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章丘:宣讲红色故事,展现百年风华!

2021-01-13 18: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3日讯 1月12日,由章丘区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红动章丘”方桌会百场志愿宣讲活动,在普集街道、枣园街道、刁镇街道、宁家埠街道同时启动。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基础上,红色故事宣讲员、红色文艺轻骑兵与群众围坐一起,用红色故事、文明故事、家乡旋律涤荡心灵、陶冶情操。这也是章丘开展“暖冬”行动的重要内容。

   

   

   

   

  “辛锐,1918年出生于章丘刁镇(原辛寨镇)辛二村,2014年被国家民政部列为第一批《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她出身豪门,才华横溢,抗日战争爆发后,毅然放弃豪华舒适的生活,跟随父亲辛葭舟来到沂蒙山抗日根据地参加了八路军,从事革命文艺工作,成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在枣园街道活动现场,百姓宣讲员刘希云说,1941年12月,在对日反扫荡的大青山突围战中,辛锐因负伤寡不敌众,关键时刻拉响了手榴弹,与日寇同归于尽,时年23岁。

    

  在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为了祖国解放事业,多少革命先烈前赴后继,浴血奋战,谱写了一曲曲荡气回肠的革命赞歌……

   

   

  “我今年81岁了,为了写成《红色印记》这本书,我们几个老干部志愿者,用了好几年时间,走过村村落落,整理这些老党员故事。采访95岁老党员孙恒时,她说,‘我还想再活几十年,想看到国家发展更强大那一天!’听了这些话,我没有理由不为家乡的发展做贡献。”宣讲员张传诗在宁家埠街道讲述孙恒的故事。孙恒曾经与辛锐一起在沂蒙老区抗战姊妹剧团进行抗战宣传。抗战结束后,她被分配到解放军野战医院,成为一名护士,经历了解放东北的历次战役和抗美援朝战争。1956年,丈夫去世后,又逢部队大裁员,已经是五个孩子母亲的她,领着孩子回到了丈夫的家乡——章丘辛寨柳塘口村,含辛茹苦将五个孩子培养成人。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我是普集街道一名机关工作人员聂凯月,是章丘第一支抗日武装纪念馆志愿宣讲员,在红色纪念馆为大家讲述李曼村、宋怡翔、方子成等人率领70多名爱国志士,在北三山峪村石峪寺宣布起义,正式成立章丘人民抗日救国军,章丘人民武装抗日、保家卫国的烽火从这里燃起的故事。红色基因让我成长,让我感受着祖国发展变化,家乡日新月异,我愿意为这份红色事业贡献我的青春和力量。”

   

   

  历史不容忘却,更要砥砺前行。“共和国是红色的,不能淡化这个颜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我们描绘了祖国发展的方向,让我们看到了2035年国家的模样。当前,疫情形势不容乐观,大家要按照党委政府的要求做好自身防护,勤洗手、不聚集,共同维护疫情防控成果。正是因为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才有了我们的幸福生活。普集也是一片红色沃土,红色故事很多,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我们义不容辞。”红色故事志愿宣讲员孙其章在普集街道深入浅出地宣讲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时代新思想、生活新方向、未来新希望。

   

  “刁镇是儒商故里。诚信明礼、合作共赢,既是章丘新时代儒商文化的核心内涵,也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要求。我们都要用核心价值观武装自己、指导自己,提升文明素质,说文明话、做文明事、当文明人……”百姓宣讲员郭际奎的话语里散发着温暖、彰显着文明,传递着真善美、传播着正能量。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活动最后,全体人员唱起了同一首歌。热烈的情感,真挚的演绎,一段段红色故事,牵出一个个先辈足迹;一场场倾情宣讲,荡起一阵阵文明涟漪。“举办红色故事宣讲方桌会,是我们对红色文化的自信、自觉与自发,更是寻根溯源,解读革命历程的密码。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也将加入到红色故事宣讲中来。”“这是一次非常生动的宣讲,不仅听到了精彩的红色故事,而且心灵受到震撼,激发了我们奋斗幸福生活的精神力量。”在场的群众不时想起热烈的掌声,不时发出由衷的赞叹。

   

   

   

   

  百年风华,同心筑梦。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章丘将深入挖掘红色资源、整理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用好全区22支志愿服务队宣讲力量,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通过“方桌会”形式,走进村居社区、学校企业,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红色故事、文明实践有机融合,谈身边事、说家常话、讲章丘情,用红色基因鼓舞群众,让红色志愿带动群众,让群众感受到理论、政策就在身边,唱响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大合唱”,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济东强区贡献力量。(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