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章丘文明实践:全省示范,济南唯一

2022-01-21 14: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章丘文明实践:全省示范,济南唯一

  鲁网1月21日讯 近日,山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公布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十百千”典型培育推广名单,共确定1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中心”,11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所”,94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站”。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中心”名单中,章丘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济南市唯一一个省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中心”。

  11 

  此外,相公庄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黄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等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被列为“山东省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所”。双山街道三涧溪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祖街道石子口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明水街道铁道北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官庄街道吴家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绣惠街道施家崖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宁家埠街道向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高官寨街道马住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普集街道桥子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圣井街道寨子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龙山街道宋家埠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刁镇街道刁西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1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被列为“山东省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站数量排在济南市首位。

  12 

  章丘文明实践:全省示范,济南唯一 

  在《关于公布新时代文明实践“十百千”典型培育推广名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指出,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中心、所、站是引领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排头兵”,通过开展典型培育推广行动,涌现出了一批新经验、新典型,提炼出了多种新模式、新路径,为进一步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通知》要求,新时代文明实践“十百千”典型培育推广行动,关键在探索实践,长远在示范引领。各示范中心、所、站要突出实践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加强学习交流,互相借鉴,共同提高,持续加大投入力度,探索完善发展路径,在本地新时代文明实践发展中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全面提升。

  21 

  41 

  23 

  24 

  章丘区2019年被列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区。近年来,章丘区以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抓手,着力打造传播科学理论、践行主流价值、培育文明新风的章丘样板,有力推进了乡风文明建设。

  27 

  28 

  章丘文明实践:全省示范,济南唯一 

  坚持立体化布局

  建设全覆盖文明实践矩阵

  4 

  章丘文明实践:全省示范,济南唯一 

  突出多资源整合,建设了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明实践研究所、镇街实践所、村居实践站、企业职工之家、社会实践基地等网格化阵地。精心打造“中央厨房”,出台运行制度,压实层级管理机制。突出“两中心”融合,采取“媒体+政务+服务”方式,建立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发布功能于一体的区融媒体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与融媒体中心资源通融、平台互融、内容兼融、宣传互融,成为党委的宣传阵地、政府的服务窗口、群众的网上办事大厅。突出志愿队伍聚合。组建区志愿服务总队、26支区直部门分队、18支镇街分队,村居志愿服务队伍2000余支。搭建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科普、健身体育、法律法规、卫生健康和网络志愿8个志愿服务平台。注册志愿者14。9万人,其中党员志愿者2.5万人,打造“10分钟志愿服务圈”,将创新理论讲到田头,暖心服务送到心头。

  04 

  微信图片_20200110105558 

  微信图片_20220120141812 

  突出精细化推动

  创新智慧式服务模式

  5 

  章丘文明实践:全省示范,济南唯一 

  强化项目化管理。在“章丘文明实践云”平台开辟“项目超市”专栏,精选优秀志愿服务项目进行重点培育、接受群众点单、实现项目化管理。梳理打造“知新话”讲堂、“方桌会”“一村一场戏”“文艺六百”“婚礼式颁证”等60多个品牌志愿服务项目。强化品牌化传播。“贫贫互助”“婚礼式颁证”等品牌志愿服务项目中央、省、市级媒体多次报道。今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打造“党有号召 我响应”“方桌会”“讲事实 悟思想 感党恩 跟党走”“红动章丘”“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志愿宣讲活动600多场次。党员带头讲、专家深入讲、群众参与讲,让党的声音传万家。强化网格化推进。探索实施“文明实践+网格”工作模式。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与1500多个网格有机融合,深入群众掌握社情民意实现文明实践和社会治理数据共享。结合线下村级活动实现群众需求“一个窗口”、志愿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强化精细化服务。将网上“云服务”与网下志愿行动相融合,把准民意“经脉络”,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精细化、常态化。三年来通过文明实践云平台开展文明实践活动5000多次,吸引群众35万多人次参与活动。

  458a52e3958fd1d7c962abf0fc0c4e7 

  知新话:同心奔小康 

  ba160f5f7cbfbf39b07798caf8cc22b 

  5 

  强化社会化参与

  融入全领域乡村治理

  助学支教:11月6日,文祖学区学校志愿者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家门口的自习室“义务辅导活动 

   

  章丘文明实践:全省示范,济南唯一 

  融入自治,构建“共同体”。发挥文明实践点就在群众身边的优势,在全区所有村、社区设立“知新话”讲堂,传播新思想、普及新知识、共话新发展。深化移风易俗,完善“一约四会”制度,持续推行丧事简办婚事新办参照标准。实施乡风文明积分制管理,形成长效机制,倡导美德健康新生活。推进法治,画好“同心圆”。实施“主体+站点”阵地建设行动,建设法律服务平台,完善“一村一法律顾问”格局,推动法治文化阵地向街镇、乡村、企业、机关、学校延伸。实现普法知识“到村、入户、见人、走心”。强化德治,建成“朋友圈”。广泛开展18类“出彩章丘”系列创建和道德模范、“感动章丘等评选活动,大力营造德行天下、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促进共治,奏好“协奏曲”。广泛开展“文明村镇”“出彩人家”“文明出行、放心消费”等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以形势政策、技能培训、榜样引领等“十进万家”文明实践活动为引领,动员社会力量投身乡风文明建设。以文化人,唱好“大合唱”。深入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示范区创建,持续打造“文艺六百”工程,繁荣文艺精品创作,深挖红色资源,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唱好乡风文明大合唱。

  微信图片_202103031108246 

  医疗健身:8月13日,章丘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功能馆举办首期应急救助和疫情防控培训活动 

  微信截图_20220120140344 

  7 

  章丘区将再接再厉,聚焦乡村文化振兴,扛好“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大旗,不断提升示范水平和质量,着力打造文明实践新标杆,乡村文明新样板!(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