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章丘:抓项目促崛起②播撒融合的种子

2020-12-27 14: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按: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上,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同志就“有效落实”提出明确要求。12月25日至26日,2020年章丘区重点项目建设观摩评议活动举行,这正是贯彻全会精神、推进“有效落实”的具体实践。两天时间,33个项目,一路上,边听边看、边走边议,产业项目呈现出“推进快、内容实、项目新”的特点,既展现了工业强区、大抓工业的内涵,也体现出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游则游的工作实效。现推出系列报道,展示全区重点项目建设成果。

  【二】播撒融合的种子

  鲁网12月27日讯 12月17日,文化和旅游部正式公布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章丘喜获殊荣,掀开了旅游发展新篇章。

  文旅融合,是全域旅游的内生动力。9月27日,华侨城集团在绣源河畔倾力打造的山东文旅新地标——济南华侨城国际滨水旅游度假区首期项目华侨城欢乐荟正式亮相,央视重磅文博探索综艺《国家宝藏》展馆同步开馆,运用多媒体数字交互技术,将一件件珍贵的国宝呈现在游客面前,讲述国宝背后的中华文化之魂。非遗荟、艺术展示中心、华侨城品牌馆……丰富的展品让人目不暇接,沉浸式的体验令人赞叹不已。

  一个项目,强势带动了文旅产业发展。而华侨城项目对地方经济的拉动作用,恰恰是章丘抓项目促融合的一个缩影。

  在章丘,从南到北,产业融合形成了遍地开花、百舸争流的喜人局面。省级田园综合体和济南市重点建设项目——官庄泉城百花园项目,占地1.67万亩,以花海景观和乡村风貌为依托,以现代农业转型、一二三产深度融合为目标,致力构建花卉苗木种植、培育、交易、加工及观光、休闲一体化发展的田园综合体,成为泉城济南一道靓丽的风景。

  文祖薯立方薯鑫农业综合体项目,以齐鲁古道为轴,将农业与扶贫、文旅等深度融合,种植红薯2万亩,带动13个贫困村、600余户贫困户稳定脱贫。曹范日月升包装有限公司产业扶贫项目整合利用扶贫资金在15个村建立扶贫加工车间,把岗位设在了群众的家门口,实现了就地就近就业。垛庄食用菌种植研发产业扶贫项目,利用山区资源优势,发展黑皮鸡枞菌种植,通过与村级建立利益联结机制,为山区6个村、200余名贫困户稳定脱贫提供了有力支撑。

  章丘牢记总书记关怀嘱托,以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为契机,高标准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章丘大葱、龙山小米、高官甜瓜等“八大名品”质效齐升,举办2020乡村振兴电商节,直播经济加速发展,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圆满收官,2个齐鲁样板示范片区、5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4个市级齐鲁样板村全面建成,各级各类样板村庄达到223个,获评“中国生态富硒之乡”,入选省部共同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县暨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试点县,城乡融合发展活力增强。

  教育、医疗、城市功能配套,以及百姓安居住房等民生项目相继落地,加速章丘向宜居新区迈进。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长效管理,加快垃圾分类示范创建,城乡环卫一体化市场化改革成效显著。筹措资金89.75亿元,开工续建安置房项目39个,完成1.74万套、370万平方米安置房建设,2937户群众实现即签即住和多样化需求。黄河滩区异地迁建工程全面完工,3300户群众搬迁入住。新改建“四好农村路”225公里,完成390个村“户户通”工程。改造148个村自来水管网,新扩建15座规模化水厂,实现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建成225个村污水收集管网,1.7万贫困人口、160个贫困村脱贫成效更加巩固,全市两次脱贫攻坚暨乡村振兴现场会在章丘召开。

  一批项目着眼推进乡村振兴、补齐民生短板、提升城市品质,展现的是党员干部认识的转变、思想的解放、担当的责任、实干的精神。如今,章丘正以奋进之姿绘就融合发展最美的画卷。(通讯员 孟凡庚)

责任编辑:王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