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新华社点赞章丘!打造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样板!

2021-04-15 15: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5日讯 章丘区作为山东省首批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试点区(县),通过整合媒体资源、理顺体制机制、强化内容生产、拓展服务领域、做强新闻宣传主业,扩大了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初步形成了可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运行借鉴的“章丘样板”。4月13日,今年第13期新华社《高管信息•山东》以《章丘倾力打造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样板》为题,点赞章丘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

  高管信息·山东13(1)-1

高管信息·山东13(1)-2

  章丘倾力打造县级

  融媒体中心建设样板

  2020年以来,在央视《新闻联播》《朝闻天下》等栏目中播出新闻报道30多条,多次入围新华社现场云传播力榜TOP10,荣获山东省“2020年度融媒传播力奖”……作为山东省首批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试点区(县),济南市章丘区通过整合媒体资源、理顺体制机制、强化内容生产、拓展服务领域、做强新闻宣传主业,扩大了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初步形成了可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运行借鉴的“章丘样板”。

  平台融合,打造融媒矩阵

   

   

  县级融媒体中心,是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重要基石。曾经,章丘区属新闻媒体分为章丘广播电视台和区新闻中心两个单位,人员相对分散、设备相对落后、场地受到局限。

  章丘坚持功能只强不弱、编制只多不少、经费只增不减、设备只优不差、场地只扩不缩,顺应机构改革,完成了区广播电视台、区新闻中心整合,正式组建区融媒体中心,实现了人员集合、办公集中,报、台、网、微、端同步生产,形成县域媒体宣传的“独角兽”。

   

  “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是新时代治国理政的全新举措,是强化新闻舆论阵地、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的有效方法。”章丘区委书记马保岭说,要坚持一体化发展方向,通过流程优化、平台再造,实现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把章丘融媒体中心建成全省一流,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

   

记者节专题无字幕_20201105150317

记者节专题无字幕_20201105150003

记者节专题无字幕_20201105150328

  章丘区融媒体中心组建后,优化内部运转,重构“策采编发”网络,再造“策采编发”流程,打造“爱章丘”客户端,探索“双云多厨房”,依托新华社现场云、山东省融媒体中心“闪电云”,与多平台融通,全面对接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舆情信息数据库、应急广播平台等,打造信息互通共享平台,为用户提供“融媒矩阵”体验,确保党的声音抵达群众的眼前、指尖、身边,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

微信截图_20201222163214

  建设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是县级融媒体建设的目标。章丘按照行业领先标准,在融媒体中心建设中,建成指挥调度中心、录音室、演播室以及录音棚等设备;依托新华社现场云、山东省融媒体中心“闪电云”指挥平台,建成“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的全媒体内容生产发布云平台和“中央厨房”。同步推进报纸、广播、电视、网站、“两微”“一端”全业务融合、全流程再造,打通策、采、编、审、发、评全流程,打通频道、频率、网站、新媒体等各端口,构建起“一次采集、多种生成,上下联动、全媒传播”的全新宣传格局。

记者节专题无字幕_20201105145927

记者节专题无字幕_20201105145718

  集新闻发布、政务服务、公共服务、手机问政、活动直播、互动社区等于一体的“爱章丘”APP,让全区干部群众“一掌阅尽家事国事天下事”“一端解决柴米油盐酱醋茶”。同时,章丘打通联通、移动IP用户50万+,让群众收看融媒体中心的电视节目更方便;培育粉丝60万+的章丘融媒微信公众号;开通抖音号、澎湃号、头条号等10多个媒体号,构建起载体多样、渠道丰富、覆盖广泛的“移动传播矩阵”。

  内容融合,传播融媒精品

  “县级融媒体中心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强大阵地。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突出本土化和贴近性原则,以创新为魂、队伍为本、内容为王,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章丘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宝燕说。

  在融媒体中心建设中,章丘坚持以“新闻+”促进混合业态经营,形成遍布新华云、抖音、快手等平台组成的全媒体融合传播矩阵。通过全新打造的数字化平台,优化新闻内容生产和采编流程,实现了各媒体平台业务的网状联合、资源共享,开启了媒体融合全流程再造的新作业模式。

20201222_141045_011_副本

4b10b8d3a118f318eeca0a7b85be8005_副本

  实现内容融合,队伍建设是保障。章丘在融媒体中心记者队伍中深化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教育实践、全媒体采编制作能力培训,提高政治能力和专业本领。全面加强培训学习,持续开展技术大比武、短视频大赛和专业技能培训班,打造了一批全媒记者、全媒编辑、全媒管理、全媒运营人才。

  只有创作生产新闻精品,才能更好地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章丘区融媒体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各项工作部署,掌握宣传主动权、占领舆论制高点,壮大主流舆论,形成了百花齐放的工作格局:平面媒体发挥原创优势、深度优势,做新闻的“深加工”,打造时政评论品牌,让党的创新理论、全区重大部署“飞入寻常百姓家”;以融媒体思维做电视节目,提升新闻写作、编辑创新能力,以新闻节目为主干,以服务性、娱乐性节目为两翼;广播围绕提高内容产品的用户到达率,实现体验视频化、节目社交化、场景移动化。

