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杏花漯水润章丘,防洪治理解民忧——小清河防洪综合治理工程杏花河、芽庄湖治理项目建设纪实

2021-01-10 10: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0日讯 泉水,氤氲着章丘的温文尔雅;河湖,陶醉着章丘的万千风情。龙山文明,依水而兴,古城章丘,因水而名!杏花碧水、滋润物华天宝,漯水朱华,映衬人杰地灵。

   

  2019年8月,受强台风“利奇马”影响,章丘普降暴雨,境内杏花河、芽庄湖、漯河防汛告急,多处堤防损毁,河道淤积严重,全线行洪受阻。良田被淹,房屋坍塌,数万群众因此受灾。

     

  灾后,为防治水患,保障民生,章丘区城乡水务局积极申报重点水利工程建设项目,10月杏花河、芽庄湖蓄滞洪区治理工程列入省级重点水利工程建设计划,12月山东省水利厅组织专家对项目设计进行技术审核并出具意见,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和发改委联合对项目初步设计进行批复,工期一年。作为“头号工程”、“应急工程”,设计防洪标准20年一遇、利用涉农资金2.06亿元的杏花河、芽庄湖蓄滞洪区治理工程上马实施。

   

  杏花河治理工程主要施工内容为河道清淤疏挖15km、新建或修复砌石挡墙及砼连锁块护岸11km,改建维修桥梁7座,拆除改建刁镇湿地拦河坝1座。芽庄湖蓄滞洪区治理工程主要施工内容为湖区围堤加固加高、新建防汛道路4.9km,疏挖湖内3条行洪河道总长6.3km,改建生产桥3座;湖外排水沟清淤15.6km,改造3处排涝泵站;铺设绣江河与杏花河生态水系连通管道1.22km等。

   

  工程未动,征迁先行。杏花河、芽庄湖治理工程战线全长40余公里,涉及刁镇、绣惠、明水、相公、普集等5个街道,沿线村庄密集,征迁工作任务繁重。建设单位与各镇街工作人员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征迁工作进展迅速,为施工单位及时进场创造了良好条件。

  通过招标,本项目由国字号企业中国水电基础局有限公司负责承建,2020年2月 29日签订合同。此时举国上下,正处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关键时期,但工期就是效益,即将到来的汛情就是命令,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科学研判,多方筹措,不等不靠,经过多方努力,签订合同三天即破土动工!

    

  该工程点多、面广、量大,各施工区域专业类型复杂、构筑物庞多,为确保工程建设顺利按期完工,各参建单位抽调业务骨干,开启了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大幕。施工单位从全国抽调多名具有丰富经验的项目经理驻守工地一线,下沉管理,靠前调度,统筹部署。同时,建设单位委托第三方检测单位对工程质量进行全程动态抽查,监理单位严格实施平行检测及跟踪检测,多项举措,严肃监管,助力工程优质施工。建设过程中,质量安全事故零发生。

    

    

  齐抓共管,实现工程加速度。合同约定主体工程完工日期为6月30日,如何确保主体工程在大汛前完成,成了各参建单位的大难题,各参建单位共同谋划、同频共振。建设单位统筹协调,专职专岗,定责到人,昼夜值班,将工作时间最大化,全时全力处理工地事宜,做好全线工程建设管理。施工单位分区划片,细化措施,倒排工期,开展劳动竞赛,投入专项资金,激励工程进度。

  参建者们主动放弃节假日,日夜坚守,充分利用有利天气,确保工地时时有变化,天天有进展。6月中旬,各参建单位确定了以韦陀桥梁板吊装作为向党的99岁生日献礼的目标,经过细致筹划,昼夜施工,完成了本以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于7月1日完成韦陀桥吊装任务,献礼党的生日。

    

  斗转星移,历时106天艰苦卓绝的建设,共完成土方189万立方米、砌石3.8万立方米、砼2.5万立方米、铺设管理道路16公里、安装管道3700米,完成投资8000万元,于6月18日顺利通过主体工程投入使用验收,比既定工期提前12天,创造了章丘水利工程建设新速度,保证了安全度汛,社会效益显著。

    

    

  10月29日,工程以优良等级通过合同工程完工验收,工期较既定工期足足提前62天。春华秋实,建设者们用不懈的努力,诠释着“衣沾不足惜,但使愿无违”的防洪治水精神。

    

  建设期间,省市各级领导多次到工地调研工程动态,对建设者给予极大鼓舞,对工程进度、质量、安全给予充分肯定。山东省水利工程质量与安全监督部门多次现场飞检,对工程质量严格把关,大大提升了工程质量管理水平。新华社、中国水利报、大众日报等媒体记者对工程动态重点报道,工程社会影响力大大提高。

   

    

 

  

  

    

  治理后的河湖,桥通南北,河畅其流,水复其清,活水绕城。河道宽了,道路通了,堤坝高了,桥梁固了,景色美了,群众笑了。芽庄湖内野鸭凫水,鱼翔浅底,岸坡之上芳草萋萋,树影婆娑。刁镇漯河湿地公园,在橡胶坝的调控下,水位提升,成为群众赏水亲水新景点。杏花河的干涸、破败景象不再,源于百脉诸泉的绣江碧水,沿着水系联通管道汩汩东流,为杏花河注入生机与希望!也赋予古城章丘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诗情画意。(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