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济南市章丘区圣井街道:把群众的期盼落到实处

2020-12-28 16: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8日讯 冬至一阳生。踏着年末岁尾的一缕阳光,走进圣井街道黄辛村,走近的那一刻间,眼前豁然开朗,高质量硬化的路面映衬着朴实的村庄街巷,不禁赞叹:变了,变了,这才是“美丽圣井”应该有的样子!

    

  “我们村从2005年底成为园区村后,村庄建设一直处于停滞状态。晴天走路还好点,一到雨季,坑坑洼洼到处是水和泥巴,干部和群众都期盼着能有一天,把街巷硬化一遍,到时候出个门啊,有亲戚朋友来访啊,脚上不沾泥巴,村庄看着也整齐干净,赏心悦目肯定是一件很美好的事。可是限于多种因素吧,这个愿望被大家伙子盼望了一年又一年。值得欣喜的是,今年终于被列为了‘户户通’村庄。随着街巷硬化的全面施工,全村上下男女老少都乐了,可以说是喜上眉梢”,该村主任黄瑞青一见面,就掰着手指头和我们聊起了“户户通”项目,对于村庄的发展和群众的期盼,这可是“一等一”的大事情。

   

  “按照街道的统筹安排,我们村的户户通项目是今年9月1日开的工,到10月15日结束,前前后后用了45天的时间。全村硬化了3纵3横6条主街,对20余条背街小巷也都硬化到户下门口。粗略算了一下,有9700多平米,投资82万余元。项目事关群众的利益,我们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的程序,严格走好招投标,做到公开运作。在建设过程中,街道各级领导都非常重视硬化的质量问题,隔三差五的来村指导检查,从测量计算到街巷路面开挖,从白天摊铺混凝土到连续不间断提浆磨平,都是‘严’字当头,质量第一。我们要的就是道路品质,老百姓盼了十几年的路,我们理所当然的要保证质量,把好事办好,让群众走在大街小巷上心里‘亮堂堂’”,该村第一书记刘振勇说起修路的质量,底气十足。

    

  “生活污水处理一直是村庄难以解决的难题。对此,我们严格按照街道的总体安排,在硬化街巷的同时,同步解决生活污水处理问题,合理设置户下到街巷的排水节点,投资26万余元,安装了300MM和500MM的管道1400余米。有了排水管道,群众的生活污水就会随着管道排放,既解决了污水横流路面的难题,同时,对改变群众的生活卫生习惯也起到一个良好的指导和警示作用。”村两委干部把街道的政策和考虑落到了实处。

   

  硬化后的大街小巷焕然一新。从2005年到今天,这个困扰了359口人村庄的难题得以解决。这些得益于“户户通”项目政策的惠农东风,这些得益于圣井街道对人居环境整治“分类别、差异化、渐进式”的统筹方略,这些得益于黄辛村干部群众一直以来对人居环境整治的不懈努力。因为付出,美丽之花才能映红干部群众的笑颜。

    

    

  “街巷硬化才是阶段性的工作,距离美丽圣井的要求还有很远的路要走。接下来,还要工程收尾、弃土整理,绿化美化亮化,提升和改变人居环境,让黄辛村越来越好,越来越‘靓’。打响‘有困难找支部’工作理念,我们一定能,也一定行!”村干部的铿锵话语让我们感到“美丽圣井”已经悄然来到身边。(李邵涛)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