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山东首个先进材料联合研究院落户章丘

2021-04-11 10: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微信图片_20210324181819 

微信图片_20210324181853 

  微信图片_20210324181900 

  02 

  微信图片_20210410122623 

微信图片_20210410122629 

  01 

  鲁网4月11日讯(记者 徐英淦 通讯员 孟凡庚 刘召岳 苑鹏 韩丽丽)打造“一院”“一公司”“一平台”“一基金”“五园区”;起步阶段建设园区8000平方米,梳理先进材料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功能晶体材料、有机氟硅材料、新能源材料、生物医用与智能材料、石墨烯和薄膜材料、绿色建筑材料、光电信息材料、高端化工新材料产业9个方向……在齐鲁科创大走廊上,山东先进材料联合研究院正以政产学研金服用有机融合扛起章丘落实东强战略、建设济东强区的责任担当。山东先进材料联合研究院的落地,对打造符合全市创新链和产业链融合发展的协同新机制,加快推动传统材料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具有重要带动作用。

  03 

  微信图片_20210326135031 

微信图片_20210326135025 

  微信图片_20210323145900 

  合作模式 全省领先

  先进材料是实体经济的支撑。对正处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关键时期的济南,很多领域都离不开先进材料的支撑。作为济南市工业重镇,章丘承载着扬起省会龙头的重任。山东先进材料联合研究院落户章丘,为建设现代化济东强区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也成为全省首个先进材料联合研究院。

  微信图片_20210105100501 

  微信图片_20210105085225 

  把目光聚焦去年7月,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同志在带队考察宁波新材料联合研究院时提出,要学习借鉴宁波经验做法,促进济南市先进材料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并将打造山东先进材料联合研究院的任务交给了章丘,为打造“五个济南”,提升济南的综合竞争力、区域辐射力、流域带动力注入新动能。

  微信图片_20210323151032 

  微信图片_20210323151013 

  使命在肩,有效落实,立说立行。在济南市科技局的支持下,章丘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推动工作,落实《山东先进材料联合研究院建设方案》的各项内容,形成打造先进材料产业聚集带的思路,即:建设山东先进材料联合研究院、山东先进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先进材料公共技术服务云平台、山东先进材料创业投资基金以及房德科创章丘材料科学城、山能智造产业园、兵器集团第五三研究所章丘研发中心、中白新材料产业园、中小企业转型发展示范区5个先进材料产业园。项目建成后,将以检验检测为纽带,以产业园区为载体、以投资基金为杠杆、以孵化转化为核心,联合相关高校、科研院所和龙头企业,引育高科技企业和高层次创新团队入驻,实行开放、共享、协同的运营机制。

  微信图片_20210323151055 

  既有长远规划,又有短期目标。山东先进材料联合研究院项目发展期,将依托先进材料领域的技术与成果,加快先进材料产业链的布局,启动建设齐鲁新材料智慧产业园,以先进材料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功能晶体材料、有机氟硅材料、新能源材料、生物医用与智能材料、石墨烯和薄膜材料、绿色建筑材料、光电信息材料、高端化工新材料产业等九大先进材料产业方向为基础,以“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为载体,以“创新平台+产业基金+产业集群”为要素,以“高端人才+高端资源+高端项目”为特色,引育优质产业项目,形成开放共享、产业集聚、人才汇集、产城高度融合的示范高地。力争通过两年起步期、三年发展期,到2025年实现“五五”发展目标,即培育引进新材料产业高端人才500人、实施重大产业化示范项目50个、孵化高新技术企业50家、打造5个特色化先进材料产业园区,形成500亿规模的先进材料产业创新集群。

  产业布局 聚焦高端

  筑巢引凤,需要良好的产业布局做支撑。

  3《华侨城》-鹿洪东 

  章丘作为济南市先进材料产业发展主要聚集区,拥有明水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家火炬计划有机高分子材料基地、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山东省科学发展示范园区,所属刁镇化工工业园已形成以济南圣泉集团为龙头的高分子合成树脂产业集聚区。同时以“133”产业体系为总抓手,培育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医药、新信息四大产业,引入山东大学龙山校区(创新港)、北京中材人工晶体研究院、兵工集团第五三所研究所等大院大所,已建或在建有山能智城产业园、中白新材料产业园、房德科创材料科学城、刁镇新材料产业园、中小企业转型发展示范园等9个产业园区。圣泉集团、华凌电缆、昊月树脂、三齐能源等生产性新材料企业超过30家,在新材料研发应用方面具有很强的带动作用,非金属先进材料总产值占到济南的一半以上。

