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冬奥会主题曲创作人李鲁生倾情演绎民谣风《章丘情》

2021-01-12 16:3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2日讯 李鲁生,中国著名音乐创作家,2006年发布个人原创单曲,2016年起担任央视晚会《最美医生》、《科技盛典》等知名节目音乐总监、上海国际电影节音乐总监。李鲁生凭借其音乐创作的专业性和创新性,荣任北京2022冬奥会全球志愿者招募启动仪式主题音乐创作者。

  图片1 

  自章丘城市区域品牌发布之后,城市品牌传播工作开启,视觉、听觉、行为体系成为本次城市区域品牌价值传播的三大传播体系,本次李鲁生老师对章丘人、物、景“密码”的解析,多维度感受章丘所具有的魅力和热情,并且通过自己多年来的音乐内涵积淀和专业性,为章丘谱写了一曲深情款款、柔美陶醉的章丘城市区域品牌音乐——《章丘情》。

  章丘情

  作词:潘锋、孟凡庚

  作曲:李鲁生

  演唱:李鲁生

  平陵花儿开,微风中摇摆,

  轻轻闻着稻花香,依偎你心怀。

  取泉水你来,背泉水我在,

  百脉美酒斟满杯,

  醉了你和我的爱。

  捧起一汪清泉水你在,

  我在这种下一份爱

  你甜蜜的微笑,繁花一样盛开,

  难舍的情,你我用心去灌溉。

  沉醉溪亭自由又自在,

  你我在这种下一份爱,

  饮三杯两盏淡酒,

  笑看花谢花开,

  中国龙山,泉韵章丘情常在。

  图片2 

  《章丘情》对章丘城市情感、章丘人的性格以及结合章丘泉水景色进行剖析,通过一段感情的回忆,将章丘以及章丘人内在的温润与魅力表现得悠扬尽致。

  图片3 

  在《章丘情》这首音乐的创作过程中,李鲁生对章丘的人、物、景进行深入了解,紧扣章丘人民独特的情感,谱写出了灵动的曲调,在乐器的搭配上,吉他开篇,后融合古筝音色,仿佛将千年章丘的韵味毫无保留呈现在眼前。歌词中随着两人相遇泉边场景的浮现,好似回到了章丘平陵山间与百脉泉边,看着眼前伊人的爱恋之旅,这无不体现了作曲人创作过程中专业的洞察性和表达性。

  图片4 

  从冬奥会主题曲《冬梦飞翔》到《章丘情》的创作,不同的音乐传达着不同的价值,《冬梦飞翔》作为冬奥会的主题曲,具有一定的传达传递性,向全世界宣告:大家来到这里,感受北京、感受中国的热情与文化,歌词更具备了一种向上、大而广的包容性。而在《章丘情》这首音乐中,通过歌词、曲风向社会传递章丘城市区域品牌文化价值内涵和章丘人的魅力所在,通过对章丘文化密码、景色展现、人文特征的解读,融合中西方乐器,表达了章丘一种特有的情谊所在。

  李鲁生的创作音乐《章丘情》独属于章丘区域城市品牌的听觉系统展现,在未来,《章丘情》将穿过章丘这座城的大街小巷、社区广场,通过线上媒体的发布播放,让更多人感受到章丘美景及章丘人的魅力,能够在《章丘情》的传唱下听懂“中国龙山 泉韵章丘”城市品牌的意义。(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