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章丘:抓项目促崛起①筑牢发展的基石

2020-12-27 14: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按: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上,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同志就“有效落实”提出明确要求。12月25日至26日,2020年章丘区重点项目建设观摩评议活动举行,这正是贯彻全会精神、推进“有效落实”的具体实践。两天时间,33个项目,一路上,边听边看、边走边议,产业项目呈现出“推进快、内容实、项目新”的特点,既展现了工业强区、大抓工业的内涵,也体现出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游则游的工作实效。现推出系列报道,展示全区重点项目建设成果。

  【一】筑牢发展的基石

  鲁网12月27日讯 项目结硕果,沙场秋点兵。12月25日至26日,2020年章丘区重点项目建设观摩评议活动举行。

  “这次活动,聚焦壮大133产业体系、扛好实体经济大旗这个主题,比出差距、评出干劲,进一步树立狠抓实体、重抓项目的鲜明导向,以项目建设大突破,为落实东强战略、加快强势崛起提供强有力的支撑。”章丘区委书记马保岭指出,要以时不我待的姿态、知退后勇的决心、雷厉风行的作风,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

  两天时间,33个项目,一路上,边听边看、边走边议,产业项目你追我赶、赶超发展的态势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工业类项目22个、产业园区及科创平台项目类2个、农业类项目5个、服务业项目2个、民生及基础设施类项目2个,呈现出“推进快、内容实、项目新”的特点,既展现了工业强区、大抓工业的内涵,也体现出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游则游的工作实效。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章丘上下众志成城、攻坚克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突出抓好‘六保’落地,实体经济逆势上扬,主要经济指标全面完成,各项工作开创了新局面、取得了新成绩。”章丘区委副书记、区长边祥为说。

  走进科兴生物谷项目,一派繁忙景象。前三季度实现销售收入8.9亿元、利润1.37亿元,并于12月14日成功上市科创板。二期药物生产基地改扩建、研发中心升级两个项目达产后,预计实现年收入20.1亿元。中材人工晶体研究院迁建项目拟在五年内从北京迁至章丘,建设国家级人工晶体科技创新平台和人工晶体产业化示范基地,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22亿元、利税1.8亿元,并通过与山大晶体院等单位合作,形成以晶体为主攻方向的新材料产业集群。

  传统产业“老树发新枝”,新兴产业“新芽成大树”。维思电子科技、中央厨房、迅风电子、山东能源非金属研发等“老树发新枝”项目,体现出产业发展新的生机活力。迅风电子风光储充一体化项目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6亿元;章力机械牵头制定省级高速数控钻床标准,近三年税收年均增幅高达63%;华东风机拥有国家专利30项,磁悬浮鼓风机跻身全国三甲;宇龙机械在11个国家注册马德里商标,在15个国家设立办事处,产品在国际上具有较强竞争力;鑫木汽车配件公司与重汽合作建设重汽配套产业园项目,今年可实现销售收入5亿元,利税3000万元。华润双鹤研发中心和中试基地项目,年产值可增加5亿元,税收增加5000万元。圣泉集团新能源项目进入量产阶段,可实现钛酸锂电池年产能100万支;高端酚醛树脂复合材料项目,建成后可将圣泉酚醛树脂总产能跃升至世界首位,新增销售收入28亿元、利税6亿元。

  高水平科创平台是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房德科创材料科学城项目,以全国军民融合专业产业园标杆项目和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园区的目标定位吸引了观摩者的目光。项目以新材料、氢能技术为主导产业,仅半年时间就实现17栋建筑封顶,现有11家企业签约入驻,一期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5亿元,税收1.5亿元。工业互联网平台大数据中心,采取互联网+工业品采销一体化运营,打造工业互联网新动能赋能集散地。

  ……

  313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00亿元,区级领导外出招商20余次,组织集中签约3次,累计签约项目69个,总投资544.3亿元,引进市外投资106.9亿元、增长28.3%,实际利用外资1.9亿美元、完成率118%……章丘以深化明水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改革为动力,以高标准规划建设“四大走廊”为引擎,以放大山大龙山校区(创新港)引爆效应为重点,加快建设山大科创城、山大校友会产业园建设,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和产城融合标志区;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推进一批投资体量大、辐射带动强、科技含量高的项目,瞪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隐形冠军、专精特新企业竞相迸发;在全市率先出台复工复产12条,全面落实稳岗惠企各项措施,设立企业家日,建立问需“早餐会”制度,工业经济强劲发展,预计全年可实现生产总值985亿元,工业总产值1320亿元,荣获2020年全国百强新城区第49位、全省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先进区。

  工业项目支撑有力,产业转型成效明显,在高质量发展的蓝图上,章丘坚定不移、锲而不舍抓重大项目,实现产业“强链”“补链”“延链”,培育了发展新动能,赢得了竞争新优势。(通讯员 孟凡庚)

责任编辑:王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