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章丘这里竟有“办不成事”窗口?办成的是业务,拉近的是民心

2021-03-27 10: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7日讯 近日,济南市章丘区政务服务大厅的窗口标识牌多出了一个位“新成员”,它的“身形”比旁边几块牌子要大上一圈儿,蓝色底面上“办不成事”四个字格外醒目。很多办事群众看到都会“顿”一下,不明白他的意思,心里难免犯嘀咕。事实上,这个窗口名叫“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是针对群众办事过程中可能遇到的“疑难杂症”所开辟的专门渠道。

     

  有了它,“疑难杂症”有了兜底服务

  3月24日,山东明水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在申请名称变更时,提示“明水”为国家一级禁用词,词语显示为灰色,无法使用。限用原因为黑龙江省存在绥化市明水县(工商总局印发的《企业名称禁限用规则》规定,行政区划不得用作字号,但县以上行政区划的地名具有其他含义的除外)。

  集团经办人赵女士找到“办不成事”窗口解释,“明水”为企业常年积累的老字号,为发挥企业品牌效应,获得更加广泛的市场认可,公司亟待以“明水”为字号进行登记。“办不成事”窗口负责人贾学朋将企业需求详细登记,并马上反馈给业务科室。业务科室以书面申请方式向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登记处提出申请。双方经反复沟通、协商,确认集团所申请的“明水”一词与黑龙江绥化市明水县中的“明水”一词含义不相同。后经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登记处从后台操作,公司顺利申请到“山东晋控明水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的名称。

  据了解,“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能够“办成事”的背后是一支工作能力强、业务素质高的“办不成事”问题处理小组和完备的工作机制。在“办不成事”台账上,工作人员将“办不成”的事登记在册,由办理专员对提交的“办不成事”反馈单进行汇总分析、追根溯源,形成工单派发给有关科室,找准原因,研究对策。简单事项5个工作日内解决,复杂事项10个工作日内解决。

  章丘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的工作人员介绍,其实“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日常受理的办不成的事情并不多,“能走绿色通道的都走了绿色通道,而且也尽可能的实施了容缺受理和告知承诺。但是这块牌子立着,百姓心里会比较有底。知道实在遇到困难了,还可以来这儿问,有地方能管,这是更大的功能意义。”

   

  功能延展,咨询引导让群众办事少走弯路

  别看真正用到的次数少,“办不成事”受理窗口平日人气可不低!“做的解释和咨询工作其实占到了绝大部分。百姓有疑惑的,不知道往哪走的都可以来找我们,我们会告诉他们办事的途径。”

  此外,章丘区还对“办不成事”的解释进行了细化与扩展。规定“以窗口因政策、系统、材料、服务态度、受理、咨询、审批环节中的办理程序等造成的多次办或办不成问题为主”,且说明“因办事个人原因导致受理审批不成功的,不纳入‘办不成事’范围。”

  相关负责人解释,加上这一条,是为了强调并非所有“卡住”的事情都可以通过“办不成事”渠道来解决,因为有些事本身属于“不能办的事”。

  日前,一位群众来办理开诊所审批业务。申请人在自学了中医按摩基础上又参与过某培训机构的按摩培训,虽拿到了培训结业证书,但其并没有执业医师资格证。这就属于不能办的事。“即便是不能办,我们仍会端正态度,找出相关文件反复详细解释清楚,安抚情绪。必要时,会同主管部门一并进行解答安抚。直到获得群众的理解和认可,并且告知执业医师资格证的报名条件和考试办法,让群众少走弯路。”

   

  济南市章丘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李晓燕提到,办事窗口是与群众最近的“一公里”,遇事群众最能求助的地方就是政务服务大厅。“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不仅是一个窗口,它实现的最长远和持久的价值便是拉近了民心。它的任务不仅仅限于帮助办事群众去解决遇到的一些疑难问题,背后展现的更应是政府的改革担当和为民情怀。(通讯员 郭广猛 李卫卫)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