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2020年,是TA们感动了章丘!

2021-04-09 10: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9日讯 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回首极不平凡的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决战脱贫攻坚的考验、决胜全面小康的挑战,全国上下大力弘扬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和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敢闯敢创、善作善成,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取得了显著成绩,涌现出一大批以生命赴使命、用挚爱护苍生,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的先进典型。

  为传递章丘正能量,传播章丘好形象,宣传章丘好榜样,经过各级推荐以及多轮投票评选,共有9名个人、1个群体荣获2020年感动章丘先模人物(群体)称号,1个群体荣获特别奖。他们有逆行出征的豪迈,有风雨无阻的坚守,有崇德向善的实践,有英勇无畏的牺牲,有守望相助的感动。他们用新时代奋斗者的汗水,彰显出不同凡响的章丘风采、章丘智慧、章丘力量。

  1.特别奖:2020章丘抗疫群体

  【颁奖词】迎着新冠逆行,向着疫情冲锋。白衣执甲,不负医者仁心。橘红涌动,挑起信念满城。党徽闪耀,守护万千生命。昂首踏浊浪,何惧死与生;江河涌正气,万里笑晴空。

  2020章丘抗疫群体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战役中,全社会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用新时代奋斗者的心血和汗水守护整座城,以战斗的姿态打好阻击战。

  广大医务工作者与时间赛跑,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从区人民医院医生李锋出征湖北,逆风坚守为生命站岗的医生李月荣,到广大医务工作者“不计报酬、不惧生死”,放弃假期、放弃与家人团圆的机会,昼夜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一名名最美的“逆行者”,为我们平添了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勇气和信心。

  广大党员干部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重中之重的工作抓紧、抓实,无论是坚守车站、路口、防疫岗位上的公安干警,还是各条战线上的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用自己的身躯抵挡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以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姿态,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坚决打赢防控阻击战。

  广大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纷纷伸出援手,凝聚起了众志成城、同舟共济的力量,彰显着社会责任,送去了温暖阳光。作为普通群众,服从大局、听从号令、严守纪律,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加强防范,戴上口罩,减少接触密集人群……保护好自己,守好自己的责任,筑起一道道坚固的“防火墙”。我们坚信,只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敢闯敢创、善作善成,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2.章丘脱贫攻坚第一书记群体

  【颁奖词】走最崎岖的路,翻最陡峭的山,驻最贫困的村。风霜雨雪,一路向前;奔波劳累,一人担当。携手乡亲挥舞脱贫巨笔,只争朝夕泼墨全面小康。你种下的希望与深情,已枝繁叶茂、花开如潮。

  章丘脱贫攻坚第一书记群体

  脱贫攻坚以来,我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统筹安排190个机关企事业单位、3992名党员干部帮扶所有贫困村、贫困户;选派160名优秀后备干部、业务骨干担任驻贫困村第一书记。全区扶贫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奋发有为,苦干实干,紧紧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推进贫困群众对行业帮扶政策应享尽享,织密返贫防护网。教育扶贫方面,实现资助政策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覆盖;健康和医保扶贫方面,全面实行慢病签约帮扶、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危房改造方面,坚持全面排查、应改尽改,实现贫困群众危房鉴定全覆盖;饮水安全方面,实施两轮贫困村饮用水提升工程,有效提升了饮水安全保障水平;产业扶贫方面,累计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41个,总投资18297万元,项目收益惠及全部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孝善扶贫方面,全区65岁以上贫困老人参与4838人次,发放孝善扶贫补贴金386.34万元;就业扶贫方面,帮助660名贫困人口就近就业或转移就业,累计设置村级扶贫专岗6669个。

  脱贫攻坚成绩取得的背后,是全区4000多名战斗在最前线的扶贫干部、第一书记的忘我奉献,他们向山逆行,向下扎根,攻坚克难,善作善成,他们紧紧抓住每一位困难村民的手,把所有的心血全都洒到了脚下的泥土里,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3.景 华

  【颁奖词】从山村闯进京城,风生水起;让乡亲摆脱贫困,为梦打拼。脚踏泥泞,俯首躬行,啃下硬骨头,赢得喝彩声,笑看花团锦簇的乡村。那园里开出万紫千红,是你升华的青春美景。

  “老板”返乡当支书 带领村民共致富

  景华,男,51岁,中共党员,官庄街道石匣村党支部书记。2018年,为回报养育自己的家乡,景华毅然放弃了北京优越的生活,选择回乡创业。作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2018年12月,景华被选举为石匣村党支部书记,为了改变石匣村落后贫穷的面貌,两年的时间里他发动党员群众优化了村居环境,按照3A景区标准打造村庄;带领村民发展旅游经济,成功举办了两届石匣“过半年”活动,大大提高了石匣村的知名度;成立石匣村文旅公司,为本村村民提供近100个就业岗位,流转300余亩土地,用于种植油葵,将部分村民从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日子中解放出来,增加了村民经济收入。

