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扶志扶智暖冬行,点燃脱贫内引擎章丘区审计局组织“暖冬扶贫”行动

2021-01-21 23: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1日讯 “忆往昔看天守地等政策,看今朝好山好水见牛羊,旧貌换新颜”……一副副情颂党恩、赞精准扶贫的春联张贴在了章丘区官庄街道矿井村贫困户的家门口。   

  扶志扶智暖冬行131.png 

  1月21日下午,章丘区审计局组织“暖冬扶贫”行动,对结对帮扶的贫困户进行了集中慰问。这次慰问除了送去清洁煤、花生油、面粉等过年物资外,还给困难群众宣讲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正在举办的章丘区两会精神,送去实用技术图书、春联等“精神文化大餐”。走访中,包联干部和困难群众谈近况、拉家常,谈今后的发展致富方向,鼓励他们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技术,特别是种植、养殖方面的知识技能,以提高家庭的种养水平,促促进家庭收入增收。   

  扶志扶智暖冬行346.png 

  扶志扶智暖冬行348.png 

  扶志扶智暖冬行350.png 

  扶志扶智暖冬行352.png 

  扶志扶智暖冬行354.png 

  扶志扶智暖冬行356.png 

  区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承峰,官庄街道办事处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华清国、街道纪委书记马汝保,区审计局驻官庄街道办事处矿井村第一书记郑海波、审计局全体扶贫包联干部、矿井村两委成员召开座谈会,研究讨论2021年的帮扶计划。   

  扶志扶智暖冬行469.png 

  扶志扶智暖冬行471.png 

  当前,扶贫工作已进入巩固和扩大成果阶段,为避免贫困户出现返贫现象,章丘区审计局扶贫包联干部将持续跟进帮扶,紧扣“志智双扶”工作要求,多渠道激发贫困群众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积极引导贫困群众既富口袋又富脑袋。   

  扶志扶智暖冬行578.png 

  坚持扶志为基,扎实开展感恩自立教育行动。深入开展“感恩思进”方桌会宣讲活动,用“拉家常”“大土话”等接地气方式,和贫困户拉明白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激励贫困户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在扶贫政策的大力支持下,认真谋划好自己未来的生活。深入扎实开展“我脱贫我光荣”宣讲活动、“脱贫明星秀”活动,引导贫困户“追星”,追的是脱贫奔康先进典型身上自强不息、坚韧不拔的精神,切实转变贫困户把“帮扶”理解成纯粹“给予”的观念,激发群众“光荣脱贫”的内生动力。   

  坚持扶智为本,扎实开展感恩自强培育行动。由驻村干部精准摸清贫困户劳动力信息,对年龄结构、文化程度、身体状况、就业意愿等情况进行梳理分类,广泛宣传动员,激发广大贫困户劳动力参加培训的积极性。包联干部积极与街道人社中心、街道残联、妇联、团委对接,依托农民夜校、“三新培训”、“青年大学习”等技能培训平台,开展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   

  扶德为先,扎实开展感恩自力激励行动。评选出一批致富之星、自立自强之星、文明之星、孝顺之星,让那些身残志坚、人穷志不穷、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贫困户既有“里子”又有“面子”。积极发挥其示范引领和榜样激励作用,不断提高全体村民的整体素质和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和创造力。积极探索扶贫积分奖补“积分制”活动。按照劳动奖补、教育奖补、道德奖补、卫生奖补四大类,对贫困户的行为进行日常监督管理,村两委根据贫困户日常表现,组织召开群众代表大会进行评议并张榜公示,激励贫困户争当先进。(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