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心理服务“登上”小网兜云讲堂,社会组织给章丘基层治理“添翼增彩”

2021-04-19 15: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9日讯 林木春正盛,芳菲景物新。经过近半年的探索实践,章丘基层社会治理大家庭再填新成员、再增生力军。随着济南生命树社会服务中心的数名专业心理咨询师入驻网格管家群,为章丘居民提供时下“紧俏、稀缺”的心理咨询服务,甚至是“一对一”实战化、精细化的心理健康服务,章丘基层治理“大协同、大联动、大融合”的格局加快形成。 

  基层治理“挂钩”社会心理服务 

  日前,在章丘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指挥调度大厅里,别有一番热闹景象。继前两期小网兜云讲堂“业务知识培训”和“优秀网格员现身说法”后,章丘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迎来了一位特殊的“授课专家”——济南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副会长、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济南市生命树社会服务中心负责人孙淑文老师。“投射、移情”,这些看似晦涩的心理学专用名词在孙老师用生动浅显的事例诠释之后,网格员们茅塞顿开,感同身受。线下主会场的网格员们结合自身工作遇到的突出问题及由此造成的心理困惑跟孙老师敞开心扉、畅谈交流,大屏幕上,这一番热闹景象又原汁原味的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向18个镇街分中心做了现场直播。这一堂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社会心理服务知识讲座,进一步深化了章丘基层治理社会协同格局,法律顾问、心理咨询师、志愿团队,随着越来越多的非营利性、志愿性、公益性社会组织参与到基层治理工作之中,章丘社会公共服务供给得到了有力补充。 

  心理服务走进“小网兜”云课堂,源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迫切需要。 

   

  现代人太需要情绪纾解了,因为每个人都或多或少的存在一些心理焦虑,不是说因为有什么心理疾病我们才需要社会心理服务……孙老师在这堂课上率先打消了部分网格学员的顾虑。 

  当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生活节奏加快,社会结构更加多元,社会阶层分化明显,竞争加剧、压力倍增,群体性焦虑一触即发。同时,部分特殊个体受不良情绪影响,因矛盾突出、生活失意、心态失衡、行为失常等导致的极端案(事)件层出不穷。这些社会矛盾问题的出现,成为威胁人民生命安全和影响社会稳定的危险源。 

  章丘围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创新提出治理叠加服务理念,增加社会心理服务供给成为必然的选择,只有及时掌握社会大众的情绪基调,才能在群体层面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同时针对一些特殊人群、重点人群,提前预防,主动服务,通过有效的心理调适、疏导和干预,使不良社会情绪得到及时宣泄,从而调节社会关系,维护社会稳定和谐。这也正是当前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重要内容。 

  非专业化社会心理服务团队打造在路上 

  社会心理服务是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章丘1200余名网格员正是章丘基层社会治理综合服务工作的生力军。网格员只有了解社会心理服务知识,才能更好地提升与网格内居民群众尤其是重点治理服务人群打交道的能力和水平。 

   

  “随着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社会矛盾和问题不断涌现,基层社会治理面临前所未有的复杂局面,亟需转变和创新社会治理方式,实现‘软治理’和精细化治理服务。在网格员中普及心理学知识,运用心理学层面的方法与技术,依照心理规律开展社会治理综合服务工作,效果事半功倍。”孙老师的授课把心理服务与基层治理进行了紧密结合。 

  在这方面的尝试,章丘从启动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之初就开始着手。章丘建立网格管家服务群,优先考虑纳入心理咨询、法律顾问、行业协会、志愿团队等社会组织,推动这些社会组织的从业人员下沉网格,为基层群众提供社会公共服务。前不久,章丘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还联合心理服务志愿团队在全区选取困难家庭的10名青少年进行走访慰问,为心理服务志愿者与孩子们搭建起长期沟通交流的桥梁,帮助这些孩子身心健康地成长。 

  社会心理服务需要大量懂心理、有经验、会实践的专业人才,但就目前来看,全国层面这方面专业人才缺口就很大,在章丘更是鲜见能提供专业社会心理服务的规范组织。此次章丘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和生命树社会服务中心合作,一方面该组织将牵头负责对全区网格员进行系统培训,让网格员们学知识懂理论,成为社会心理服务的行家里手;另一方面,该组织还将部分专业心理服务专家下沉到网格,针对网格内重点治理服务人员提供一对一管家服务,为网格员们提供实战化教学素材,以此带动,在全区打造一支非专业化网格员社会心理服务团队,弥补全区心理健康服务领域专业人才缺失的不足。 

  “这1200余名网格员不单是章丘社会治理工作的实践者,也是我们治理服务的主体对象,为他们提供必要的社会心理服务,保持网格员队伍的持续稳定、积极乐观,还会反作用于章丘基层治理工作,这支生气勃勃的网格员队伍‘携技走访’,及时掌握跟进网格内社会群体特别是弱势、特殊群体的情绪基调,排查主要矛盾和纠纷隐患,再携手政法、公安、卫计、教育、民政、司法、信访等政府部门‘管家’,为群众提供精准化、精细化的矛盾化解与心理疏导服务,这是双赢甚至多赢的选择。”章丘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表示。 

  “一网共治、全域协同”格局成效初显 

  千事万事,解决问题是大事。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核心在于通过建立横向连接、纵向贯通的协同机制,调动方方面面的治理力量和主体,共同参与,以扁平化的流程再造解决老百姓的“急难愁盼”问题。 

   

  在章丘,不单是社会心理服务融入了基层治理,通过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的展示大屏,“一网通调、全域协同”的基层治理局面“格外醒目”。 

   章丘正在重点推进部门、社会、全域等几类重点协同目标。以部门协同为例,章丘持续在网格管家群的配置上加大督导、强化培训,镇街、部门积极配合行动,管家群的配置日趋完善,治理和服务力量实现了在网格内的大融合。目前基础网格共计配置了921名服务管家,其中部门下沉319人,镇街配置475人,社会组织管家达到了127人。以区审批局为例,该局局属6名帮办代办专员及镇街36名便民服务中心人员全部下沉网格,组成政务服务管家团队,成为践行“治理叠加服务”新理念的生力军。章丘还积极推动社会协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食安巡查、公路巡防及心理咨询、法律顾问、志愿服务等政府部门和社会组织,携手畅通治理服务两端,打造大治理、大服务格局。目前,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正在梳理系统未结工单,进行智能化分析研判,联合编办、纪委、两办督查室、媒体、监督员等开展有重点的跟踪督办,理清主体责任、明确办理时限,真正解决一批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倒逼政府流程再造。(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