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天桥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主任刘俊俊:用心用情服务,“护航把脉”婚姻家庭

2022-11-06 17:58:0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4日讯  (记者 王娟 通讯员 天桥区融媒体中心 刘如嫣)天桥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主任刘俊俊,自2008年转业后一直从事民政工作。在婚姻登记工作中,创新使用“1234”工作法,以牢固的服务意识、良好的业务素质、严谨的工作作风和不断探索的创新精神,擦亮“泉城·爱帮”婚姻登记服务品牌,护航把脉婚姻家庭,用心用情服务群众。

  锻造“一支队伍”,培强塑优服务核心。高素质的工作队伍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刘俊俊主动对接司法局、妇联和社会组织等,组建包括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指导师、社会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等高素质专业化婚姻服务团队。在实践中培养每个登记员全面熟悉业务知识,采取轮岗作业,使每个登记员都能全面掌握各个岗位的工作流程、工作要求,做到多职多能、全面发展。

  用好“两个阵地”,做好婚姻家庭辅导。通过“婚姻家庭辅导中心”和“仁和调解办公室”开展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刘俊俊带领工作人员运用专业知识,帮助一些濒临破碎的家庭给予专业的指导。对调解成功的婚姻家庭,进行定期回访,随时帮助他们修复家庭关系、提升婚姻品质,增强婚姻的满意度和幸福感,更好地促进社会稳定和谐。

  围绕“三个坚持”,积极推动“跨省通办”。坚持需求导向,坚持便民高效,坚持优化服务,稳步推进婚姻登记服务跨区域受理。组织全体婚姻登记员开展“跨省通办”业务培训,同时,扎实推进婚姻登记信息化建设,完善婚姻登记电子档案,配齐婚姻登记智能外接设备,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温馨的婚姻登记服务。

  做好“四个结合”,大力推进婚俗改革。婚姻登记部门是婚俗改革的前沿阵地,刘俊俊紧紧抓住婚姻登记环节这一突破口,做好做足结合文章。把移风易俗工作与《民法典》宣传工作相结合,倡导青年树立正确的婚俗观和价值观;与民政工作相结合,促使民政干部成为推动移风易俗的引领者;与情人节、七夕节重要节点相结合,大力宣传“移风易俗办喜事”;与登记窗口服务提升相结合,夯实基础设施,打造移风易俗新平台。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