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济南市章丘区相公庄街道探索“依法决策+网格监管+综合执法”一体化治理机制

2021-03-25 14: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5日讯 3月24日,济南市章丘区召开“构建事前事中事后一体化工作机制”市民代表圆桌会,相公庄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政协委员联络室主任王志华作为镇街代表参加座谈交流。 

  会上,王志华从“坚持依法决策,注重事前堵源”、“优化网格监管,强化事中治理”、“用好综合执法,稳控事后监管”三方面阐释相公庄街道探索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打造“治理一体化”机制的工作思路。

  王志华介绍,今年以来,相公庄街道深入推进“法治相公”建设,从规范重大行政决策入手,率先制定街道一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编制发布相公庄街道2021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将“三变改革”五个试点村的村庄规划编制纳入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探索“村庄规划”领域堵源治理手段。严格落实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党工委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从依法决策这一源头上制定标准,明确程序,加强事前防范,减少末端执法。

   她谈到,在全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样板区建设的大环境下,相公庄街道积极探索执法力量融入网格化管理模式,打造“法治+信治”相结合的村级微网格工作室,探索集成治理手段。积极做好“治理有章”APP“相公模块”探索,以及“精治城管”APP推广使用,用好街道微网格员、网格员、网格长及城管“五长”,将社会力量融入事中监管。网格中心平台发挥作用,协调重大疑难执法问题,将APP数据与操作模式相融合,开设咨询、审批服务,形成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合力,网格事中监管功能得到优化。

  她认为,用好“1+5+N”执法模式,是释放街道依法行政效能的重要手段。一是用好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统筹协调部门执法力量,形成执法合力,解决执法难题。二是积极发挥“1”的作用。以综合行政执法中队为骨干,在规范执法方面起积极带头作用。三是用好“5”机构中的司法所作用。探索以司法所为主的执法监督工作,规范街道行政执法行为。四是积极打造“N”模式。靠“街道吹哨,部门报到”,落实执法事项属地管理,依法构建有权、可管、合法的基层治理模式。

  

  相公庄街道将以此次圆桌会为契机,推进街道层面事前、事中、事后一体化机制建设,提高基层综合治理水平,打造好“法治”相公。(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