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线上“工单中心”启用 章丘基层治理要“一网兜 办到底”

2021-08-12 15: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12日讯 日前,章丘区相公庄街道小康管区的网格员上报了一件工单:受连续降雨影响,该管区外环路以东平普路北侧耕地内有两处电线杆倾斜,存在安全隐患。就是这样一件普通工单,却在镇街和区级流转了三次仍未办结,成了疑难工单。有说根据属地管理原则应该由街道处理;有说电线杆是供电部门架设,按照权属应该电力公司处理;而电力公司的理由也挺充分,这批电线杆已经弃用,电线线路早就改走地下,线杆上的电缆属移动章丘公司所有,而且是“在用”状态,理应由移动负责修缮……

  

  811日上午,章丘区疑难工单线上会商系统培训会上,这件工单既是培训案例,也成了实战素材。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选择该件疑难工单发起会商后,各部门通过手机端进行分析,发表意见。在随后的会商认定环节,区司法局调研员焦玉桐“一锤定音”:“不能滥用属地管理,本着谁受益、谁承担的公平原则,该工单应该由移动章丘分公司办理。”焦玉桐娓娓道来的法律、规章等依据文件让移动公司参会人员频频点头,当场表示无异议,承诺在5个工作日内办结。

  去年10月份,以“社会治理叠加综合服务”理念为指引,章丘重新启动了网格化治理服务工作,通过重构网格、健全制度、规范流程、严格考核等举措,全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工作成效明显,网格员日均上报工单2300余件,截止810日,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接收网格工单超过了40万件,办结率99.3%,满意率达到了99.6%

  看似稳中向好的章丘基层治理工作也面临着挑战。一方面,网格工单简易类占比过高,达到了98%,该类工单不需要流转到镇街和区直部门,直接在网格内办结。此种形式尽管印证了章丘推动区直部门、镇街力量和社会组织下沉网格,组建管家服务群,实施前端治理、协同治理等举措效果明显,但也不排除基层治理的一些问题尚未被发现,且在和镇街网格员的交流中也能感受到他们的顾虑:“上报的问题工单流转到最后大多按照属地管理原则退回到镇街办理,自己给自己找事,还不如少报点问题工单。”另一方面,群众上报和区中心督查暗访的工单办结率比较低。分析起来,很大一部分工单牵扯到多部门办理,责任边界不明晰,相互推诿、反复回退、长期挂起等现象突出,尤其是大众最为关心的“渣土倾倒、环保环卫、安全生产、食药隐忧”等问题如果不能得到解决和处理,不单会损伤大众的参与积极性,还会与治理有效的目标“渐行渐远”。

  

  章丘区委书记马保岭在一些重要场合、会议上曾数次强调,基层治理无小事,看似平常的问题往往都牵系着民生大计,要利用好社会治理综合服务“这张网”,把民生的大小事兜起来、兜到底。

  如何才能实现“一网兜、办到底”?

  章丘加快建设线上工单中心,从“需求端”下手,全面汇集受理涉及民生诉求等社会治理突出问题的工单。除网格员上报工单外,章丘网格平台还对接城管五长制、妇联家事通、团委志愿汇等平台,汇集受理这些平台推送过来的工单,并为居民群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暗访人员等定制开发专属智慧应用,发动全社会力量碰到问题随手传,人人都当网格员。进入6月份以来,章丘更是开启“大治理”模式,通过纵向上共享、横向上破壁,打通了12345热线、网络舆情、矛盾调解、网格平台、政务服务、城管五长、信访等七大平台,仅今年17月份的工单数据就汇集了54万余件(条),建立起名副其实的“工单中心”,实现了基层治理问题的“一网兜”。

  

  解决了“一网兜”,关键的“办到底”才是治理有效的“题中要义”。经过充分论证研究,由区委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牵头,在区纪委监委、区委编办的指导下,章丘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会同区司法局共同起草《关于推进基层治理线上线下“多商量”工作的实施方案》,根据该方案研发的疑难工单会商系统,通过建立纵行到底、横向到边的线上线下协同机制,力求实现疑难工单“一办到底”。

  说起疑难工单会商机制,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分管信息技术的负责人用“三化”进行了概括:手段智慧化,在PC端和移动端分别开发部署软件,会商人员随时随地参与,全国首创“三定”关键词比对,系统自动推荐承办部门;主体多元化,采用了“3+N”的模式,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区委编办、区司法局全程参与,承担发起会商、明确职责及监督执法作用,依法会商前提下,权威部门将给出权威认定结论,N是指《济南市县乡“属地管理”事项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清单》中涉及到的18个镇街和政府组成部门,以法制科室负责人及镇街网格中心负责人为主,共计约50人参与会商,会商范围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流程标准化,工单来源、参与主体、任务分派、任务分析、疑难工单派发、会商结果运用、移交监督线索,方案都做了详细规定,环环相扣,规范有序。

  为了确保会商结论的严肃性、合法性,章丘规定,疑难工单派出后,主要承办部门(单位)有一次退回机会,重新会商依然认定为该部门办理的,如拒不办理或反复退回,工单线索将移交纪检监察机关调查处理并问责。(通讯员 宁新甜 李晨钰)

责任编辑:张小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