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踏平坎坷成大道——十个“关键词”与您回顾绣惠的2020

2020-12-26 12: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6日讯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更是让我们无比“难忘”的一年。

  同心山成玉,协力土成金。这一年,绣惠街道按照全区“1266”工作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团结带领古城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加快复工复产,提速古城建设,推动转型发展,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了一番来之不易的“新天地”。1至11月完成税收11144万元,同比增长14.51%;实现地方财政收入6992万元,同比增长20.23%。

 

  区委书记马保岭,区委副书记、区长边祥为带领全区重点项目观摩会到绣惠街道观摩评测。

 

上下同心开新局,击鼓催征再出发。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我们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点兵出征”之际,让我们通过 十个“关键词”快速重温这难忘的2020年。  

  ▼关键词一:驻地改造提升

 

①安置房

  安置房是最大的民生。为早日圆百姓安居梦,绣惠街道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促项目复工,目前安置房一期已封顶,二期正在主体施工;R14、R23地块的商业开发项目部分楼栋已封顶,即将进入内外装修阶段。

 

  2月7日,接到复工复产通知后,党工委书记蒋征带领服务专班第一时间到安置房项目部对接调研,前后3次现场服务,帮助完善所有复工准备事项。

 

 

  中铁建工集团采取“点对点”包车方式将复工人员从居住地接回工地。

 

 

  2月20日,安置房项目提交复工申请,21日现场审查通过,24日顺利通过区住建局复查,允许复工。

 

 

  2月25日安置房项目工地工人正在作业。

 

 

  6月2日,组织驻地拆迁村党员群众代表,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现场参观安置房。

 
②古城

  众所周知,绣惠是章丘的老县城。从2018年的签约“定音”,到2019年“千呼万唤始出来”的大宋遗风,到2020年的全面施工建设,驻地改造提升及章丘古城的复建工作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进。目前东城门和东城墙复建工作顺利推进,东北隅片区揭开面纱。

 

  东城墙(部分)建设中

 

 

  2月11日,召开古城片区总规及控规局部调整专家评审视频会议。

 

 

  3月19日,副区长王玉洁调度驻地改造提升项目市政配套规划情况。

 

 

  4月25日,中铁诺德与山东银石商业签约,拟对古城外30多万㎡商业配套进行全面规划打造。

 

 

  5月22日,副区长王玉洁听取古城方案设计成果汇报,古城内建筑风格确定为:宋代遗韵,街巷格局,即将进入施工建设阶段。

 

 

  6月3日,康养研讨会暨康养板块签约仪式举行,山东省民政厅副厅长张孟强等出席。

 

 

  6月,章丘古城一期全面开工。

 

 

  7月10日,全区重点项目(工程)观摩会察看绣惠街道驻地改造提升暨古城建设项目、北大新世纪章丘实验学校。

 

 

  10月2日,边祥为到驻地改造提升项目调研。

 

 

    ▼关键词二:开学

  9月1日开学。由北大新世纪教育集团与鑫达地产共同投资建设的北大新世纪章丘实验学校(一期),在多方努力下,克服重重困难,历时不到5个月建设,高标准、高质量地迎来第一批720余位学子。“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北大精神根植古城,闪耀章丘。

 

  ▼关键词三:防洪

 

 

  4月20日,马保岭到崖南桥施工现场察看绣江河治理工程。

 

 

  5月29日,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局长李季孝到崖南桥巡查重点水务工程。

 

 

  6月5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继民调研水利设施建设情况。

 

    ▼关键词四:实体经济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绣惠街道主动服务,积极稳妥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和技术升级,实体经济逆势而上, 17家规模以上企业1-11月份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7.74亿元;投资4亿元的斯蒂文森葡萄庄园、投资4.5亿元的济南桑德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即将落地达效,青岛啤酒活力小镇、森峰镭鸣激光、华都汽车零部件等项目已达成合作意向。

 

  2月10日,规模以上企业全部复工复产;2月22日,80余家规模以下企业恢复生产。

 

 

  6月10日,区政协主席赵立元调研实体经济发展。

 

 

  6月24日,召开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座谈会,推动桃花山片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7月10日,全区重点项目(工程)观摩会来到沃泰龙山瓷文化创意园。

 

 

  7月23日,到普集街道、官庄街道观摩学习实体经济发展经验。

 

 

