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点亮2020 阔步新征程 ——济南章丘人大2020工作盘点

2020-12-31 17: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31日讯 一直以来,章丘区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区委决定部署到哪里、人大力量就跟进到哪里、人大工作就落实到哪里;依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开展监督活动……

  召开人代会1次、常委会会议9次,主任会议21次,作出决议决定10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51名,听取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21项,开展监督活动26次……这一组组数据,展示了2020年区人大常委会的主要工作。

  精心准备  迎接上级视察调研

  全国人大委员长栗战书来章视察

   

  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随莲来章调研

   

  济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鲁谦来章进行立法调研

   

  问计民生   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民生就是民心。区人大常委会立足于自身职责,确保与区委部署决策同心同向、同步发力。

  组织代表对全区民生事业发展情况进行集中视察

   

  贡献人大抗疫力量。区人大常委会制定出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实施意见,号召全区人大代表投身疫情防控,助推复工复产。

   

  聚焦经济发展。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企业培育情况专题询问会,询问与企业发展息息相关的问题,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做优,为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促进履职  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人大工作的主体是代表,根基在代表。区常委会注重开拓创新工作方法,丰富代表活动形式,拓宽代表履职渠道,提高代表履职实效。

  规范基层人大建设。依法设立刁镇、黄河街道人大工作室。

   

  扎实开展“双联系”工作。认真落实常委会组成人员固定、集中联系代表等制度,推进69个代表联络站(点)规范化建设,在唐王山社区代表联络站,挂牌成立济南市首个基层立法联系点。

   

  勤学善谋  不断提高履职能力

  大兴学习和调查研究之风。区人大常委会综合运用走出去调研、请进来调研、实地调研、专项调研等多种方式,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

接待西藏考察团来章考察

   

  担当务实  依法行使人大职权

  区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在清照国际会展中心召开

   

  区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

   

  砥砺前行  四十年薪火相传催人奋进

  了解人大发展历程,讲好章丘人大故事。2020年是章丘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为纪念这一盛事,区人大常委会搜集了40年来的相关原始档案和资料,包括许多珍贵的历史图片、活动文献和多件实物,并在此基础上筹建了章丘人大史料馆、编辑出版了《走在民主法治大道上》一书。

  章丘人大史料馆

   

  区领导参观史料馆

   

  集众智可谋良策,聚众力必成伟业。2021年,章丘人大将继续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不我待的担当情怀,忠实履行法定职责,推进人大工作和全区各项事业不断拓展新局面,奋力书写让人民满意的“人大答卷”。(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