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济南章丘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②厕所革命彰显大民生

2020-12-24 13: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4日讯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事关全面小康底色成色、人民群众根本福祉、农村社会文明和谐。章丘以美丽乡村建设为突破,从村庄清洁、厕所革命、垃圾分类等方面着眼,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断夯实乡村振兴基础。截至10月底,农村无害化户用厕所普及率达到91.23%,农村垃圾治理率达到100%,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8%以上,废弃农膜回收利用率达到95.52%,农村污水治理成效显著;济南市章丘区官庄街道“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经验在全省推广。

  ②厕所革命彰显大民生

  “现在,我们用上了城里人一样的抽水马桶,孙子回来再也不怕厕所脏臭了。”说起村里的“厕所革命”,济南市章丘区刁镇街道道口村的任大爷笑得合不拢嘴。

  农村“厕所革命”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重要一环。章丘结合地形特点、群众居住现状、生活习惯和实际需求,全面推进厕所无害化改造工程。目前改造15万户,农村改厕覆盖率达到91.23%,验收入户率及改厕合格率均达到100%。

  “我们通过智能管护运营系统,只要扫一下墙上贴的二维码或打个电话,足不出户就有专业服务队上门服务。”济南市章丘区文祖街道青野村党支部书记张刚说,村委也可以通过智能平台了解各家各户粪污情况,随时提醒农户报抽,有效避免了粪污外溢造成环境污染。

  有人管、用得住、管得好,是改厕的重中之重。章丘建立改厕信息综合数据库,推行厕所统一管护运营的智能化运营、常态化监管、资源化处理“三化”模式,形成区、街(镇)、村、站、户“五级”联动体系。区街(镇)村通过线上监管平台,对全区各类基础数据和农村改厕后续管护服务及时调度、分析和监控,对改厕户报抽报修、任务处置、粪污去向及处理等实行可视化、全流程监督管理。线下成立专业管护公司,提供高标准管护服务。线上线下协同联动,有效融合了政府监管和市场运营,解决了平台闲置、互联不畅的大问题。同时,出台《健全完善农村改厕后续管护长效机制实施意见》,建立“统一维修、统一抽运、集中处理、资源化利用”市场化服务运营体系,建成4个集中管护服务站,配备87台吸粪车,做到专人管理、快速维修,保证群众改厕后用得顺心、舒心、安心。

  济南市章丘区绣惠街道施家崖村是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以种植有机白莲藕为主要产业,种植面积达到300多亩。该村结合集中建设粪污收集点工作,新建2处粪污收集点,为白莲藕提供无害化处理的有机粪肥,白莲藕产量、品质、市场竞争力明显提升,每亩增收3000多元,村集体年收入增加90多万元。

  这是章丘因地制宜实施厕所革命的一个缩影。章丘地理条件特殊,南部山区、中部平原、北部滩区各占三分之一。改厕中,分为平原、山区两类改厕户。对平原改厕户,优先使用机械收集,将改厕户粪污集中收集到大型粪污收集点,进行二次发酵,资源无害化处理还田利用。这样一来,既保证了粪污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又解决了农村改厕“最后一公里”问题,为章丘农村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能。对山区改厕户,通过向化粪池内喷洒生物发酵菌对粪污进行无害化发酵处理,由村委通过配备手提移动式抽污设施,将改厕户发酵处理后的粪污就近还田利用,实现粪污不下山。(通讯员:孟凡庚)

责任编辑:吴奕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