  9月18日,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章丘分会场启动仪式在沃泰龙山瓷创意园举行。

 

 

  9月25日,边祥为到绣惠调研特色产业集群提升情况。

    ▼关键词五:世界纪录

 

 

  2.532米大葱打破吉尼斯世界记录,荣获世界“最长的葱”。

 

  10月,投资1000余万元的王金齐鲁样板村悄然“绽放”,章丘大葱精品馆、四季葱棚、生态采摘园、荷花游赏、大葱特色民宿悉数亮相,党建引领下的“大葱状元村”焕发新光彩,村集体收入由10万元跃升到150万元。

 

 

  大葱特色民宿里的“大葱宴”

 

 

  10月31日,全区基层党建重点项目观摩组来到王金村现场观摩评议。

 

 

  11月上旬,CCTV2(财经)、CCTV17等中央媒体分别到绣惠进行大葱专题采访拍摄,完成制作的已于11月24日、12月16日于央视播出。

 

 

  11月15日,在章丘大葱文化旅游节上,王金村苗发润荣膺新一届“大葱状元”,这是连续18届大葱节中,王金村第16次夺魁。

 

 

  同日,王金村的苗发勇以2.532米的大葱,打破吉尼斯世界记录。中央、山东省市区各级媒体对此进行了集中报道。

    ▼关键词六:人居环境整治

 

 

  3月11日,召开重点工作推进会议,发起“三农”工作总动员。

 

 

  3月25日,举行第一季度人居环境整治观摩。

 

 

  4月3日,召开工作推进会,总结第一季度工作,推进人居环境整治高质量开展。

 

 

  5月23日,举行第二季度人居环境提升观摩测评。

 

 

  7月22日,举行乡村振兴“大比武”,对54个村(社区)进行集中考核。

 

 

  9月16日,召开迎接济南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验收工作部署会,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圆满收关。

 

 

  11月28日,马保岭到南河村、北河村、施家崖村调研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

    ▼关键词七: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重任在肩。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绣惠街道127名包联干部牢记“精准”原则,践行“精准”方法,有效巩固了脱贫成果,切实帮助390户691位贫困群众提高了生活水平。  

  9月22日,党工委书记蒋征带队到湖南泸溪县合水镇对接扶贫协作工作。

 

    ▼关键词八:鲁派民居

  施家崖是绣惠的明星村,在支部书记张恒起的带领下,走出了一条具有施家崖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得到了全国各地领导、专家的肯定和称赞。随着章丘北站开通、古城复建、桃花山片区重焕新生,村庄发展如何跟上时代的脚步?村里产业如何更上一层楼?村民腰包怎样再鼓几层?这些问题在今年有了答案。

 

  2020年,引入锦鲤养殖项目,村集体收入突破100万元。

 

 

  2020年9月,投资1000万元的省级美丽村居项目启动建设,对全村基础设施、大街小巷、家家户户进行全面提升,建设三处特色民宿,打造“鲁派民居”新范式,形成田园风情、人文特色的旅游度假新模式。目前除三处民宿外已基本完工,民宿预计2021年五月“开张”,届时施家崖的乡村振兴之路将跃上一个崭新的台阶。

 

 

  ▼关键词九:60934

 

  “大国点名,没你不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于11月1日起正式启动。 12月15日,绣惠街道200余名普查员连续奋战40余天,圆满完成各项普查工作任务,统计街道户籍人口60934人。

 

  ▼关键词十:抗击疫情

 

置身在伟大时代的关键之处,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而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更为这篇“不平凡”的史诗注入了“伟大”的情怀。在街道党工委的带领下,60余支古城先锋队、300余名党员先锋、1000余名群众志愿者深入章丘北站和村居布控检查点,不畏病毒,迎难而上,顶风冒雪,连续作战,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为古城人民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红色防线,守护了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有太多感动始终激荡在心底,有太多无言始终陪伴着月光,有太多背影始终伫立在风雪之中……仅以小小的一组照片,向所有抗击疫情,英勇奉献的人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04:08 

  风雨多经人不老,关山初度路犹长。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面对“十四五”新征程,绣惠街道将按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描绘的宏伟蓝图,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同心同德、顽强奋斗,再接再厉、一鼓作气,乘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劲东风,让绣惠这艘千年“方舟”在高质量发展的航线上乘风破浪,行稳致远。(通讯员 孟凡庚)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