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章丘:做大“东强”主阵地,引领省会东部高质量发展

2021-01-19 09:4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9日讯(记者 徐英淦)1月19日,记者从济南市章丘区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上获悉,章丘区委区政府制定《济南市章丘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以下简称《规划纲要(草案)》)。《规划纲要(草案)》提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突出五个方面的工作重点。 

  做大“东强”主阵地,引领省会东部高质量发展。围绕济南城市发展新格局,我们要主动承担“东强”战略使命,当好“东强”先锋官、排头兵、引领者,充分发挥区位交通、产业基础、资源禀赋等综合优势,以强产业能级、强城市功能、强枢纽地位为主要抓手,实现综合实力全面增强,打造引领省会东部高质量发展核心增长极。 

  大力实施工业强区战略,全面扛起实体经济大旗。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顺应“四新”经济发展趋势,举全区之力壮大国家级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快构建以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为龙头带动,新材料、新医药、新信息产业为成长骨干,文旅康养、现代物流、都市农业为能级支撑的“133”现代产业体系,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经济提质增效。 

  统筹城乡融合发展,全面扛起乡村振兴大旗。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三涧溪村时的殷殷嘱托,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全面推进“五个振兴”,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创新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城乡关系,打造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标杆。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扬起省会创新发展龙头。抢抓山东大学龙山校区(创新港)规划建设黄金机遇,强化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加快创新平台建设,加速集聚创新发展要素,提升完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促进创新链、产业链和资金链融合发展,进一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打造科技创新重要策源地。 

  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努力打造民生幸福家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全面推进健康章丘建设,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着力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努力提高社会建设水平。 

责任编辑:于雅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