  服务融合,建设融媒管家

  “我们坚持把媒体服务、政务服务、民生服务、商务服务整合在一起,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精准服务,让广大人民群众享有了更多获得感。”章丘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融媒体中心主任皇甫海螺说。

  20201222_141324_037 

20201222_141324_038

微信图片_20201217234055

  章丘区融媒体中心成立以来,先后开设“牢记嘱托 奋力前行”等系列专题专栏,策划《谈谈今年新变化》等融媒体直播节目,“5G新闻会客厅”“走进医保”“高校面对面——招办访谈”等栏目,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宣传了章丘高质量发展成果,展示了济东新区建设的崭新形象。依托“爱章丘”APP,采取“手机课堂”等载体和快闪、抖音等形式,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讲评帮乐庆”的线上活动内容,满足了广大群众多样化需求,实现文明实践活动线上线下同频共振。

20201222_141242_027

1898344be75172764d4f4e03d9e306e

  20201222_141045_007 

  推行全媒问政,是章丘融媒体中心建设的一大创新。中心与区纪委监委机关等部门联合开办电视问政《阳光政务热线》《作风面对面》等栏目,聚焦区委、区政府重要工作、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关注群众通过“12345热线”等渠道反映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解答群众各类问题600多个。在区12345热线办设立记者站,“线下”问题“线上”解决;在“爱章丘”APP开设问政板块,广泛吸纳网友留言并在线转办相关部门进行受理、答复和解决。

20201222_141045_009

7f32feb575c203bf656c829c41c118c1_副本

  对内聚合力,对外展形象。在章丘区委宣传部统筹指导下,融媒体中心发挥视频制作优势,及时把章丘扛起实体经济和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大旗的经验做法、特色亮点通过各级媒体广泛宣传推广。中心成立以来,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山东广播电视台《山东新闻联播》、山东人民广播电台《山东新闻联播》等栏目播发新闻200余条;在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网、“学习强国”平台、央视新闻、央视频、闪电新闻、天下泉城等省、市及中央级网媒平台供稿3200余条。

20201222_141242_025

  20201222_141242_033 

  20201222_141242_035 

  099367f5e68ac6525f86efe02c44ac7a 

20201222_141242_034

  管理融合,激发融媒活力

  “善管媒体是执政能力的具体体现。我们始终坚持从维护政治安全、文化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的高度,深化改革,加强管理,确保新闻舆论工作政治方向不偏、舆论导向不变、价值取向不移,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马保岭说,章丘推动融媒体中心在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式方法上不断创新,增强了群众认同度、信任度、喜爱度,提升了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20201222_141242_023 

  20201222_144226_056 

20201222_141045_014

  ——深化改革,增强凝聚力。章丘区融媒体中心持续完善适合融媒体业态的岗位设置、员工管理、宣传流程管理、绩效考核管理等制度,把公平合理的绩效考核制度作为留住人才、吸引人才的根本,坚持绩效向媒体采编一线倾斜,奖优罚劣、奖勤罚懒,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建立健全薪酬、晋升等正向激励机制,激发队伍活力。按照“全程、全员、全息、全效”的要求,确定新闻生产各环节的考核分值比例,对“策、采、编、发、评”全链条、各环节进行量化打分,全面体现多劳多得、优稿优酬。

20201222_141045_010

微信截图_20201222145853

微信截图_20201222150030

  ——延伸链条,激发创造力。章丘区融媒体中心探索以项目组形式为主的经营模式,组建婚恋频道项目组、短视频项目组、电商运维项目组、活动运营项目组等多个小型化创新团队,提高了融媒体产品生产效率。探索集团化运营和企业化管理,实行绩效管理改革,立足本地实际,把准功能定位,整合各种资源,不断跨界融合,产业经营涵盖全媒体广告、政务服务、教育培训等领域。成立“直播赋能文化章丘暨章丘优质网红直播孵化基地”,制定十大行业、十大网红培训计划,围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振兴实体经济”等主题,开展网红孵化、内容营销、品牌打造、直播带货、商业合作,先后培训短视频制作、网红直播等专业人员700多人。

微信图片_20201222162034

e522a78e6d0e7fce889a625d8d297f4

  640 

  ——拓展渠道,扩大影响力。章丘区融媒体中心坚持把广泛组织开展活动作为扩大影响的重要抓手,通过“融媒+活动”“融媒+移动直播”“融媒+产业”等模式,提升自身造血功能。中心成立以来,组织开展了“三对三”篮球赛、全民消费券、全民健步走、国庆八天乐、“开票有喜”等民生活动,承办了“感动章丘颁奖典礼”“优秀教师颁奖活动”“庆祝丰收节活动”等大型全媒体活动20多场次,既增加了经营收入,又扩大了社会影响力。(本网记者)

  高管信息·山东13(1)-22高管信息·山东13(1)-23高管信息·山东13(1)-24高管信息·山东13(1)-25

高管信息·山东13(1)-26

责任编辑: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