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改革破冰前行 激发城市活力——市中区以改革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之一

2020-12-26 16: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6日讯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省、市“重点工作攻坚年”。一年来,市中区把深化改革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全力推进20项重点改革攻坚事项,实施24项微改革微创新项目,打出一系列改革“组合拳”,出台一批制度性成果,涌现出一批改革创新成果和典型案例。本报即日起推出系列报道,从微观视角切入,剖析深化改革的“市中路径”。

  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市中区既遵从顶层设计,又注重结合实际大胆创新,创新基层治理模式,打造特色党建品牌,向广大群众“急难愁盼”民生问题聚焦,用改革的思路、创新的举措破解民生难题。随着一系列具有标志性、关键性、引领性的改革措施落地生根,一场深刻变革正在28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演,引领品质市中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抓铁有痕下好城市基层党建“先手棋”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期间“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近年来,市中区围绕共建共治共享,大力推进“党建+社会治理”工作模式,总结推广乐山小区社区以“庭院党建”为核心的社区治理机制,科学划分网格,精准配备人员,推进全要素下移,把“红色力量”嵌入社区网格化治理的最小单元。

  城市基层党建是一项系统工作,更是一项改革任务。如何让这一改革举措落地生根、全面开花?市中区主动适应城市化发展变化,以全域视野推动改革创新。在乐山小区,社区党委充分挖掘区域资源,引导辖区23家区域化党建成员单位和11家省、市、区“双报到”单位“到庭院报到”;探索推行“1357”基层民主协商模式,让小区居民成为社区治理的决策主体、执行主体、监督主体;强化科技支撑,为辖区高龄独居老人免费配备了居家安防“爱老三宝”设备。乐山小区先后获得“山东省人居环境范例奖”、“省级文明社区”、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称号。2020年9月,社区综合党委被中共中央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并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书写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提升、城市基层治理系统增效的生动篇章。

  聚焦重点领域精准发力破坚冰

  全面深化改革,不是单点突破,而是全面开花。2019年,市中区以街道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为契机,进一步整合审批、服务、执法等方面的力量和职能,统筹机构编制资源,在街道综合设置7个党政工作机构和5个事业单位,更加突出党建、综合行政执法、应急管理等方面的机构职能配置,事业单位设置上强化便民服务、民生保障服务、网格服务等方面的职能,更加突出公益属性。

  这是市中区重构基层机构职能体系,架好基层治理的“四梁八柱”的缩影。通过理顺区街职责关系,加强基层治理队伍建设,市中区全面打通街道治理痛点、堵点、难点,提高基层治理服务水平。探索建立“1+4+N”执法工作机制,以各街道设立的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作为街道综合执法平台,统筹辖区内派驻机构和基层执法力量,派驻到街道的执法机构及人员;构建“1+5”基层网格化治理体系,推动“一网统筹、多网融合”;以减轻街道负担、提升治理效能为目标,构建“1+6”工作体系,建立“响应”平台……一次次会议、一个个文件、一项项成果完善了改革框架布局,拓展了改革深度广度,扎实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促进各领域改革不断深化。

  善作善成让民生领域改革普惠百姓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在全面深化改革征程中,“人民”始终是最核心的关键词,群众获得感始终是丈量改革成效最有效的标尺。市中区振大郎茂山社区便民消费服务中心(振大社区)便是市中区认真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最好注解。

  据了解,振大社区采取“政府引导、企业运作”方式,积极创新社区商业新模式,精心培育“标准化、连锁化、便利化、品牌化、特色化、智能化”的社区服务新业态,形成“好购、好吃、好享、好乐、好闲、好家”六好社区服务规范,切实提升社区消费服务水平,成功打造了社区商业与服务业的“振大模式”,被誉为“济南好邻”最美社区。振大社区成为商务部在全国推广的示范试点项目、山东省首家国家标准化社区商业中心、山东省首批省级食品安全管理规范化农贸市场、济南市精品示范农贸市场和济南市15 分钟便民商圈示范推广项目。(通讯员 孙化鹏)

责任编辑:冯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