局。”

  “关联、成链、聚集”是普集园区规划的关键词。济南泰浩石化配件有限公司老板孙训贞对这几个关键词颇有感慨:“我主要做石化配件和齿轮精加工,过去因场地受限只做传统石化配件,无法拓展新项目,经街道扶持进入北辛(凤凰山)锻打精加工聚集区后,企业新上精密齿轮生产线项目,我做的五级以上齿轮不但完成对外销售,同时联合同在园区的山东瑞风源机械有限公司进行风机配套,实现产品不出园区完成销售,今年总产值达到了3500万。”位于泰浩隔壁的章丘振华锻造有限公司老板王乃庆也有话要说:“协作在园区里很普遍,比如我和泰浩,既是邻居又是伙伴。很多订单需求种类多、品质要求不一,单独企业会因为设备、人才、技术等原因‘吃不下’,错失机遇。但现在什么锻打精加工订单都敢接。订单量再大,品类再多,一家企业做不了我们可以共享订单;产品所需设备或技术没有的话,可以联通园区内其他企业共同生产。通过街道引导,我们各家实现了自身技术、设备更新换代,避免重复、同类化,通过实现差异化发展,确保所有常规性锻件在园区内都能找到设备厂家。既加强了协作,提高竞争力,又减少无谓的内斗,有钱大家一起赚!”

   

  将重点打造商贸交通综合枢纽

  7月23日,中共济南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体会议上描绘了济南城市发展新格局,“东强”成为发展新格局的重要版图。“济南东部是章丘,章丘最东是普集。”许多普集老百姓都对这一战略充满干劲。

  经济座谈会上,于业辉面向领导干部介绍了下步计划:“财政收入破亿后,我们现在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形势紧,压力大,继续建设提升以“一园六区”为核心的精品工业聚集区,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强化产业协作、联动,逐步淘汰落后产能,强化双招双引,引进新材料、高端数控机床、汽车及高附加值部件等新产业、新项目,加快现有装备制造业强链、补链、延链发展,为省会经济圈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提高配套服务,形成资源共享、风险共担、协力共进、科创发展的工业产业集群,最终将普集打造成为名副其实的章丘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和济南先进制造业配套产业集聚地。同时,着眼协助平台搭建,积极对接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快海东跨境电商产业园建设,成立政府主导、企业、高校、研究院、互联网平台等共同参与的普集铸锻精加工产业联盟,产学研协同发展,提升企业学界科技成果转换效率,共同制定行业技改行动计划,差异化、特色化行动,产品、成果有效流动,推进企业行业议价权、话语权和产业链位置提升。”

  许龙提出,普集未来的经济发展中,除本土制造业外,还要重点打造商贸交通综合枢纽:“面对我国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普集街道必须紧抓省会经济圈、济南“东强”战略、齐鲁智造走廊等重大战略发展机遇,发挥临近周村、邹平、淄博、滨州等地缘优势,重点打造商贸交通综合枢纽。紧抓省道102、国道309改造提升和穿城路改线、经十路高标准向东延伸至淄博等相关交通项目建设契机,联通省会经济圈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济东智造新城、齐鲁科创大走廊和济淄“一小时生活圈”等重大战略布局,利用现有优势区位基础,以济青路、东外环、X302、G309等道路为脉络,重点规划打造商贸服务和交通运输枢纽,建构完善交通服务和物流体系,逐步形成跨区域的商贸服务中心和交通运输中心,成为省会经济圈高质量协同发展的重要节点和济南协同滨州、莱芜、淄博一体化发展的桥头堡和先行区。”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