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章丘: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①人居环境焕发新气象

2020-12-23 11: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按: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事关全面小康底色成色、人民群众根本福祉、农村社会文明和谐。章丘以美丽乡村建设为突破,从村庄清洁、厕所革命、垃圾分类等方面着眼,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断夯实乡村振兴基础。截至10月底,农村无害化户用厕所普及率达到91.23%,农村垃圾治理率达到100%,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8%以上,废弃农膜回收利用率达到95.52%,农村污水治理成效显著;官庄街道“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经验在全省推广。为此,推出系列报道,充分展现人居环境整治带来的新变化。

   

   

   

  ①人居环境焕发新气象

  鲁网12月23日讯 官庄街道,位于章丘东南部,山区村庄三分之二以上。自2018年开始,该街道从群众最需最期盼的环境、吃水、出行等问题入手,走出了一条街道出物资、村支部牵头、党员群众义务出工的新路子。

  “在去年基础上,今年又集中解决了17个村安全吃水和21个村背街小巷硬化提升工程,群众期盼多年的吃水、出行问题彻底得到解决。”官庄街道有关负责人说,该街道35万平方米的道路硬化提升工程全部靠党员群众自愿自发,节省了整整1500万元,党群齐心协力创造了奇迹。

   

   

   

   

   

   

   

   

  环境整治,最基础的工作是通过宣传教育,形成思想共识。广播电视天天播、报纸杂志天天登、新媒体天天见、“村村响”天天响……章丘开展全方位、立体式的宣传,在街镇、村显著位置悬挂宣传横幅,村务公开栏和宣传栏张贴整治方案,努力做到环境整治家喻户晓。结合乡村文化振兴,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向广大群众宣传文明知识、健康常识,鼓励党员干部群众树立主人公意识,引导群众由“要我干”转变为“我要干”,全民行动,共同创造干净整洁、卫生健康的人居环境。

  开展农村“四大堆”清零行动,乡村颜值天天都有新变化。聚焦陈年垃圾、公共场所白色垃圾、闲置院落积存垃圾、村头庄尾混合垃圾、沟头堰边散落垃圾,打响垃圾治理“歼灭战”,做到“扫干净、清干净、运干净”,实现表里皆美、内外兼修。

   

   

   

   

   

  在广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一直是人居环境整治的突出短板。章丘广泛深入调研,听取群众意见,聘请具有专业资质的机构按照标准进行设计,再交由街(镇)村以资金奖补、群众投劳的形式自建,不仅节省了大量资金,建设速度、工程质量及后期运维更得到了保障。“我快70岁的人了,现在还天天在现场盯着、看着,为的是啥?这是真正给自己干的活儿,为村里办实事,咱能不用心嘛!这种方式太好了,老少爷们都当做自己的事来干,真正解决了大问题。”明水街道吕家村老书记王化明的一番话,道出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新变化。目前,全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建设进展顺利,已有200多个村庄完成了村内生活污水收集管网建设,污水横流、乱排乱倒现象基本消除。

  街镇靓、村庄清、人居美,广大农村旧貌换新颜。弱电线路杂乱、破损宣传栏、乱涂乱画等问题得到集中整治;拆除、修整残垣断壁4700多处;新(改)造农村公路207.3公里,养护农村公路471公里,更新设置乡村客运站点300个;累计进行道路硬化面积540万平方米;推进卫生创建工作,2个街镇命名为国家级卫生镇,11个街镇命名为省级卫生镇,151个村命名为省级卫生村;推进美丽乡村示范村和乡村连片治理,24个济南市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村、32个省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完成,村庄综合人居环境水平明显提升。

   

   

   

   

   

   

  人居环境改善,重点在“治”,关键在“人”。章丘制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奖惩办法,建立了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五有”工作机制;所有行政村全部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纳入村规民约,并将村规民约设置在醒目位置,发现破损、掉落、污损等情况,及时维修或更换。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出彩人家”创建,制定《“出彩人家”创建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以“面要广、点要亮”为目标,争创以“干净、整齐”为标准、覆盖面广的“清洁人家”,以“六美”为标准、特色突出的“美丽人家”,以“庭院美、生活富、家风好”为标准、具有引领作用的“出彩人家”。

  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以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区建设为契机,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龙头,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指挥中心、研究所、全民教育中心、36个实践基地,推动18个镇街实践所、823个村级实践站完善升级,开展理论宣讲“方桌会”、道德模范评选、志愿服务等“讲评帮乐庆”系列活动5000多场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为学习传播科学理论的大众平台、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坚强阵地、培养时代新人和弘扬时代新风的精神家园、开展中国特色志愿服务的广阔舞台,树立了文明实践风向标。

  如今,破除陋习、转变观念,生态宜居、文明实践蔚然成风。(通讯员 孟凡庚)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