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历下区用“文明实践”之光 照亮“党史学习”之路

2021-05-19 10: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9日讯 历下区注重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有机结合,积极拓宽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作用,将满足群众需求与开展党史宣传相结合,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助推党史学习教育贴近群众、服务群众。

   

   

  用“活教材”学史,走心更入心。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历下区深入挖掘辖区历史、文化红色资源,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带领党员到大峰山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国防教育展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育活动,通过真听、真看、真感受的形式,增进党史教育吸引力和感染力;将辖区内的济南战役纪念馆打造为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和实践课堂,通过统一部署、策划活动、设置课题、安排宣师,激励群众传承济南第一团精神;有机串联辖区齐鲁书社等红色遗址、房泽秋等先模人物、玉谦旗袍等非遗文化,梳理出历史中的文明实践、人物中的文明实践、传承中的文明实践、泉水古街之旅4条文明实践路线,进一步深化“行走中的党课”活动,将党史教育融入其中,让党员群众在泉水古巷中行走,从文明实践中学习,从而获得精神洗礼。

   

   

  用“好声音”讲史,有料更有情。伟大要有人说,党史要有人讲。历下区充分发挥文明实践宣讲作用,从辖区老党员、优秀志愿者、文明市民等群体中发掘宣讲力量,成立“党史学习百姓宣讲团”,颁发“百姓宣讲员志愿聘书”;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充分发挥红色文化宣传教育阵地作用,邀请80多岁的志愿军老战士李学检、刘凤松等老党员参与街道、学校的文明实践宣讲活动;录制《百年党史百人讲》党史论坛,通过公众号进行传播,让基层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在指尖学习党史;举办“红色星火耀童心 逐梦百年心向党”——党团队三旗传递活动,强化青少年对党、团、队组织的认知与热爱,引导少先队员们高举旗帜跟党走;通过“唱响歌声里的红色乐章”文艺汇演、“叩响历史之门,倾听芳华故事”红色故事、“空中微党课”主题党课、“学百年党史 重走长征之路‘线上云健步’”、“百福”剪纸献礼建党百年、“看百年风云”主题摄影展等活动,引导党员干群通过身边人身边事深刻了解党的光辉历史,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接地气。

   

  用“强服务”续史,为民更惠民。历下区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以服务群众践学检学,不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果,让老百姓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看到变化、得到实惠,续写共产党为民爱民的初心使命。成立了“老兵护幼志愿服务队”,每天放学时在路口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积极维持交通秩序,确保孩子们的安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文明城市创建、垃圾分类、文明养犬等主题文明实践活动同宣传、同推进,深入开展走访慰问困难群体等“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结合医疗、健康、环保、扶老等百姓关注的热点,策划实施“爱心敲门”、“泉涌巷陌”等志愿服务项目,解决群众身边难事,真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