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热点 > 正文

一段被误解的青春

2019-04-12 07: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2日讯 今年4月3日,人社部颁布了13个新职业。这其中,电子竞技员与电子竞技运营师备受关注。因为,这两个新职业背后是褒贬不一的“电子竞技”产业——受越来越多的网游事件和青少年人群“手游成瘾”的影响,新职业被很多人误解为不务正业。那么,如何看待这份新职业,作为“从业人员”自身,他们又是如何看待自己行业前景的呢?本报记者为此进行了落地探访,一起探访这个“神秘行业”。

    王家成,80后,是济南英豪电竞俱乐部的一名职业教练,从事电子竞技相关工作长达15年。“知道这个消息的时候,我有一种多年媳妇熬成婆的感觉。”王家成告诉记者。济南市电竞协会会长王婷婷表示,如今在济南围绕电竞赛事从事工作的人员不足1000人。“职业选手吃的是青春饭,我们要做的工作,就是正确的引导青少年不要把电竞和游戏画等号。”

  被误解的青春

  与多数传统体育项目一样,电子竞技在职业运动员的年龄上要求十分严格。“现在中国顶级的电竞俱乐部在年龄上卡的很严。”王家成告诉记者,以英雄联盟的职业选手为例,一个选手从13岁开始训练,17岁参加比赛,等到退役的时候可能才25岁。“任何一个电竞项目,对于参赛者的反应力、思维、手速要求都很高。如果年龄过大,各项能力都会退步。”

  王家成从2005年开始从事电竞工作,那时候整个济南几乎没有像样的电竞赛事。王家成只能依靠各种网吧举行的比赛以及微薄的奖金来生活。“家人和身边朋友对我的行为很不理解。”

  “年轻的时候当选手,年龄大了以后当教练。”从2005年至今,王家成始终以自己的方式坚持这份工作。“职业选手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容易。”王家成告诉记者,以英雄联盟为例,一名职业选手一周至少训练6天,每天至少要进行10个小时的训练。”

  从雅加达亚运会中国队摘“电竞首金”。再到韩国举行的英雄联盟S8总决赛上,来自中国的IG战队夺冠。如今人社部更是将电子竞技员与电子竞技运营师定性为新型职业。中国“电竞人”从被误解渐渐的变成时代的宠儿。“曾经看不到希望,如今电竞的前途一片光明。”王婷婷说。

  行业结缘晚但兴趣大

  提及自己与电竞结缘,济南的职业电子竞技运营师高成表示,自己比同行晚的多,“因为我家是农村的,相关资源很少,我是上高中之后才开始接触电竞。当时看央视段暄主持的一档节目《电子竞技世界》,了解到了实况足球8,然后就试着玩了一下,当时学业重,玩的机会也不多。”

  直到2008年,高成进入大学,时间一下充裕起来,在这段时间里,高成接触到了他后来打过职业比赛的FIFAonline3,”2014年,宏图三胞公司组织了一场山东省级别的FIFAonline3比赛,高成与朋友组队参加了济南市的选拔赛,比赛一共打5轮,从2000多支队伍中选出两支队伍代表济南参加省赛。

  最终,高成的队伍遗憾止步第三轮,“我们顶多算半职业,跟人家那电竞当饭吃的职业选手比起来,差距太大。”

  毕业后,高成没有马上进入电竞行业,是因为“那时候电竞行业连萌芽都算不上,即便是喜欢电竞,也无处用力。”

  直到2016年,英雄联盟等游戏带火了电竞市场,高成才在朋友的推荐下,进入了山东太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成为了一名职业电子竞技运营师。

  据了解,电子竞技运营师更偏向于新媒体、品牌规划、赛事的运营策划包括后期设计、视频素材的收集整理剪辑,为电竞核心产业所做支撑的相关工作岗位都会纳入电子竞技运营师里面。

  高成介绍,自己目前的工作是项目负责制,一个运营师带领一个团队,负责一个项目。去年,高成运营的最大的一场赛事是王者荣耀城市联赛北方大区赛,“这是仅次于全国总决赛级别的一场比赛。”这场比赛共有16支队伍参加,项目周期是4月-11月,总共有超过100名的工作人员参与进项目落地。

  除去这场北方大区级的比赛,高成还负责运营过一些低级别的城市海选赛。(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
新闻关键词:一段被误解的青春