  4.王元虎

  【颁奖词】已经走出大山,偏又回到农村。反对声里创业,养殖场里扎根。架齐鲁湘楚扶贫连心桥,创快乐养猪风雨砺初心。为乡村振兴耕耘,让千里沃野生金。有梦想、有追求、有毅力,有志不负青春。

  引领乡村振兴的新时代“猪倌”

  王元虎,男,41岁,中共党员,济南源虎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他2009年回乡创业,创建生态养殖企业。经过十余年的努力,公司发展到拥有50多名员工、总占地2000余亩,分别在章丘双山街道三涧溪村、文祖街道黑峪村和湖南泸溪县建成三个生态养殖基地,集生态养殖、种植、产品直销于一体的综合性农业龙头企业,年出栏生猪5000余头,销售收入2000余万元。先后被评为山东省乡村之星、全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标兵、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山东省“乡村好青年”、全国农村创新创业优秀带头人等荣誉称号。

  5.鹿洪东

  【颁奖词】抗击疫情的风雪里,聚焦奉献;抗击台风的危险处,对准冲锋;山泉河湖的奔波中,发现美好。不是感动对你情有独钟,而是执着让你风雨兼程。那广角里的瞬间,凝结着艰辛,镌刻着匠心,定格着创新。

  用镜头留存城市记忆 用光影传递感人瞬间

  鹿洪东,男,45岁,区摄影家协会秘书长。几年来,他根植章丘大地,用一帧帧一幅幅的图片定格着家乡的发展,从美丽乡村建设到城区街角绿化,从脱贫攻坚到百姓幸福生活;从文艺志愿服务到文艺六百工程,讲述了一个又一个精彩的章丘故事。

  他先后在各级媒体发表了“章丘抗疫在路上”“最美逆行者”“风雪夜的坚守”“我是党员走在前”“一个村居防控日常”“致敬最美逆行者凯旋”“疫去春归复工复产”等一些列图片报道,生动及时全面的展示了区委、区政府在疫情防控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章丘速度、责任和担当!用相机记录历史,用图片传播文明,他深爱着自己的家乡,用相机定格着她的精彩,践守一名新时代文明文艺工作者初心,拍好图,讲好章丘故事,为家乡文化振兴奉献自己的力量!

  6.王向玉

  【颁奖词】脚印里是精准丈量,细微处是民心所向。城中村、棚户区、百姓家,哪里有诉求,哪里就有你的光亮。群众满意有你的汗水,安居乐业有你的担当。那一座座城市地标,是你为新时代护航。

  王向玉,男,48岁,中共党员,区房屋征收服务中心工程师。为适应新形势下城建事业的新任务、新要求,王向玉在工作中兢兢业业,一丝不苟,时时刻刻严格要求自己,在工作中做出良好的榜样。面对承担的城市房屋拆迁大量工作任务,始终坚持“时间不够,效率上找”的工作理念,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工作韧劲,协调相关部门完善相关建设手续,加快推进安置房建设。在近年来的棚改旧改及征地拆迁过程中,始终把自己的辛勤和汗水散在了工作中,为棚改旧改及征地拆迁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他先后被授予济南市先进工作者、济南市建功立业先进个人、济南市拆迁工作先进个人,章丘区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7.付 国

  【颁奖词】烈焰、洪水、危难,险中逆行,从不退缩。因为身穿火焰蓝,无惧无畏;为了守护一方,淬炼成钢。你以生命赴使命,用热血铸安宁。你是最帅的斗士,你是负重的英雄。

  烈焰升腾火焰蓝

  付国,男,34岁,中共党员明水消防救援站站长助理。作为基层队站一员,付国在火灾扑救和灾害、事故抢险救援工作中,始终做到冲锋在前。2013年5月20日,曹范街道保利民炸药厂发生爆炸,付国带领内攻小组投入到救援中去,经过10多个小时的救援,成功救助了多名被困群众。2016年5月22日,经十东路上一辆液化石油气罐车侧翻泄漏起火,付国冒着生命危险,始终坚持在救援第一线,带领中队官兵连续作战61个多小时。2019年8月11日,“利奇马”抗洪抢险救援期间,付国带领救援站同志先后救助被困群众40余人,转移群众200余人。在救援现场持续坚守60多个小时,直至救援结束。2020年春节期间,付国主动扛起救援站疫情防控的重任,每天为救援站队员测量体温,对营区、库室进行消毒杀菌,及时为指战员进行宣传教育。

  8.李守亮

  【颁奖词】新冠来袭,冲锋在前;疫情肆虐,筑牢防线。每一次接站,都是决战;每一回上班,都非同一般。你坚守初心,阻断病毒;你奉献生命,践行誓言。你短暂的青春,映红了党旗,立起了丰碑。

