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严把标准明要求——济南市章丘区枣园街道召开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动员部署暨培训会

2021-03-16 09: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5日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区关于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压实责任,确保换届任务圆满完成,315日上午,章丘枣园街道召开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动员部署暨培训会议。省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队全体人员,全体领导干部、机关干部,各村支部书记、主任参加动员部署会,相关包村组长参加工作培训会。 

   

  党工委书记郑玉超作动员讲话,从三个方面对换届选举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一、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换届的新形势新要求。本次村(社区)两委换届正值十四五规划开局、全面建设现代化济东强区的重要节点,从本届开始,村(社区)两委”5年一换届、一换管5年,新一届班子的任期与十四五时期高度契合,选出一个上下认可的好班子对以后的工作至关重要。这次换届一是要求更高,要实现三个100%”的硬指标;二是标准更严,省市区进一步明确了选人用人的标准和条件,要理直气壮、旗帜鲜明地大力宣传落实;三是情况更复杂,作为村庄优化调整和村改居后的首次换届选举,针对出现的新情况,要提前做好分析研判和预案。 

   

  二、把握工作重点,依法依规开展换届选举工作。要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要求,结合枣园实际突出抓好四个方面的具体工作:一是坚持党的领导,为换届选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各党组织,一定要按照党工委的安排部署,切实加强对换届选举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换届选举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二是树立鲜明导向,选好人选准人,配齐配强班子。要严格标准选人,对照标准严格把关,确保选出能人、公道人,特别是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用于村里的工作和服务群众的人;要拓宽视野选人,打破地域、行业的限制,特别是优化调整后的村庄,要打破狭隘的自然村观念,以换届为契机,整合人才资源,发现和选出优秀人才,优化村班子结构,为长远发展奠定基础。三是严肃换届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选举环境。要做好教育防范,加强换届纪律宣传,从一开始就划出红线、亮明底线;要严厉查处打击,对干扰换届、违反换届纪律行为,一经发现,坚决严肃处理,相关部门要敢抓敢管,负起责任,统筹做好教育防范、举报受理、查处惩治等工作。四是依法规范操作,坚持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要严格程序严格把关,要坚决贯彻上级精神,严格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要注重细节确保稳定,程序操作上的问题要细之又细,提前仔细考虑,提前做好摸底,提前做好预案,拿出应对之策,掌握工作主动,确保换届平稳推进。 

   

  三、严格落实责任,确保换届工作圆满成功。这次换届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是对街道、村两级党组织驾驭能力的直接检验,各村、各单位务必要责任落实到位,密切协作配合,加强正面引导,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高标准、高质量抓好各项工作,确保换届工作顺利推进、圆满完成,为加快推进“商贸新城·活力枣园”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王海龙主持会议并要求: 

   

  一是要严格财经纪律。严禁各村在换届期间突击花钱,坐支集体资金,擅自处置集体资产;从现在开始冻结各村大额支出,所有村集体资产保持现状。确需支出或处置的,由管理区、包村领导把关后报办事处审批。期限从现在起至村委会换届结束。二是要加强正面引导。要积极引导党员群众站在全街道、全村稳定发展的角度,理性的参与换届选举,共同维护好选举秩序,不要做任何干扰、破坏选举的事,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公开、公平、依法、有序进行。三是要抓好当前工作。换届期间,各项工作都不能松懈,更不能间断,特别是上级安排部署的像人居环境整治、安全、环保等重点工作,坚决不能出现空档。 

   

  在动员部署会上,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时延超传达了《关于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实施方案》。 

   

   

  随后,召开了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培训会议,党工委委员、组织委员韩云霄主持并安排村(社区)党组织换届相关工作,民生保障服务中心主任张秀珍安排村委换届相关工作。会上,对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流程、操作规范、重点环节和需要注意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和培训。 

   

   

   

   

   

   

   

  各村通过张贴宣传海报等方式,广泛宣传选举政策、纪律要求,强化引导,营造氛围,换届选举各项工作有序展开。 (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