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暖冬”行动暖万家 爱心潮涌动章丘

2021-03-05 17: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5日讯 从“方桌会”到大讲堂,从黄河岸边到南部山区.....“暖冬”行动正式启动以来,一场场振奋人心的宣讲、一户户真情实意的帮扶、一份份沉甸甸的文化礼包,传播着党的声音、回应着群众关切,汇聚起志愿者磅礴力量,爱心潮涌动章丘。

  640 

  为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实际需求,让市民群众温暖过冬、文明过节,1月10日,章丘区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暖冬”行动,开展以百姓宣讲、关爱典型、精准帮扶等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全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百姓宣讲大舞台

  理论政策受欢迎

  “这样的讲解,非常好,我们能听明白,也懂得了许多法律知识,以后生活中都用得到啊。”1月10日暖冬行动启动仪式后,三涧溪村一叶姓村民参加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普法宣讲方桌会后,深有感触地说。现场他与其他村民还与法律志愿服务者进行互动交流,他说在一问一答中学到了法律知识,提高了自身法律素质和文明素质。

  640 

  在三涧溪村组织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普法宣讲方桌会刚结束,1月12日,区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红动章丘”方桌会百场志愿宣讲志愿者又分别来到普集街道、枣园街道、刁镇街道、宁家埠街道,与群众围坐一起,用红色故事、文明故事、家乡旋律涤荡心灵、陶冶情操,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现场,辛锐的英雄事迹、《红色印记》中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让群众无不动容。

  光影魔术手拼图 

  除了线下宣讲,线上“知新话”、微视频音乐党课,更是创新宣讲形式,通过讲解《义勇军进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红色歌曲,来讲党的历史,让红色文化传的更远。宣讲中,志愿者们变“书面语”为“拉家常”,把“普通话”换成“大土话”,把宏观政策的“高大上”讲得“接地气”,说老百姓听得懂的话、关心的事、愿意听的理,真正让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走进群众心里。

  640 

  文化活动惠民生

  基层群众享盛宴

  1月10日,在明水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内,书画志愿者们认真书写着一幅幅对联,写春联送祝福志愿服务活动火热举行;1月15日,区总工会“送万福、进万家”书法公益活动拉开序幕,书法志愿者及书法爱好者来到基层单位,为职工群众送去温暖和新春祝福;1月21日,官庄街道青野村小广场上,审计局志愿者们表演的“三句半”受到村民的喜爱……红彤彤的春联和“福”字,映红了一张张笑脸,丰富多彩的文化惠民活动进展的如火如荼。

  640 

  “送春联这样的活动,我们老百姓欢迎。快过年了,在自家的大门上贴一幅红彤彤的春联,使节日气氛更浓。”“这样的表演太赛了!又看了节目,又听懂了党的好政策,让我们浑身上下都有劲。”群众高兴地说出自己的想法。

  640640640 

  暖冬行动中,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开启新的篇章,送戏下乡、文化下乡、春节系列文化活动中,志愿者们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将一份份文化大餐送到群众家门口。

  

光影魔术手拼图222

 

  走访慰问送祝福

  关爱帮扶献爱心

  “新安燃气壁挂炉会用不?屋里暖和不?” “最近一定要少出门、少聚集,勤洗手,外出一定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工作。” “今年收入咋样,身体咋样?”一个个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们进村入户,推开群众家门,来到百姓家中,嘘寒问暖、访贫问苦。一句句贴心的话语,一个个暖人举动,让寒冬中的章丘温暖如春。

  640 

  640 

  “我们都是村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2020年疫情防控号角吹响后,我们一直坚守一线,如果有需要,我们还会冲在前,为父老乡亲的健康平安保驾护航。”暖冬行动中,受到文祖街道水龙洞村表彰的志愿者吴强感慨地说。水龙洞村大张旗鼔地表扬冲在防疫一线的志愿者,为村民树立榜样。

  640 

  一件件饱含深情厚意的棉衣棉裤、棉被,一桶桶带着关爱的花生油、面粉,纷纷送到困难群众手中。暖冬行动不仅在物质上给予贫困群众以帮助,更带去了精神上的慰藉和鼓励,把党和政府的关爱及时送到了群众的心坎里,让困难群众都能“温暖过冬、温馨过节”。

  640 

  640 

  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困难群众、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无不感受浓浓的暖意,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用爱心凝起磅礴力量。

  学习培训强技能

  家门口就业乐开怀

  “现在时代好了,自己学技能,国家还给补贴。”“学好后,咱也可以靠手艺吃饭了!”春节期间,在人社局举办的“暖冬”技能培训志愿服务面点培训班上,现场学习的学员们高兴地交流着,又能学习还能拿补贴让她们心里乐滋滋地。

  640 

  母婴护理、花样馒头制作、面包烘焙制作、手工编织……为提高群众职业素养,提升技能水平,人社局已公布了162项专项职业能力工种目录,只要符合条件的劳动者学这些专项技能,政府均给予培训补贴。

  640 

  为广大农村剩余劳动力提供技能培训的志愿服务,加强实际操作实践能力培养,课程设置更加贴合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学习及生活实际,进一步激发了广大群众的学习热情。学员们纷纷表示,一定珍惜这次机会,学以致用,为今后创业就业奠定良好的基础。

  关爱群众健康

  促进文明和谐

  在全区“暖冬”行动中,区医疗卫生单位志愿服务分队志愿者深入学校、社区、企业,开展义诊、健康教育、咨询等活动,关爱了群众健康,促进了社会文明和谐。

  640 

  志愿者们发放防治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慢性病等各类宣传资料,让群众掌握简单实用的卫生保健知识,学会自我预防和简单自救常识。举办健康知识大课堂,向群众讲解健康教育相关知识,消除各类慢病认识误区,普及保健知识,细致解答群众咨询的问题,引导大家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科学合理预防疾病。

  640 

  走访慰问特殊患者、发放疫情防控明白纸、免费体检,健康知识讲解……一项项实实在在的健康志愿服务活动受到群众的欢迎。截止目前,全卫生系统开展义诊活动20余次,出动医务人员200余人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500余份,接受健康咨询2000余人次。同时,与失独家庭中开展集体联谊活动21场次,重点走访困难特殊家庭200户次,为特殊家庭过生日1602人。

  640 

  640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如今,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暖冬”行动中,街头巷尾、田间地头、社区乡村,处处闪烁着“志愿红”。60余场方桌会、“知新话”等让党的声音传遍大街小巷,2万余幅春联福字、价值百万的慰问品送到群众家中,送去党和政府的关爱,200余次志愿服务活动让“暖冬”行动高潮迭起,如一阵阵“暖风”吹拂着章丘大地。(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