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文化强县在行动】商河县文化和旅游局作为济南市唯一县区代表在全省推进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上做典型发言

2023-03-22 10:22:0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图片图片

  鲁网3月22日讯 3月21日下午,商河县文化和旅游局作为济南市唯一县区代表在2023年全省推进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上做题为《商河县坚持文化“两创”,推进以鼓子秧歌为代表的民间文化艺术传续》的典型发言。这是2021年以来商河县文化和旅游局在全省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工作会议上第二次做典型发言。

图片

商河县文化和旅游局在2023年全省推进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上做典型发言

  商河县文化底蕴厚重,在历经数千年黄河文化的滋养中,孕育出了以鼓子秧歌为代表的诸多民间文化艺术。商河鼓子秧歌源远流长,列“山东三大秧歌”之首,被誉为“北方汉民族男性舞蹈的代表”“民族民间文化的奇葩,齐鲁文化的骄傲”,于2006年入选首批国家级非遗名录。近年来,商河县以打造“世界秧歌之都”为目标,坚持文化“两创”,多途径推进以鼓子秧歌为代表的民间文化艺术传续,用人人参与的热情和全链条体系传承,激发出了鼓子秧歌源源不断、传承传续的活泼生命力。

 夯实传续基础  激发全民热度

图片图片

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杨克胜、张继福

图片图片

秧歌博士

图片图片

非遗进校园

图片图片

乡村秧歌

  通过全面普查健全民间艺术人才档案,整合出全县1127名秧歌“博士”(秧歌教练)资源,建立秧歌人才库,按照不同流派,进行归档管理。目前,全县拥有国家级非遗传承人2名,市级非遗传承人11名。全县现有113处文化活动场所、200余处活动站点,组建优秀鼓子秧歌队伍126支,鼓子秧歌活跃村占比超过80%,鼓子秧歌经常性活动站点110余处。同时,引导社会各界人士参与保护传承鼓子秧歌,形成300余名秧歌艺人为主体的传承人才梯队。深入实施“非遗进校园”,全县60多所学校组建起136支非遗传承队伍,累计培训学员10万余人,实现文化传承“后继有人”。今年春节期间,全县自发组织鼓子秧歌队伍近300支,演出1500场次。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第四十届鼓子秧歌汇演反响热烈

  特别是2月4日(农历正月十四),商河县成功举办第四十届鼓子秧歌汇演,疫情防控三年之后,已举办三十九届的鼓子秧歌汇演得到了延续,现场观看群众逾8万人次,直播线上观看总数超过600万人次,再次体现全县群众对鼓子秧歌这一传统民间艺术的热情,网络视点受到网民大量点赞转发,成为网络大数据推送热点。

  以精品为引领  传播地域文化品牌

图片

《秧歌少年》

图片

《花鞭鼓舞俏妞妞》

图片图片图片

鼓子秧歌《大河之声》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充分挖掘商河民间文化艺术资源,进行多艺术门类创作实践。舞蹈《秧歌少年》参加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入选第十二届山东文化艺术节群众优秀新创文艺作品汇演,《花鞭鼓舞俏妞妞》参加“2022年全国群众舞蹈网络展演”山东地区优秀舞蹈作品展演,鼓子秧歌广场舞《欢欣鼓舞》入选山东省舞协“舞动千万家”首期教材,鼓子秧歌题材《秧歌情》荣获全省群众性小戏小剧一等奖。2022年,商河重点打造了鼓子秧歌《大河之声》作品,荣获山东省广场舞展演一等奖第一名,并作为全省唯一参加国家文旅部第十九届群星奖广场舞决赛,获入围奖。另外,商河县通过专业编排指导,打造出了鼓子秧歌、花鞭鼓舞等多支专业演出团队,成为民间文化艺术骨干力量。

图片

  引导全县文艺作家创作出《商河鼓子秧歌》《商河鼓子秧歌场图研究》《商河鼓子秧歌基础教材》《商河鼓子秧歌传承保护与发展规划》等理论专著、规划,电影《泥土的芬芳》《吉庆有余》,数字电影《盛世秧歌》,纪录片《美在人间》《鼓舞》等影视作品,均成为弘扬鼓子秧歌优质物质化平台。2022年5月,鼓子秧歌作为山东元素之一,在央视热播剧《三泉溪暖》中精彩亮相,区域文化品牌知名度得到进一步提升。

  鼓子秧歌走进校园  文化交流展现魅力

图片图片鼓子秧歌亮相中国非遗春晚、中国民间艺术节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商河鼓子秧歌走出国门

  加强与各级舞蹈家协会及20余所高校保持联合协作,推动北京舞蹈学院、济南大学等10余所高校在商河挂牌创立研学基地,把鼓子秧歌引入高校舞蹈课堂,使民间文化艺术传承保护有了更高水平的专业平台支撑。商河县的鼓子秧歌、花鞭鼓舞等演出团队,先后参加中国非遗春晚、中国民间艺术节、上海世博会等国内各类大型活动,2018年成功举办国家级非遗项目秧歌汇演,以鼓子秧歌为代表的商河民间文化艺术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此外,近年来商河县积极推动商河鼓子秧歌走出国门,先后到韩国、日本、瑞典、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印尼等十余个国家进行文化交流,在国内外掀起商河鼓子秧歌“文化潮”,充分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化魅力,赢得海内外广泛赞誉。

  打造城市文化符号  民间艺术融入生活

图片

人民公园秧歌广场

图片

清水湖公园秧歌广场

  创新发展理念,在城市规划、城市管理、城市运营中贯穿文化思维,全方位融入鼓子秧歌等地域文化元素。近年来,商河在城市建设中,以城市道路、广场公园、市政设施等为载体,提炼以鼓子秧歌为代表的民间文化元素,积极打造人民公园秧歌广场、清水湖公园秧歌广场以及具有本地特色的园林景观、雕塑小品等,让老百姓近距离感受鼓子秧歌魅力,赋予城市新的文化内涵,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文化认同感。在2020年、2021年群众文化满意度测评中,商河县连续两年位列全市首位。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自1996年成功创建“中国民艺文化艺术之乡”(原文化部命名的“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以来,商河县持续保持这一荣誉称号。2020年、2021年连续获评“山东省非遗保护十大亮点工作”;“商河县聚焦鼓子秧歌传承保护 以乡村活态非遗擦亮黄河文化品牌”成功入选全省2021年度典型经验做法,并在省委办公厅《今日信息》专题刊发。在“文旅中国·百城百艺”2021年活动中,商河县在全国100个城市中位列第12位,全省位列第一。2022年,商河县“以创建为引领 助推乡村振兴 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入选国家文旅部“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建设典型案例。下一步,商河将立足打造“世界秧歌之都”,不断提升以鼓子秧歌为核心的黄河优秀文化保护传承,保持以鼓子秧歌为代表的民间文化艺术活跃度,推动电影《秧歌王》拍摄制作,不断推进鼓子秧歌“两创”新时代新实践。(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 曹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