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中国共产党济南市章丘区第一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举行

2021-01-05 15: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5日讯 中国共产党济南市章丘区第一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1月5日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区委委员44人,候补区委委员10人。区纪委常委、区监委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全会由区委常委会主持。区委书记马保岭讲话。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听取和讨论了马保岭同志受区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济南市章丘区委关于制定章丘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讨论了《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0年全面推进法治建设情况报告》。马保岭同志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是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纲领性文件。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和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把握实质、指导实践、推动发展,确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在章丘落实落地。

   

   

  全会充分肯定了2020年以来区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面对抗疫大战和发展大考的双重考验,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区委常委会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要求和市委部署,全面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主动融入东强格局,丰富完善1266总体思路,聚焦东强落地,全面彰显龙头作用;坚持四化同步,坚定扛好两面大旗;致力赋能发展,纵深推进六大突破;抓牢主责主业,加快构建六大体系;同时,压实法治建设责任,圆满完成“七五”普法任务。在全区上下共同努力下,疫情防控科学严密,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六保任务落地见效,创先争优收获满满,取得了疫情总体战和发展保稳战的双胜利。

   

  全会高度评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我区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视察的关怀和嘱托,牢牢把握撤市设区重大机遇,以交通、生态、产业、城镇四大提升工程系统谋篇起步,以1551推动深化拓展,以1266引领强势崛起,加快建设产业发达、环境优美、人民幸福的济东新区。全区综合实力不断攀升,发展动能加快转换,基础设施突飞猛进,生态底色焕然一新,发展环境系统重塑,人民生活整体改善,社会事业蓬勃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济东强区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会深入分析了我区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指出“十四五”时期,济南强省会战略全面实施,东强、山大、地铁、拥海,为章丘实现崛起梦想插上了四翼。同时,章丘发展仍处在由县域经济向城市经济过渡的紧要关头,对照东强使命和龙头定位,新旧动能转换步子不快,产业集群链条不长,科技支撑能力不强,农村基础设施欠账大,民生事业存在短板。全区上下要围绕建设现代化济东强区,始终坚定崛起信心,保持清醒头脑,把践行新发展理念贯穿始终,把构建新发展格局贯穿始终,把打造新发展支撑贯穿始终,把强化新发展思维贯穿始终,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中赢得优势、占得主动。

   

   

  全会明确提出,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建成经济发达、社会进步、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民主法治的现代化济东强区,打造成科技强区、智造强区、文化强区、生态强区、康养强区。高质量发展取得重要突破,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竞争力达到更高水平,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迈上新的大台阶。基本形成以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现代都市型农业为重要补充的现代产业体系。山东大学龙山校区(创新港)全面建成、作用凸显,齐鲁科创大走廊建设取得更大成效,努力建成全省乃至全国重要的创新策源地。市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城市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基本建成江北地区知名的文化旅游目的地。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好转,优质生态产品供给更加充足,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成为社会广泛自觉。对外开放水平明显提高,开放型经济显著增强。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服务型政府运行高效畅通。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法治建设、平安建设达到更高水平。各项社会事业蓬勃发展,高品质生活广泛享有,基本实现住有宜居、劳有丰酬、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病有良医、老有颐养、贫有厚济、弱有众扶、行有畅路、呼有快应,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基本要求,强调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积极参与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全面对标“五个济南”建设,认真落实“东强”和“工业强市”战略,围绕建设现代化济东强区这一总体目标,以创新驱动、转型升级为动力,突出全域联动、动能转换、系统施策,扎实推进党的建设、产业升级、城市品质、项目推动、乡村振兴、民生改善、社会治理等重点任务,全力打造科创新城、智造高地、文旅名城、生态绿城、康养福地。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综合实力更加强大,经济结构更加优化,创新动力更加强劲,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城乡发展更加协调,生态环境更加优美,治理效能更加凸显,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强调做好“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融入新发展格局,必须深化改革开放,必须强化系统观念。

   

   

  全会提出,要全面落实黄河战略,在新时代“黄河大合唱”中谱写出彩章丘篇章。要做大“东强”主阵地,建设省会东部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增长极。要实施工业强区战略,全面扛起实体经济大旗。要统筹城乡融合发展,全面扛起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大旗。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扬起省会创新发展龙头。要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要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奋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章丘。要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城市文化软实力。要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章丘。要落实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积极争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团结全区人民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而奋斗。

   

   

  全会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省委要求和市委部署,聚焦落实黄河战略、融入东强格局,围绕加快强势崛起、当好省会创新发展龙头,完善发展1266总体思路,聚力做好“融强靓改”四篇文章,强化防疫、项目、民生、党建四项保障,奋力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济东强区的良好开局,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全会指出,要做好“融”的文章,顺应区域发展趋势,加快城乡融合,加快融入主城区,加快融入省会经济圈,加快融入“黄河大合唱”,拓展赋能空间,发挥带头作用。要做好“强”的文章,紧扣打造省会产业增长极、中心会客厅、创新策源地,打好补新强钙、筑巢育凤组合拳,增强综合实力,增强工业能级,增强园区层级,增强科创能力,增强消费量级,争做东强排头兵。要做好“靓”的文章,强化全域景观、全周期管理思维,建设公园城市、景区乡村、优美生态,推进城市靓、乡村靓、生态靓,实现颜值气质更加靓丽。要做好“改”的文章,突出重点改革攻坚任务牵引,改强区属国企,改顺事业单位,改活绩效管理,改优政务服务,改实网格管理,改善法治环境,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障碍。要强化防疫保障,做到风险管控到位,应急处突到位,基础工作到位,毫不放松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要强化项目保障,健全四个一批机制,高敏度争项目,高精度引项目,高速度推项目。坚持工作跟着项目转,要素随着项目走,坚持规划引领,强化用地保障,畅通融资渠道,破解用能瓶颈,以灵活创新拓展项目发展空间。要强化民生保障,做到富民增收兼顾平均数与极少数,公共服务体现均等化与优质化,社会保障注重织网线与兜底线,平安建设提升安全感与和谐度,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要强化党建保障,坚决扛稳抓牢主责主业,提升思想政治引领力,提升干部队伍战斗力,提升基层组织凝聚力,提升正风肃纪震慑力,为开启新征程提供坚强保证。

   

  全会强调,为确保美好蓝图尽快变现,在全区各级干部中开展作风集中整顿激励担当作为行动。全区各级党组织必须聚焦作风陋习亮剑开刀,着力整顿“六大问题”,扎实开展“六项活动”,加快构建“六项机制”,激励鞭策广大干部担当作为、建功出彩,确保各项任务目标有效落实。

   

  全会号召,全区上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永葆初心、牢记使命,乘风破浪、扬帆远航,为加快强势崛起、当好省会创新发展龙头而继续奋斗!(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