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热点 > 正文

故宫会继续“网红”路线吗?

2019-04-09 07: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9日讯 昨日,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退休,并回应称“光荣退休,期待已久,但每天还会在故宫博物院走走,看看门。”原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接任。

  从2012年上任至今,单霁翔任职故宫博物院院长已有7年零3个月。这位故宫博物院史上第六任院长,把紫禁城打造成了活力四射的生活馆,“网红”“时尚”“亲和”……单霁翔让有着600年历史的故宫拥抱年轻,也在久经沧桑中永葆生机。

   求变

  2012年,单霁翔出任故宫博物院院长,成为这座博物馆的第六位“掌门人”,但单霁翔更愿意自称为故宫“看门人”。

  上任伊始,单霁翔穿着一双老布鞋,带着助理,花了5个月,走遍了故宫的1200座建筑、9371间房屋。在接下来的7年时间里,单霁翔带领着故宫推陈出新,不断求变。

  作为世界五大博物馆之一,故宫游客多,藏品丰富,但在单霁翔眼里,故宫依然存在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2017年,单霁翔来山东做讲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介绍,“故宫70%的区域都是非开放的,99%的藏品都在库房睡觉,80%的观众都是只浏览了中轴线就走了,你的博物馆再大、藏品再多,你能说自己是负责任的好的博物馆吗?”

  基于此,单霁翔开始了“改变”:拆除故宫里的临时建筑,把入口处的三个门洞都打开,以便游客更快的安检进入故宫;举办各种展览以致于出现“故宫跑”这个热词。接下来还有让半数员工迁出故宫的计划,“这样预计到2025年,紫禁城开放面积就能达到85.02%。”单霁翔说。

  一系列的变化让故宫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2002年,故宫观众第一次突破700万;到2012年观众人数翻了一番,达到1534万,成为世界上唯一一座每年接待上千万观众的博物馆。故宫博物院在2018年12月披露的数据显示,故宫年接待观众数量首次突破1700万,创造了新的历史纪录。

  文创

  在日常展览和教育功能之外,单霁翔还带领着故宫走入了文创时代。从2013年开始,故宫淘宝以颠覆性的“卖萌”姿态出现之后,便成功将自己打造成文物圈里的超级IP。2014年,故宫博物院文创商店正式上线。到了2016年,故宫博物院文创产品达到9170种,一年为故宫带来10亿收入。

  让馆藏文物活起来,故宫博物院率先迈入了博物馆文创2.0 时代,以“互联网+博物馆”模式打造IP元素。APP和淘宝店铺齐发力,从口红、日历到水果叉、输入法,一系列故宫“周边”产品让故宫文创走入了越来越多人的视野。

  在举办展览的同时,故宫也采取了多种方式进行宣传,通过微信、网站、网上博物馆、系列出品APP等形式,加大文创产品研发的力度和传播的力度,建立立体的数字故宫社区。

  公开资料显示,在单霁翔掌舵故宫博物院的7年时间里,故宫的文创产品年收入从不到6亿元增长到15亿元,故宫IP成为世界级的“网红IP”。

  去年夏天,故宫在慈禧太后藏冰的地方开了家冰窖餐厅,这也是故宫第一次跨界做餐饮。随后的12月,故宫又在神武门旁边开了一家“角楼咖啡”,游客无须“进宫”,就能享用“皇家咖啡”,感受故宫文化。今年春节期间,舌尖上的文创故宫火锅走红,彰显着浓浓的宫廷文化气息。

  综艺

  单霁翔在任的这些年,故宫“开口”说故事,走上了荧屏,以讲故事的方式让故宫以年轻的姿态为人所知。爆款综艺节目《国家宝藏》、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等一经推出,就火爆起来。

  节目带火的不仅是养在深闺的文物,还有文物修复师这一职业。这些年,故宫建立了世界上第一所文物医院。单霁翔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拿出最长的两排房子,汇集了200名文物医生。故宫是把文物修复当成研究性修复项目来做。一件文物进了文物医院就会有一张病历,病历上记载文物的年代、材料构成,判断它得了什么病,量身定做什么样的修复方案。下次再修复,文物修复师可以先调取病历查看此前的修复方案。”

  陪跑七年,单霁翔见证着故宫一个又一个的变化。2020年,是紫禁城的600岁生日。故宫拥有的1862690件文物,每一件都必须“光彩照人”,这是单霁翔的心愿。“要把壮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给下一个600年。”(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