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章丘:暖冬行动启动,温暖人心、传播文明!

2021-01-10 18: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0日讯 “我承诺: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践行志愿精神,传播先进文化,为建设团结互助、平等友爱、共同前进的美好社会贡献力量。”1月10日,章丘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暖冬”行动启动仪式上,一声声宣誓铿锵有力,一面面队旗迎风招展。身穿红马甲的党员先锋、百脉银龄老干部、新时代职工等9支志愿服务分队,接过志愿服务分队队旗,正式加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全区22支志愿服务分队,走进村居社区、学校企业,开展志愿服务,向着文明再次进发。

  据悉,此次“暖冬”行动,将开展形势政策进万家、《条例》宣传进万家、技能培训进万家、榜样引领进万家、优良家风进万家、文化惠民进万家、洁美环境进万家、政务服务进万家、精准帮扶进万家、健康教育进万家“十进万家”活动,持续到3月4日。3月5日,将对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进行总结表扬。

   

   

   

   

   

   

   

   

   

   

  树立文明航标

  启动仪式后,区领导来到双山街道三涧溪村,把“全国文明村”的荣誉牌匾授给村党委书记高淑贞,并参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普法宣讲方桌会,法律志愿服务者与群众互动交流,一问一答中学到了法律知识,一言一语里传播着温暖能量。群众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很实用,满足了自己对法律知识的需求,提高了自身法律素质和文明素质。

  接过沉甸甸的荣誉牌匾,高淑贞说,“成绩是动力,更是压力。三涧溪村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精神,不断提升精神文明创建水平,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做到文明作引领、群众得实惠。”

  获得“全国文明村”,是一个村最有价值的无形资产和最具竞争力的金字招牌。近年来,三涧溪村积极开展文明村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党旗飘飘映四邻,四邻联动党放心”主题活动,“亮党员身份,接受群众监督”专题活动和“五个一”、“三清三送”为民服务活动,村级决策实行“五步议事法”,村务公开实行“三事公开”制度,干部管理实行“双诺、双述、双评”办法,实现“急事、难事、重大事,支部帮你拿主意;生产、生活、日常事,村委负责来处理;财务、村务、不明事,村务监督来解释;红事、白事、其他事,红白理事来处理,以有效的民主机制保障和谐,增强了党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开展以政治引领、德治教化、法治保障、自治发展、智治支撑为主要内容的“五个治理”,建立起高效的基层治理末端工作体制。5G电网、智能抬落杆、社区人脸识别系统、智能充电车棚等基础设施落地,实现农村与城市统筹发展。开展“平安村居”创建活动,强化“家”字型理念,按照“浇地看水”式和“摸鲑式”矛盾分析排查制度,坚持不懈为村民排忧解难。加大对孤寡、五保、伤残、困难户、60周岁以上老人等弱势群体的扶持力度。成立村级舞蹈队、健身队、庄户剧团表演队伍、锣鼓队等多支文体队伍,与驻地高校、企业及部队开展经常性的文体活动,使文化发展惠及民生。

   

   

   

   

   

   

   

   

  传递人间真情

  讲理论讲政策、写春联送祝福、解冷暖送关怀……启动仪式后,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也迅速展开。

  在明水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内,写春联送祝福志愿服务活动火热举行,书画志愿者们认真书写着一幅幅对联,现场群众有序领取,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送春联这样的活动,我们老百姓欢迎。快过年了,在自家的大门上贴一幅红彤彤的春联,使节日气氛更浓。”在场群众笑着说。

  “敬老爱老尊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关心关爱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是每个人的责任和义务,希望通过志愿服务活动,感召更多的人参加到活动中来,让老人们更温暖,让社会更和谐。”在明水街道查旧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份份热气腾腾的饭菜,让社区内60岁以上的老人吃得香甜。“我腿脚不方便,志愿者还主动送饭上门,太周到了。”

  这只是章丘开展志愿服务、深化文明实践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章丘以被确定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区为契机,坚持“党建引领+文明实践”模式,按照“立体化布局、项目化推动、社会化参与”的推进思路,构建起1处实践中心、900多个各类型实践阵地的“1+N”工作格局,创新打造“章丘文明实践云”平台,扎实开展“六讲、六评、六帮、六兴”特色志愿服务活动,激活了文明实践铸魂育人的精神基因,在传播好声音、弘扬主旋律中,传递了正能量,凝聚了干群心,形成了理论宣讲“方桌会”、感动章丘、章丘义工、贫贫互助、红色文艺轻骑兵、“婚礼式颁证”等志愿服务品牌,先后被中宣部、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中央、省、市各类媒体宣传推广。

   

   

   

   

   

   

   

   

   

  点亮温暖希望

  “暖冬行动”,温暖的不只是人心。章丘将以形势政策进万家、《条例》宣传进万家、技能培训进万家、榜样引领进万家、优良家风进万家、文化惠民进万家、洁美环境进万家、政务服务进万家、精准帮扶进万家、健康教育进万家“十进万家”活动为切入点,着眼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精心设计活动项目和载体,全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据悉,将开展百姓宣讲、关爱典型、精准帮扶、孝老爱亲、移风易俗、文明倡导、文化下乡、新农民培训、健康促进、法律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采取“方桌会”、大讲堂、评议会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惠民政策、辉煌成就、美好未来;对各级各类优秀典型给予关心支持或帮扶救助;组织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帮助生活困难群众、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和其他有需要的群众,带去党和政府及社会的温暖;开展“孝老爱亲”主题活动,让好家风代代相传。

  倡树文明新风,重在理念转化、行为改变。倡导婚丧喜庆事宜“十不准”规定,倡导勤俭过节、移风易俗,自觉抵制大办酒席、燃放烟花爆竹、封建迷信等不良风气,引导人们积极参与健康有益的文化活动;以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济南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为抓手,开展市民文明素质十大行动;着眼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开展农村节日文化活动,让乡村“火”起来;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项目,开展“新农村、新生活”培训;开展“出彩人家”创建活动,引导群众树立健康向上的精神面貌;结合疫情防控工作,传政策、解疑惑、安民心,呼吁广大市民加强自我防护,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并为城乡群众提供健康查体和健康教育;通过法律宣讲、展台宣传等形式,普及法律常识,引导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维护好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如今,全面覆盖的文明实践,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包罗万象的惠民活动,蔚然成风的善行义举……一颗颗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种子生根发芽,一阵阵“暖风”吹拂着章丘大地,所到之处无不温情满满,成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通讯员:孟凡庚、刘召岳、李艳春 摄影:鹿洪东、周云云)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