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章丘区绣惠街道施家崖村:打造黄河沿岸的乡村明珠

2021-04-10 13:4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0日讯 近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关于首批山东省景区化村庄名单的公示》,章丘区绣惠街道施家崖村入选首批山东省景区化村庄! 

  乡村的美,美在“千姿百态”,而不是“千村一面”。近年来,施家崖村以“宜居、宜业、宜游”为目标,由支部领办合作社,撬动千亩生态产业,融入鲁中特色建设鲁派民居,努力实现从美丽乡村向景区化乡村转型升级,打造黄河沿岸的乡村明珠,走出了一条富民强村的乡村振兴路。 

  宜居:鲁派民居彰显鲁中特色 

  在乡村建设中,施家崖村秉持“望山见水忆乡愁”的理念,将传统自然材料与现代工艺相结合,着力营造浓郁的古城乡土气息。拓宽村庄南大街,打造新时代乡村文化墙,实现全村村巷沥青铺盖,强化交通路网,密切与桃花山新旧动能转换区的联系;打造水刷石特色街,保留上世纪70、80年代特色和原始风貌;提升109户房门楼,彰显北方民居特色;设计中式雨棚、古式木窗、景观雨污管,大量采用磨盘、石缸、红砖石等材料,使家家有花栏,户户有景观,在变化中不失和谐,最大限度保留和呈现鲁中民居特色;改造提升党群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改造内部分隔、立面整修,建设村民课堂、技术培训室,大大丰富了村内的美化和服务功能,提升了村居的宜居指数。 

  宜业:富民强村走好小康之路 

  “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近年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深耕在施家崖村的每一寸土地上。2014年,施家崖党支部带领77户村民成立白莲藕种植合作社,开荒辟野,通渠引水,栽荷育藕,建立了400亩莲藕基地,亩均收入近万元。2015年,在村西边的350亩果园基地发展林下种养产业,养殖乌鸡、藏猪、野猪,为村里其他44户村民提供股份和收益,亩均收入近5000元。在枝繁叶茂、鸡鸭蝉鸣的果林里,15座现代化冬暖大棚和云耕心田私人农场里种植着草莓、西红柿、菜花、莴苣等天然无公害的瓜果蔬菜。2020年,施家崖村投资150余万元修建20亩水池,发展锦鲤高端养殖观赏产业,村集体收入120余万元,村民人均收入3万余元。2021年,施家崖村率先实施了“三变”改革,成立了五大合作社,村里新建的三处特色民宿也将在5月“开张”,把村里的产业带向新的台阶。 

  宜游:望山见水体验农家情趣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今年,施家崖村瞄准现代都市农业,围绕特色农业观赏、生态农业体验发展乡村旅游,策划了垂钓、采摘、户外等各类活动,重点打造了三处极具本土特色的生态民宿,将在5月开张迎客。其一爱莲院,以施家崖村的特产“白莲藕”为主题,融入“莲”的元素,寓意施家崖以“莲”起势的独特特色;其二竹轩园以“竹”为题,采用新中式风格,建设客房14间,为游客提供静谧的休憩之所;其三方家院位于村停车场东临,其名取自施家崖村由来的明代典故——“施”字拆解“方人也”,满足游客休闲观光、采摘体验需求。 

  赏十里春花、观璧玉锦鲤、享垂钓清闲、耕春野之趣、游百亩荷塘、摘香甜秋实、品乡村味道,感受新时代乡村振兴的脉搏,体验鸡犬相闻的农家情趣。今年,施家崖村将乘着“三变”改革的东风,敢闯敢创,善作善成,在发展乡村产业、推动富民强村上“更上一层楼”!(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