  点燃精神火炬 着亮生命之光

  李守亮(1980年4月29日--2020年7月18日),男,中共党员,章丘区城乡交通运输局事业干部。2020年3月,随着国内疫情的日渐好转,国际疫情形势日益严峻,西方许多国家带疫解封,防止境外输入成防疫工作的重中之重。李守亮同志主动请缨,代替老同志参加济南机场接机专班。“点对点”接送境外入鲁返章人员到疫情防控服务点。自2020年3月6日开始,他参加值守接转四个轮次36天,其中大班值守三次,代表济南面向全省推送国内外重点疫区入鲁人员500余人,工作时间都是当日8:30---次日凌晨3:00前后,共计接转重点区域入章人员120余人。长期的熬夜,紊乱了的生物钟,执班完成后通常要几天才能调整过来。2020年7月18日,病魔毫无征兆的袭击了这位防疫硬汉。年轻的他带着无数的遗憾,带着对这个世界的眷恋去了。但他一定是笑的,他无愧于党,无愧于养育他的这片土地。

  

  9.何继英

  【颁奖词】命运让你陷入逆境,你却用善良昂首挺立。磨豆腐,榨豆浆,日复一日,挑起生活重担;孝公婆,育骄子,三十二年,呵护别样幸福。你是酿造甜蜜生活的顶梁柱,你是助力飞天揽月的兵妈妈。

  家风化雨兵妈妈

  何继英,女,61岁,明水街道秀水村村民。何继英每天凌晨2点起床,磨豆子,烧火,熬豆浆,豆腐脑做好后,她推着一百多斤重的三轮车去村里的集市上叫卖,这样的工作,她已经重复了32年。婆婆62岁时得了脑血栓,公公79岁时不慎摔断了腿,生活重担压在了何继英夫妇身上,可不管多忙多累,何继英从来没有抱怨过,她咬紧牙关默默扛起了这一切。她用柔弱的双肩为家庭撑起一片天,她用心血和汗水、智慧与坚韧,为祖国培养了一名学业与品德同优、素质与业务俱强的的航天人才,并勉励孩子安心服役、报效祖国。她以实际行动全身心支持部队工作,使儿子能够安心报效祖国,更以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优秀品德,塑造了新时期军人母亲的良好形象。

  10.王沛铭

  【颁奖词】和煦的风,暖透冷漠的心;火红的证,照亮幸福的路。热心服务里,干戈化为玉帛;细碎时光里,玫瑰散发馨香。你以一己之力,吹开甜美的笑脸。每一张都是文明的风景。

  以爱之名坚守群众幸福线  移风易俗弘扬新时代文明新风

  王沛铭,男,41岁,中共党员,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支部书记、主任。王沛铭于2017年到婚姻登记处任职,全年接待服务对象4万余人,为全区18751对服务对象办理了婚姻登记手续。在工作中,他率先推行双“四个一”服务,即在结婚登记工作中推行 “提供一次全程引导、见证一次爱的声明、举行一次颁证仪式、赠送一本“幸福护照”;在离婚登记工作中推行 “设立一处冷静空间、进行一次专业辅导、坚持一次单独问询、给予一次善意提醒”。2019年以来,他创新开展了“婚礼式颁证”,在传承与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教育广大新人在中华传统文化的熏陶下紧跟新时代步伐,以礼化人,以文化人,受到了中央、省、市、区各级媒体的广泛关注,央视《焦点访谈》栏目、新华社客户端也分别进行了宣传报道。

  11.王承梅

  【颁奖词】从教三十载,大爱育栋梁;放弃领奖台,支教赴潇湘。钢的意志,铁的坚强,强忍病痛从书中汲取力量,无惧风霜把出彩写满课堂。你是怒放的梅,每一朵都开出了“立德树人”的高尚。

  三尺讲台绽芳华

  王承梅,女,52岁。王承梅是章丘区实验小学的一名普通教师,从教30年来,一直不改初心本色,坚守于自己热爱的语文教学一线。用坚强支撑起平凡的人生,用坚强为孩子们点亮成长进步的“小桔灯”。2009年查出患有浸润性导管癌后,为了能继续传道授业解惑,走上她心爱的“三尺讲台”,她经历了三个小时的手术,六个疗程的化疗,最终凭借着坚强、热爱战胜了病魔,完成了30余年的坚守。多年的辛劳,也得到了各方面认可,2018年底她被评为“感动实小”先模人物,2019年被区教研室评为小学语学科教学能手;2020年9月荣获“章丘区最美教师”、“济南市教书育人楷模”称号。(本网记者)

  2020年度感动章丘

  十大先模人物(群体)提名奖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