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起步之年的关键之举 看2021年济南历下经济社会发展

2021-04-02 21: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日讯 “唯实惟先、善作善成,继续谱写历下高质量发展新篇章。”4月1日,历下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新的一年将紧盯各项任务目标,始终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以敢闯敢干的勇气和“从不可能中创造可能”的精神意志,让实干担当成为政府的鲜明底色。2021年作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的关键之年,历下区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加速推进历下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图片1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引进市外投资增长20%;实际使用外资增长10%;进出口总额增长15%。

  稳步推进古城片区改造提升再发力

  图片2

  全力做好“留、改、拆”文章,紧扣“泉道”和“文脉”两大主题,着力推动片区业态转型升级。

  加快实施百花洲-芙蓉街、将军庙历史文化街区冻结范围内房屋征收,保护和整治散落泉池,打通黄金泉道,贯通泉渠水系,修复泉水宅院,再现“家家泉水、曲水流觞”的独特景象。

  加快状元府、题壁堂、寿康楼、督城隍庙文物修缮,进一步保护挖掘非遗资源,传承古城之魂,彰显古城之美。

  全力提升泉城路商圈商业业态,引进国际一线品牌“首店”、旗舰店、体验店,构筑全省时尚文化创意新高地。

  加快“文旅商”融合发展,持续办好各类精品民俗节庆活动和旅游节事活动。

  将三大名胜、特色古巷、文化遗存串联起来,打造精品旅游路线,加快文化旅游产业提档升级。

  强力推进济南中央商务区核心引领再升级

  图片3 

  扎实推进中央商务区西片区城市更新,启动省市公共馆群片区征收拆迁,加快实施中央商务区北区项目,塑造与核心区珠联璧合、交相辉映的新形象。

  针对带动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经济贡献高的优质企业,制定出台更加精准的个性化招引政策,瞄准片区产业定位招大引强。

  加快重点载体二次招商,强化与五大超高层企业合作,围绕其供应链、产业链上下游开展定向招商。

  围绕“金融+”,培育引进一批基金风投、融资租赁等新金融、类金融机构,加快形成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金融生态圈。

  聚焦全球资源实施国际化招商,借助自贸试验区创新优势,以放宽外商投资负面清单为契机,吸引更多世界500强企业和国际知名中介服务机构入驻,打造国际化“金融+总部”集聚区。

  优化完善专业化运营服务团队,着力提升企业服务中心信息化、智慧化水平,为入驻企业提供定制化服务。

  充分发挥专家咨询委员会作用,为片区招商引资、产业发展、配套规划和后续运营管理提供专业咨询服务。

  全力承办好中国商务区联盟年会,借助上海进博会等重大活动平台,全面宣传展示片区投资发展环境,持续提高片区影响力。

  大力促进消费升级

  图片4 

  发挥恒隆广场、华润万象城等大型高端商业综合体集聚的优势,启动佛山街文旅特色街区建设,重点培育打造地标商圈、泉城夜游、文化演艺等消费场景。

  组织开展针对性强、体验感好、参与度高的系列促消费活动,着力拉动中高端消费。

  积极推动线上线下消费双向深度融合,依托互联网头部企业,推动在线文娱、线上教育、电子竞技等消费模式加快成长。

  加快推动项目建设

  图片5 

  加快推进全区58个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和昌新悦广场等10个项目年内竣工,为长远发展增后劲、添动力。

  全力做好片区内“山泉湖河城”等15个重点项目建设服务保障。

  加快历下总部商务中心等6个自主开发项目建设,确保明湖国际资本运营产业园等5个项目实现竣工,年内新增商业商务载体100万平方米。

  围绕落实全市“东强”“南美”“中优”战略,针对经十路以北、二环东路以西片区和龙鼎大道东片区、长岭山片区、浆水泉片区、龙洞片区等重点区域,精心做好重大项目策划包装、储备申报,为全区发展拓展空间、聚能蓄力。

  丰富项目融资渠道,全力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和政策性银行支持,放大财政投资杠杆效应,确保项目滚动接续实施。

  加快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

  图片6 

  立足打造千亿级、五百亿级、百亿级产业梯次发展格局,深入实施产业链“链长制”。

  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依托法国阳狮、安永、毕马威等国际知名企业,加快发展文化传媒、审计服务、设计咨询等现代产业,拉伸产业链条,构建特色鲜明、协同创新、开放共赢的产业生态体系。

  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依托丰富的文旅、医疗、教育资源,提升文化旅游、医养健康、教育培训等服务业发展水平,打造高端化、专业化、品牌化服务业产业集群。

  扶持园区经济做精做优

  图片7 

  实施“一园一策”,加快搭建助力产业提档升级的实体平台,打响“明湖系”品牌。

  加快明湖国际细胞医学产业园建设,与山东大学等科研单位深入合作,打造生物医药产业新增长极。

  借力济南建设数字先锋城市有利契机,高标准推进明湖国际信息技术产业园招商运营,依托华为三个创新中心,招引更多全球有竞争力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入驻。

  加快20万平方米的明湖国际颐养中心建设,打造全市首个集医疗、养老、文化、康复为一体的持续照料养老社区。

  启动明湖国际资本运营产业园招商,引入上市辅导、会计审计等金融服务机构,为济南中央商务区金融产业发展提供高端配套服务。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图片8 

  对标世界银行评价指标体系,全力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全省最优营商环境,在历下打造“办事不求人”的服务品牌。

  深化“一次办成、一网通办”,推动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应上尽上、全程在线,让企业、群众网上办事像网上购物一样方便。

  大力推进“清单之外无证明”“大厅之外无审批”,实现审批服务“历下速度”再加速,“历下质量”再提升。

  发挥辖区金融企业集聚优势,搭建银企精准对接平台,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做好落地项目跟踪服务,全力帮助优秀入驻企业拓展业务,当好“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金牌服务员”。

  加快提升国际化水平

  图片9 

  大力推进自贸试验区历下区块建设,加快实施《三年行动计划》确定的157项工作任务,秉持全域自贸理念,围绕已形成的28项创新案例进行持续更新优化,再形成不少于15项创新案例。

  完善、利用好济南中央商务区企业服务中心,争创国家级对外文化贸易基地,着力开展更广泛的国际交往活动。

  在济南古城、中央商务区等重点片区和国际化社区等重点场所建设一批“涉外服务港”,提升公共服务国际化水平,打造高效便捷、开放通融的涉外政务环境。

  塑造优质创新环境

  图片10 

  加快培育科技创新企业,实施梯次培育工程,力争高新技术企业达到400家,着力形成龙头引领、链条延伸、集群发展的良好局面。

  积极搭建科技创新平台,成立科研院所创新联盟,确保国际人才创新中心投入运营,引进更多省级院士工作站和新型研发机构。

  优化提升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等平台载体,发起成立人力资本产业基金。

  围绕产业金融、信息技术、人力资源人力资本服务等重点产业,出台更具引领性人才政策。

  新引进市级以上重点人才50人以上,新增享受市级以上各类人才津贴人数超2500人,努力吸聚优秀人才,赢得历下发展未来。(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