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引进过亿元项目117个 济南市历下区扩大“一业一证”优化营商环境

2021-04-01 18: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1日讯(记者 王娟)41日上午,济南市历下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历下区委副书记、代区长杨传军作政府工作报告。鲁网·泰山财经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历下区狠抓招商引资工作,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今年,历下区将进一步持续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继续扩大“一业一证”“一链办理”覆盖面。 

  全年引进过亿元项目117个 华为三个创新中心落户 

  2020年,历下区在全省率先开展“云招商”“云签约”,实施“项目倍增计划”,全年引进过亿元项目117个,法国阳狮、安永等一批国际龙头企业签约落户,上交所资本市场服务山东基地和科创板企业培育中心落户历下,人力资源产业园获批国家级园区,明湖国际细胞医学产业园加快建设,华为三个创新中心落户明湖国际信息技术产业园,产业结构实现提档升级。 

  “投促+部门”招商联动 建立城市招商合伙人机制 

  2021年,历下区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实施意见》,深入推进十大重点产业“链长制”,紧紧围绕“建链、补链、强链、延链”招大引强、招新引优,着力推动金融、商贸流通产业进一步提档升级,人力资本、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做大做强。 

  同时,历下区不断完善“投促+部门”招商联动工作体系,形成全员招商、全面招商的工作格局,调动一切资源力量抓好企业引进和产业培育,形成全员招商、全面招商工作格局。在社会化招商方面,历下区将联合中央商务区内各大开发企业,建立城市招商合伙人机制,搭建济南中央商务区招商联盟,聚合各方招商资源,做好片区产业链招商。为吸引企业落户,历下区在原有招商政策的基础上,专门设立了政府引导基金,重点投向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医养健康、文化旅游、金融与类金融等产业,着力解决落户企业融资难问题,真正使历下成为企业发展的沃土。 

  “一业一证”拓展至50个行业 破解“准入不准营”难题 

  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历下区着力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继续扩大“一业一证”“一链办理”覆盖面,将一个行业的多个行政许可事项整合为一张《行业综合执业证》,将原有的20个行业的“一业一证”拓展至50个行业,精准破解“准入不准营”难题,瞄准热点、把握重点、梳理亮点,切实从制度层面解决企业办照容易办证难、准入容易经营难的问题,推动“减证便民”。同时,历下区做好企业50个、居民50个“一链办理”事项的推进工作,确保一个事项只跑一次。 

  审批服务事项少跑快办 推行“企业全生命周期跟踪服务” 

  同时,历下区加强政务服务网点建设。在做好现有政务服务网点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智能化升级改造的同时,拓展受理及帮办代办职能。借助山东省政务服务平台,历下区将政银合作模式拓展至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农商银行在辖区的银行网点,现有银行网点由50个增至70个,实现更多审批服务事项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 

  此外,历下区着力打造亲商重商的人文环境。结合“放管服”改革和“一网通办”工作,历下区探索开展审批替代型或容缺受理型信用承诺,通过信用承诺部分取代前置手续、审批报件。全面推行“企业全生命周期跟踪服务”,加强对企业落地痛点、堵点问题的梳理,持续开展温馨短信、热线电话等形式的回访活动,并将信息推送至属地街道办事处进行跟踪服务,指定专属网格员每季度对企业进行意见收集、反馈。同时,每月举行一次分行业、分类别的企业恳谈会,广泛征求企业意见和建议,积极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 

责任编辑: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