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电影《辛锐》发布会在章丘举行

2021-01-13 10: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1月13日讯 1月12日,由中共济南市章丘区委宣传部、区融媒体中心、山东大呲花影视传媒有限公司联合推出的建党100周年献礼电影《辛锐》新闻发布会举行。总策划丁小秋、导演徐静波、编剧樊玉柱、制片人杨宁等主创团队悉数亮相。

  辛锐,1918年出生于山东济南市章丘区刁镇(原辛寨镇)辛二村,历任中共山东分局秘书、山东省妇联秘书、“姊妹剧团”团长等职,2014年被国家民政部列为第一批《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辛锐出身豪门,才华横溢,抗日战争爆发后,她毅然放弃豪华舒适的生活,跟随父亲辛葭舟来到沂蒙山抗日根据地参加了八路军,主要从事革命文艺工作。在革命队伍这个大熔炉里,她发挥特长,领导剧团演出过大型话剧《雷雨》《血路》等一批优秀革命文艺作品,在艰苦卓绝的革命磨炼中,快速成长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1941年12月,在对日反扫荡的大青山突围战中,她因负伤寡不敌众,关键时刻拉响了手榴弹,与日寇同归于尽,时年23岁。 

8

  该剧以章丘抗日女英雄辛锐为原型,讲述其从大家闺秀成长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八路军战士的传奇故事,通过讲述辛锐的故事,歌颂其忠贞报国共赴国难的精神、艰苦奋斗坚韧不拔的精神、坚定信念无畏牺牲的精神,激励新时代人民群众的爱国主义热情。 

011 

  “作为一位‘刘胡兰’式的女英烈,辛锐的事迹始终感动着我,‘向英雄致敬’是我创作的源泉动力。在创作当中,我们将用叙事性、纪实性的方式原原本本的展现这样一个有血有肉的英雄人物。”谈起这部剧的创作思想,编剧樊玉柱表示。

012 

  “中国共产党走过100年,非常不容易。正是有无数革命先烈的抛头颅洒热血,才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通过讴歌女英烈辛锐这样的先模人物,让更多的人,特别是年轻人,了解我们党走过的这段历史,让他们更加珍惜现在,去展望、去奋斗美好的明天!”谈及创作初衷,总策划丁小秋表示。

014ang 

  “一个电影的长度有限,不可能把所有的事情都展现。我们将取其精华,把最经典、最感人的故事展现出来。辛锐是章丘人,是章丘的骄傲,她做出的这些贡献与家庭背景密不可分,我们将充分考虑增加一些章丘元素,把她的家庭背景包括 章丘的一些风土人情揉进来。我们的团队将加倍努力,拍好这部电影。”导演徐静波说。

008

 

  据悉,章丘红色资源、红色故事众多,有章丘第一支抗日武装成立旧址、章丘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辛锐展览馆等11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为一颗熠熠生辉的红色之星,辛锐的故事一直在流传,精神一直在延续,事迹一直被铭记。章丘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人文荟萃、名家辈出,战国哲学家邹衍、东汉改革者王莽、济南相曹操、唐代名相房玄龄、宋代女词人李清照、明代戏曲家李开先、“瑞蚨祥”创始人孟洛川等都曾在历史上领一代风骚。章丘山水灵秀、生态优美,“中国龙山 泉韵章丘”城市品牌,位列“2020中国城市品牌形象百优县(区)市”榜单第7位。为繁荣章丘文化、讲好章丘故事,章丘始终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以文化人,引领风尚”的目标要求,深入开展“文艺六百”工程等一系列文化活动,动员广大文艺工作者,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用文艺作品深刻展现干部群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昂扬向上、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和精神风貌。 

  讲好辛锐故事,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电影《辛锐》的启动发布,开启了章丘红色文化故事对接影视业、走向全国的新篇章。她一定会成为一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根植在章丘这片布满红色文化烙印的炽热土地上。(本网记者)

015 

责任编辑:徐文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