   

  齐鲁科创大走廊、齐鲁智造大走廊、齐鲁古道文旅走廊、沿黄生态走廊“四廊共舞”,既为先进材料产业搭建了优质平台,更为融入济南东强战略筑牢了根基。今年2月16日,总投资54.6亿元的13个重点项目在济南率先集中开工,涉及新材料、科创平台等领域,其中山东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战略新兴产业园项目完成奠基仪式,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建成后,将成为济南东部乃至山东省的创新发展新高地。

  微信图片_20210323151127 

  四大走廊,产业集聚,挺起脊梁。齐鲁科创大走廊优质要素加速聚集,龙山人工智能谷等8大平台新入驻企业80余家,蓝海领航成为全省成长型数字经济园区,中意高端前沿产业园成为商务部国际创新创意产业协同创新平台,中白新材料产业园成为江北首个5G智慧园区、全省首个新型产业用地M0项目。齐鲁智造大走廊产业集群优势凸显,2020年沿线225家规上企业完成产值966亿元;重汽产业园产值达到633亿元。齐鲁古道·文旅走廊特色项目集群勃发,明水古城完成12万平方米建设,华侨城欢乐荟落地国家宝藏体验馆,绣惠古城、长鹿白云湖、传媒小镇等项目进展顺利。沿黄生态走廊优势转化打开新路,新增植树造林2.6万亩,推广节水灌溉7.8万亩,西甜瓜等发展到5万亩;滩区异地迁建工程完工,3300余户群众乔迁新居。引进省供销社、正大集团等龙头企业,党建引领、土地合作、公司运营、保底增收的路子越走越宽。

  微信图片_20210323151150 

  产业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人才又是科技创新的关键。章丘坚定实施人才强区战略,以“百脉英才磁聚行动”为抓手,放大政策激励、人才安居等撬动效应,健全引育留用“生态链”,全力打造济东人才高地,累计入选“万人计划”、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等国家、省级重点人才工程58人,济南顶尖人才“一事一议”、泉城“5150”等市级重点人才工程276人,柔性合作院士18人,辖区企业全日制大学毕业生2000余人,乡村人才总量突破1万人,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人才支撑。

  b7d0b064df38b2e6a5ac6da488f67c16 

  营商环境 靓丽名片

  区域竞争,很大程度上是发展环境的竞争。全省先进材料联合研究院落户章丘,与良好的发展环境密不可分。

  微信图片_20200701102341 

  章丘推出230项容缺办理事项,企业开办步入以“分钟”计算,“六证同发、一链办理”等做法被央视新闻联播点赞。聚焦平台建设,线下推行无差别“一窗受理”,实现200多项政务服务“一窗进、分类批、一口出”;线上依托自助叫号系统、“一窗受理”集成系统,建立从“叫号、受理、办理、评价、监管”的“全流程、闭环式”智慧审批服务平台。推广电子证照,65项服务事项57类电子证照与纸质证照实现同步制发、同步亮证,涉及60个场景可实现电子证照代替纸质证照。打通涉企开办6大环节,实现企业开办最快一小时办结。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推进设计方案联审、并联审批、联合竣工验收,审批时限压缩40%,实现了“签约即设计、拿地即开工、施工即监督、建成即使用”。推进“一链办理”改革、“一业一证”改革,实现企业“拿证即经营”。推出“清单制+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制度,推行“独任审批师”制度和黄河流域省会城市商事登记“跨省通办”,营造动心、舒心、放心、安心的营商环境,切实把章丘打造成创业福地、政策洼地、宜商宝地。

  微信图片_20210105150145 

  法治,是优质营商环境的保障。章丘加强对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宣传、督导、落实,聚焦“依法行政与《民法典》实施”,通过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沙龙活动、法律赶大集、法治讲座等形式,深入企业开展公益法律服务。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合同易发生的不可抗力、合同履行违约、风险防范等法律问题提出应对措施,制定疫情防控期间合同法律风险防范指南、劳动争议纠纷处理规范。

  微信图片_20210105104442 

  一流的营商环境,正成为章丘扛起实体经济发展大旗、打造全省先进材料产业高地的强力引擎。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