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五长“拢成一巴掌” “一网”兜起百姓事——济南市章丘区社会治理资源大融合,用最少的人做最多的事

2020-12-24 10: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4日讯 济南市章丘区新世纪东山小区18号楼的“楼长”沈晓霞最近被成功吸收为章丘社会治理综合服务工作的“信息员”,她从“五长制”小程序上报的巡查线索可以从城管数字平台直接推送到章丘区网格化治理服务平台,章丘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依据权责清单将上报线索推送至相关部门办理,办结结果还能反馈到城管后台,两大平台系统实现了“工单互推、数据共享”。 

  网格化社会治理综合服务的形象代言人“小网兜”顺利“牵手”章丘城管的“路长、巷长、片长、楼长、店长”“五长”专员,标志着章丘基层社会治理从交叉布局的“条块分割”向协同联动的“一网融合”迈进。 

  

 

  看似简单的牵手合作,“迈过”的却是重重壁垒。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是基层工作的真实写照。社会治理有“小网兜”,城市管理有“路长、片长”,环保巡查有“啄木鸟”,随着精细化治理理念的深入人心,“网格化、网络化”模式正在治安防控、城市管理、市场监管、环保环卫等领域延伸,成为地方政府进行城市管理、社会治理的载体和工具。效果无可厚非,但由此衍生出的线上系统纵横交错、线下队伍条块分割、整体工作交叉重叠等问题日益突出,削弱了基层社会治理成效。 

  今年9月份的网格化社会治理专题研究会议上,章丘区委书记马保岭要求,必须严格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将各部门在基层设置的多个网格整合为一个综合网格,实施“一网融合”,提升基层网格事项的处置能力和效率,实现民心聚集在基层、问题解决在基层、服务拓展在基层。 

  “合”是大势所趋”,是“必然选择”。为什么合?就是要整合这些分散在各部门的治理服务资源,用最少的人解决最多的事,形成协同作战的整体态势,避免资源浪费和职责推诿。 

  面对错综复杂的“线上”数据鸿沟和各自为战的“线下”独立分队。怎么合?合到什么程度?章丘区各级各部门展现出了强烈的大局意识、配合意识、协作意识,也由此促成了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和区城管局的率先尝试——打通线上平台,合事项信息流。以章丘数字城管平台为例,该平台和区网格化治理服务平台事项信息有很多相似之处,完全可以打通端口,实现信息流的“互通有无”,通过一个平台进行事件分拨处理,避免多账号、多平台登录带来的繁琐和资源浪费。 

  章丘城乡交运局与区网格化平台的融合则更为直接。由于没有线上平台,无法实现乡村公路养护从发现问题到事项办结的闭环流程及可追溯性,经过磋商对接,交运部门的乡村公路巡查队伍直接使用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开发的信息采集上报系统,随时随地将农村道路养护的各类问题通过手机端上报至区级平台,再即时推送到交运部门的账号后台办理,大大提升了工作成效,助推交运道路养护的智慧化进程。 

  推行“一网融合”,意味着基层网格需要全面融合党建、综治、城管、安监、环保、人社、民政等多部门的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事项,实现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如何从线上走到线下,统筹网格内多业务融合?章丘给出的答案就是推行“全科网格+专业队伍+协同力量”的团队作战模式,将“一网融合”推进到更深一个层次。一方面,落实“镇街吹哨、部门报到”机制,推动部门、镇街、社会组织等治理力量和服务资源下沉到网格,组建全科网格管家服务群,网格员上报工单先行推送给住建、公用、环保、法律、心理咨询等网格服务管家,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另一方面,积极吸纳各部门的专业队伍“入网”,实施协同作战。目前,城管、交运、妇联、团委等部门已经与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达成协议,“五长”专员、农村公路巡查员、妇联家事通调解团队、团委志愿工作者等一批线下网格队伍,作为一股强大的“协同力量”,正在积极融入全区网格化社会治理综合服务团队,通过建立健全问题发现、流转交办、协调联动、研判预警、督查考核等综合指挥工作机制,变“条块分割”为“纵横连合”,实现跨部门、跨区域、跨层级、跨行业的协同运转、一体联动。(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吴奕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