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开春就助力两个投资超10亿项目落地!章丘以审批服务“组合拳”赋能“东强”战略

2021-02-20 13: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春伊始,备受外界关注的山东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战略新兴产业园项目内,头戴安全帽、身穿工装的建设者们正在紧张忙碌着。

  “项目代表实力、关系未来。要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把项目建设作为奋进‘十四五’的核心基因。”在章丘区2021年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上章丘区委书记马保岭指出,章丘今年率先开工一批项目,就是传递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强烈信号。正月初五,章丘区13个项目集中动工,总投资54.6亿元。工地现场,施工景象热火朝天,鏖战正酣。各职能部门和“就地过年”的外地建设者们一起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的精神,坚守在服务项目和建设施工一线,助力项目提速建设。

  快马加鞭督促项目落地

  “占地面积93802平方米,总投资12.7亿元的山东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战略新兴产业园项目,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聚焦下一代通信网络、物联网、三网融合、新型平板显示、高性能集成电路和以云计算为代表的高端软件等多个产业。建成后,将吸引100家以上科研机构入驻,成为济南东部乃至山东省的创新发展新高地。”在山东战略新兴产业城项目现场,负责人赵雷兴奋地向记者描绘这一项目的前景。

   

   

   

  就在半个多月前,赵雷对项目能否顺利动工心里还没底。项目如期开工,大大出乎赵雷的意料。背后凸显的是“咬定目标不放松”的决心和拿出新招硬招实招的扎实举措。按照区里重点项目手续办理实施方案要求,3月底前区级重点项目前期手续全部办结。为加快推动建设手续办理,章丘落实区级领导包项目包企业制度,推行领导专责、工作专班、推进专案制度,多部门联评联审,合力创新审批方式,优化审批流程、解决审批难题,打出了项目链式服务的“组合拳”。

  春节前夕,章丘区连续召开专班推进会,确定了以重大项目建设作为实现“东强”战略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抓手的总体思路,建立了“一个项目、一个班子、一个方案”的项目推进工作机制。确定一名分管领导和帮办代办服务员专门负责手续办理,节前节后及节日期间每天根据进展情况研判分析,及时跟进指导协调,建立工作台账,实行挂图作战,严格落实“日汇报、周例会、月通报”制度,确保手续办理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腊月二十九,章丘区召开重点项目“设计方案联审会议”,规划、住建、审批、自然资源、发改等十余个部门针对山东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战略新兴产业园项目、大汉科技智能工厂二期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等召开设计方案联审会议,审批部门联合办公、“把脉会诊”, 面对面指导项目申报资料,手把手辅导办理流程,变“等审批”为“送服务”,就设计方案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建议进行了充分交流,依据各自职责,一次性出具了审查意见,精准开出了“处方”。同时, 会议明确为保证全区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建设,春节期间,各审批职能部门将始终严阵以待,为项目提供“不打烊”服务。

   

   

  节后第二个工作日,投资超10亿元的大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工厂二期—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现场一片繁忙景象。区住建、规划、审批三部门上门为项目送上了工程规划许可证、图纸审查意见书和施工许可证,项目如期开工建设。

   

  并联抓重大产业项目落地攻坚,实施“项目联合审批圆桌会议、代办服务、前移服务”三项机制,为项目提供“一站式”服务,变“审批需要”导向为“项目需求”导向。正月初七,章丘十余个职能部门集中召开项目落地推进会,会议与29个项目提供了全覆盖对接。由项目建设单位提出项目报批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各职能部门逐项研究、协调解决。同时围绕项目在办理审批手续过程中的产业定位、土地利用、城乡建设、生态红线等对项目进行综合评估,研判其各项手续办理中的难点、堵点,由相关部门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意见。

  “项目联合审批圆桌会议吹响了项目综合评估、审批的集结号,让规划、住建、自然资源、审批、发改、工信、环保等多个部门齐心协力,将原本项目审批中的各个环节从‘接力赛’变为‘齐步跑’,缩短了审批流程。同时也避免因一个环节‘拖后腿’,导致后续环节‘接不上’,确保步调一致、齐头并进,节省了大量宝贵时间。”区发改局局长王健表示。

  主动融入干事创业热潮之中

  “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为全区新一轮的发展建设吹响了号角。”区城市规划建设服务中心主任王德元对重点项目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同时,作为这项工作的参与者、推动者、见证者,更感到了责任感和紧迫感。王德元表示,将继续发扬“三牛”精神,与各建设单位一起团结拼搏、勠力同心,加快推进项目建成投产、企业达产增效。

   

  “春节期间,全区服务重点项目‘不打烊 ’,体现了全区上下真抓实干、担当作为的良好工作作风。”章丘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田亮表示,作为机关干部,应该有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主动融入干事创业的热潮之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固树立“项目为王、效率至上”理念,确保各项任务高质量完成,为“十四五”开好头、起好步。

  期待重点项目尽快开花结果

  “今年章丘共安排重点项目228个,仅正月初五一天,就有13个项目同时开工,未来的济南东部即将腾飞。”章丘区住建局局长李经国说,项目建设是推动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举,同样是增进民生福祉的主要抓手,随着一大批项目陆续开工、建设、投产,章丘区项目建设从“大”到“强”,从“量”到“质”,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步履铿锵。

  现场采访中一位市民激动地说,“这些重点项目启动,带来的不仅是一个个项目的利好,更是整个城市的发展。”以章丘万达广场项目为例,项目建成后,对于生活在东部的普通市民来说,生活配套将更加齐全,生活品质更加提升。众多项目入驻也将带来更多工作岗位,带动周边商业更加繁华,吸引更多优质教育、医疗资源入驻。市民纷纷表示,期待这些产业项目尽快开花结果。(通讯员:刘艳、李卫卫)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